托斯卡尼陽光小鎮﹝一﹞浪漫義式情懷

托斯卡尼是義大利中部的一省,涵括亞平寧(Apennines)山脈以西至地中海 沿岸的廣大區域,這裡也是義大利最著名的酒鄉,高高低低起伏的和緩丘陵,呈現深淺不一的綠色調,葡萄園、橄欖園散布其間,偶有零星的紅瓦屋點綴著,而一棵 棵黑松樹挺拔於原野間,又透露著些許深沈美感。



托斯卡尼的鄉村風光,讓各國的作家們為之沈醉,「托斯卡尼艷陽下」作者法蘭西絲.梅耶思(Frances Mayes)旅居托斯卡尼,寫下了她在這裡的生活記事,不僅譯成多種語言發行各國,更改編拍攝電影,吸引許許多多的旅人慕名而來,只為了感受其筆下的鄉村情調。



充沛的陽光,孕育了托斯卡尼的豐美物產,葡萄、橄欖是這裡最重要的農產,香醇的葡萄酒、濃郁的橄欖油,是托斯卡尼的味道,而除了經濟上的可觀收益,連綿的葡萄園、橄欖園,以及在其間彎身工作著的農人們,構成了一幅幅美麗的鄉間風景畫,最是迷人。



鄉村情調之外,托斯卡尼更蘊涵深刻的人文之美。中世紀的城市風景,存在托斯卡尼的各個城鎮,是托斯卡尼過往繁盛的見證。11世紀時,興盛頻繁的航海貿易, 將回教世界的裝飾藝術帶入,幾何、花草等紋飾,呈現活潑明亮的風格,與本地羅馬建築的沈穩調性融合,這種嶄新的建築風情,至今仍隱藏在托斯卡尼大城小鎮的 各個角落。



漫步托斯卡尼各城鎮,欣賞各式建築風情,是種有趣的體驗。井然有序的公共廣場、頗具規模的市政廳、精雕細琢的貴族宅邸、高聳的塔樓、哥德風格的教堂...,在在勾勒出中世紀獨立城邦的輪廓。



中世紀是托斯卡尼最燦爛的極盛時期。商業興盛、生活富裕,中產階級的興起,促成了藝術與文學的發展,但丁、佩托拉克與薄伽丘以義大利文寫下文學鉅作,而繪 畫、雕刻甚至於建築,也都在此時獲得新的刺激與發展方向,米開朗基羅、達文西、喬托、波提切利等藝術大師,在此時此地奠定其不朽地位,而這股文藝復興的風 潮,就由托斯卡尼開始,逐漸襲捲歐陸各地。



每年,數百萬的遊人來到托斯卡尼,在翡冷翠(Firenze)欣賞文藝復興的藝術瑰寶,在比薩(Pisa)看那聞名的斜塔與獨特的比薩風格建築,在聖吉米 納諾(San Gimignano)徜徉中世紀的都市情調,以及在西恩那(Siena)這座優美的紅磚城市裡駐足流連,當然,更不忘在綠意綿延的鄉間,度過作家筆下的悠 閒假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