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真心話大冒險

文=陳健瑜

前幾天,和五、六位友人一起南下參加同學的婚禮。一群人年餘未見,又提早抵達會場,話匣子打開就停不了,只有小玲在一旁滿臉睡意地撐著頭,大夥兒忍不住笑 她:「跑業務這麼累啊!」她緩緩抬起頭,故作神秘地說:「我是在醞釀情緒。來,大家寫下自己的名字,我可以看出你們的個性和未來。」咦,眾人半信半疑,什 麼時候她也開始跑江湖?不過,既然只要一元就能問卜,大家也毫不猶豫地當場簽字。
「妳看起來溫和,但內在很火爆,尤其是面對家人。」「你的個性很兩極化,很容易引來怨懟。」「妳每次結束一個工作,總是表面很瀟灑,但是暗地裡總是猶豫不 決。」小玲一邊玩筆、一邊晃頭,還真有那麼一點算命師的味道,尤其她每說一句,其他同學都相當捧場地起鬨附和,更顯「神算」,原先的質疑和防衛瞬間煙消雲 散,你一言、我一語地開起「內在探索大會」,差點忘記此行是來參加喜宴;大抵眼看好友邁入人生下一階段,也都隱隱覺得該正視自己的未來了。
「妳覺得我真的有這樣嗎?」「看得出我脾氣不好喔!」與其說小玲分析得準,還不如說是藉由「字跡」這項外顯的表徵,鋪陳了一段好友坦承彼此真實個性的時 光,心底壓抑的擔憂不經意間被說中,在言語的述說裡,試圖尋找更多的認同與慰藉。無論是筆跡分析、旁人觀察或是當下內心的關照,其實目的都是為了讓人變得 更好,偶爾放下我執,聽聽原本好友藏在心中不敢明言的建議,竟有豁然開朗之感。
書寫、言說、轉化、療癒,只要願意敞開心房,每一刻都是「認識自己」的絕妙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