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舜法師:誦經雜談(給初學者)


 今天將四十卷北本《涅槃經》全部誦完,想著談談誦經的事情。

  誦經在一般人看,好象很神秘,其實不然。一般寺廟裏面因為人多,必須統一誦經的節奏,免得快慢不一,參差不齊,所以要敲木魚。很多居士在家誦經,也喜歡敲 小木魚,實在並非必須。我自己有自己的一套誦經心得,比如說誦多種經,不一定只專誦一種。還有就是要朗讀,不要唱讀。這是很要緊的一點。所謂唱讀,就是用 同一種音調和節奏讀,字字平齊。這種方式就是寺廟裏面的誦經方式。他的好處在於心隨節奏而動,久久如同流水,心氣平和,會修行的,容易得定。更高明的,能 隨文入觀。弊端在於普通人容易動雜念,跟著唱誦下去,可以誦經不妨礙想其他事情,難得實際利益。所謂小和尚念經,有口無心。

 我所謂的朗 讀,就是象朗誦(不一定出聲)散文、詩詞一樣,用文意統領節奏,誦出原經的蘊涵來。是感歎句的時候,讀出感歎的表情;是疑問句的時候,讀出疑問的態勢。象 這樣誦得久了,經義也就大概可知了。朗讀最大的好處,是培養佛經的語感。這種語感,讓我在佛學研究上占了很大便宜。有老師誇我在敦煌佛教文獻的研究上是異 軍突起,其實我這樣誦經誦了十五年。

 誦經當然也有個程 式,複雜的不必說了。開頭先念皈依發願的文字,主要說明自己誦經的目的。然後誦經。最後回向,也就是把誦經的功德,歸向自己期望達成的目標。用淺俗一點的 話來解說一下。先對佛(佛像也好,心裏想像的也好)說:我真心實意的相信您啊,請您保佑我怎麼怎麼樣吧(皈依發願)。接著誦某某經。誦完後,再對佛說:我 誦了某某經了,您可是說過的,誦這經有大大的好處。那您得讓我剛才的願望一定實現啊(回向)。

    當然,誦經可以有更深、更雅的解說。我講經也講了十年了,講慣了深雅的東西,現在忽然發現淺俗的也有淺俗的味道。這些話,就算寫給沒入佛門的朋友參考的吧。老參宿學們,就別計較粗疏之處了。

    至於說到發願,我覺得最好的是《怡山發願文》(宋福建的怡山如然禪師撰),事理周圓,宗門下一直流傳。可惜的是現在叢林的早晚功課已經不用此文了。我誦此文十餘年,至今每次念誦,都深深感動,所以強烈推薦!可以在誦完經後念誦一遍:

    歸命十方調禦師,演揚清淨微妙法,三乘四果解脫僧,願賜慈悲哀攝受。

  弟子(某甲),自違真性,枉入迷流。隨生死以飄沈,逐色聲而貪染。十纏十使,積成有漏之因;六根六塵,妄作無邊之罪。迷淪苦海,深溺邪途。著我耽人,舉枉 措直。累生業障,一切愆尤,仰三寶以慈悲,瀝一心而懺悔。所願:能仁拯拔,善友提攜。出煩惱之深淵,到菩提之彼岸。此世福基命位,各願昌隆;來生智種靈 苗,同希增秀。生逢中國,長遇明師。正信出家,童真入道。六根通利,三業純和。不染世緣,常修梵行。執持禁戒,塵業不侵;嚴護威儀。蜎飛無損。不逢八難, 不缺四緣。般若智以現前,菩提心而不退。修習正法,了悟大乘。開六度之行門,越三祇之劫海。建法幢於處處,破疑網於重重。降伏眾魔,紹隆三寶。承事十方諸 佛,無有疲勞;修學一切法門,悉皆通達。廣作福慧,普利塵沙。得六種之神通,圓一生之佛果。然後,不舍法界,遍入塵勞。等觀音之慈心,行普賢之願海。他方 此界,逐類隨形,應現色身。演揚妙法。泥犁苦趣,餓鬼道中,或放大光明,或現諸神變。其有見我相,乃至聞我名,皆發菩提心,永出輪回苦。火鑊冰河之地,變 作香林;飲銅食鐵之徒,化生淨土。披毛戴角,負債含怨,盡罷辛酸,咸沾利樂。疾疫世而現為藥草,救療沉屙;饑饉時而化作稻梁,濟諸貧餒。但有利益,無不興 崇。次期累世冤親,現存眷屬,出四生之汨沒,舍萬劫之愛纏。等與含生,齊成佛道。虛空有盡,我願無窮。情與無情,同圓種智。

