四種唸佛法門中 「持名唸佛」為最



   佛講唸佛往生的經有三部,《無量壽經》、《觀無量壽佛經》、《阿彌陀經》,我們稱為「淨土三經」。這三部經是專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道理、方法、境界, 古大德稱為「往生經」。後來祖師大德們又將《華嚴經》「普賢行願品」,《楞嚴經》的大勢至菩薩唸佛圓通章」,這兩種附在三經後面,稱為「淨土五經」。淨土 五經,這五樣東西是專門教導我們修學這個法門,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的方法。經典裡面教給我們唸佛的方法很多,把它歸納起來不外乎四種:

第一、實相唸佛,
第二、觀想唸佛,
第三、觀像唸佛,
第四、持名唸佛。


這些方法都在《觀無量壽佛經》之中,持名唸佛的方法也是在十六觀裡面。而淨土三經,大本的《無量壽經》,跟小本的《阿彌陀經》,佛都教我們專門採取持名唸 佛的方法,可見得「持名唸佛」釋迦牟尼佛非常重視。釋迦牟尼佛重視,實在講也就是一切諸佛都重視,所謂佛佛道同,都重視這個法門。

  這個法門怎麼好,好到什麼程度?確實一般人很不容易體會。如果不是真正實學,真正契入這個境界,是沒有辦法說得出來。古德當中,像善導、永明、蓮池、 蕅益,確確實實為我們發揮得非常詳細、明了。但是我們自己業障深重,讀了這些書,聽了這些開示,依舊不能夠生起清淨的信心,這是我們自己的不幸。必須要善 知識的開導,要善知識的提攜幫助,還得要自己真正下功夫、真正的修行,然後你才會體會得到,才能把它認識清楚。如 果 不是認真去修學,讀了、聽了,充其量也只是八識田裡面種一點善根而已,起不了作用,解決不了問題。同修們如果想真正在這一生當中改造自 己,俗話講「改造自己的命運」、「改造自己的人生」,你能信,真正肯行,確實是不難做到。每一個人確實有命運,命運從哪裡來?命運從業來的。你只要造業, 業就 是命運的來源。我們今天依照佛的教訓來修學,就是在業上面斷一切惡業、修一切善業,我們所得的結果,當然就離開惡報而得到善果,這個確實是有理論依據 的。……

  四種唸佛,世尊在《觀經》所說的,無論修學哪一種都能往生。四種當中,持名唸佛是 最簡單、最容易、最穩當、最快速。

摘自 淨空法師《阿彌陀經要解講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