    誦時,需要將“某甲”換成自己的名字(俗名、法名均可)。
 
 不知有有沒有朋友看了我這篇小文後,也想來誦誦佛經呢?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765393.html

 誦完《涅槃經》後,我寫了點東西,談了一下誦經的心得。原本以為這樣枯燥的文字,沒有人看的。沒有想到,閱讀量比其他的文章還多,而且有很多朋友覺得很對他們的路子。因此,想給這些初學的朋友,列出一個誦經的最簡單實用的儀軌(儀式)來,方便大家。

    一、供養

    在佛、菩薩的像(塑像、畫像、照片,沒有的心裏想一下他們的樣子也可以)前供上一杯清水。水用純淨水、白開水、茶水、飲料都可以。有條件的擺上水果點心, 沒有的可以省略。點一到三支香(或燒一盤香)即可,不必多燒。如果沒有質量好的香,寧可不點,不要污染環境。熏壞菩薩事小,熏壞自己事大。

    二、頂禮

    向佛像頂禮三拜。念一遍“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也可以念“南無觀世音菩薩”或者自己喜歡念的都可以),頂禮一拜,念三次,拜三拜。沒有條件頂禮的,合掌念三次,心裏想著自己在頂禮也可以。“南無”念“拿摩”,可不是南邊沒有西邊有。

    三、歸依

    合掌,念下麵的偈子(偈,音既,不念結,當心錯別字):

    諸佛正法賢聖僧,直至菩提永歸依。

    我以所修施等善,為利眾生願成佛。

    共念三遍。這首偈子的意思是說,佛、法、僧三寶,我永遠歸依您。我把所修行的佈施等等善行的功德,回向為了利益眾生而成佛。前兩句是歸依,後兩句是發願。 能海上師說,每天沒事的時候多念幾遍這個偈子,功德就很大。這偈子有兩個要點,第一是表明自己信佛的態度,第二提醒自己,修行成佛,並不是自己貪圖安樂, 而是為了更好利益眾生。

    四、開經偈

    合掌,念下麵的偈子一遍:

    無上甚深微妙法,百千萬劫難遭遇。

    我今見聞得受持,願解如來真實意。

    南無某某會上佛菩薩。(三遍)

    某某會,你誦《金剛經》的時候,就將某某換成“般若(音波惹)”,念南無般若會上佛菩薩。誦《華嚴經》的時候,就念“南無華嚴會上佛菩薩”。依此類推。

    開經偈,是唐武則天為新譯《華嚴經》所寫的,簡單四句,涵義可不淺,作得很妙,所以今古流傳。其大意是說:佛法是極難遇到的,現在既然見到、聽到、接受、行持了,我發願要理解如來說法的真實含義。這 裏包括三個階段:見聞是一個階段,代表一般的信。受持是一個階段,代表由相信而實踐。持,就是去做。解意是一個階段,代表自己心同佛心,見解同佛見解,也 就是具足佛的智慧功德的意思。可見,誦經求福、保平安只是小意思,誦經成佛,才是大目標。換過來說,連成佛都可以,求的那些其他事情怎麼不成?不明白這 個,就有點豬八戒吃人參果的味道了。

    五、誦經

    念完開經偈後,就可以正式誦經了。某某經第幾卷,什麼人翻譯的這些話,念也可以,不念也可以。不必拘泥。

    六、回向

    誦完後,可以念下面的偈子:

    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

    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念一遍就可以。還有“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等等偈子,喜歡哪個就念哪個,都喜歡就都念。願意念《怡山發願文》的,就接著念。《怡山發願文》,我說過事 理周圓,其中包含了歸依、懺悔、發願、回向等等內容,而且特別感人。有朋友說念著落淚,全身汗出,我當年開始念的時候,也是這樣感動。“但有利益,無不興 崇”(只要對眾生有利的事情,沒有不去做的),這大概就是大悲菩薩救度眾生最高的境界了。記得哪位古德說過,念《怡山發願文》不落淚的,不是真菩薩。菩薩 且不說,我覺得,念《怡山發願文》不落淚的,肯定不是有情有義的人。只是文中有些用詞和典故,一般人不容易理解,可能有些隔膜。機緣成熟的時候,我很想把 這篇發願文講一遍。

    念完發願文後,可以向佛求願。自己生活、事業各方面,有什麼期望實現的願望,這個時候向佛表明。用自己的語言就可以,可以籠統,也可以很具體。如果有很多 願望,也不要緊,慢慢說,不要怕佛怪我們貪心。就像吃飯,父母什麼時候嫌我們吃多了呢?都是唯恐我們餓著。但是有一條,要記住,最後,不要忘記告訴佛:可 許則許。

    所謂可許則許,是說,我們自己有時候並不知道我們的願望,究竟會給我們帶來什麼。我們求的,都好像是對我們有利的,但事實往往不然。比如我們想吃的蜂蜜, 偏偏粘在鋒利的刀刃上,我們求佛成就我們,讓我們吃到蜂蜜,卻沒有估計到最後舌頭可能被割。這樣的結果,當然不是我們期望的。所以,我們求我們的,但把處 置權交給大慈悲、大智慧的佛陀,對我們有利的,就希望他成就我們。對我們不利的,儘管我們求了,也不要成功。這就是可許則許。

    求佛許願,不是和佛做生意,所以不必討價還價,講什麼願望實現後,重塑廟宇、再造金身,捐獻多少多少錢。這些不是不可以做,但不要把這當成是自己給佛陀開出的條件。行善事,做好人,回報社會,利益大眾,讓大家都得到佛法的受用,這才是佛菩薩們歡喜的。

    最後,頂禮三拜即可。不能拜的,合掌默默觀想自己在拜。至此,誦經結束。

    有朋友問,哪裡有佛經。紙本的佛經,寺廟裏面有賣的,也有贈送的。不方便去寺廟的,淘寶網上也有。不想這麼麻煩的,網路上有電子版佛經,什麼經都有,搜索 一下就行。不少佛教網站上也都有刊載,可以去找找。初學誦什麼經呢,最短的《心經》,二百六十字。《金剛經》、《普門品》、《阿彌陀經》、《藥師經》、 《行願品》都不算長(最多的五千字左右)。長經如《法華經》、《華嚴經》,沒有時間的,可以把一卷分兩次誦完,每次大約半個小時。不要說這半個小時都沒有 啊,網上閒逛,不知道用了幾個半個小時呢。要緊的是,養成誦經的習慣,不能今天開心,有時間誦上幾個小時,然後丟好多天不理。如果確定成為功課,每天就固 定半個小時,一個小時,有時間也不多加,沒時間也不減少。有人說,看不懂。看不懂不要緊,就這麼誦著。我們每天那麼多看不懂的事情,日子不也就這麼一天一天過來了嗎?積累多了,總有恍然大悟的一天。要是都懂了,還誦什麼經呢,自己都是經了。

http://blog.ifeng.com/article/2764598.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