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八﹞穴居山城瓜地斯

瓜地斯(Guadix)是個以穴居式住宅聞名的小鎮。事實上,「穴居」在安達魯西 亞地區有著漫長歷史,馬拉加的Boquete de Zafarraya洞穴和Almeria的Vera洞穴,都顯現史前人類穴居的習慣。目前安達魯西亞地區仍有不少居民熱衷穴居,人數多達3萬多人,其中以 瓜地斯最為集中,穴居建築多達2000多幢。此地作為「穴居」的洞穴,是朝山壁挖掘、經強化結構而成的人為洞穴,和中國黃土高原的窯洞有異曲同工之妙。



而瓜地斯距離格拉那達僅1個小時車程,向來被視為格拉那達1日遊的去處,這種附屬地位讓瓜地斯委居了。早在2000多年前,腓尼基人和迦太基人就造訪過這 個小鎮;羅馬人進駐之後,開挖銀、鐵、銅礦,前途看似大好,可惜隨著帝國崩潰,瓜地斯也陷入經濟蕭條困境,直到摩爾人來到推展絲綢貿易,為瓜地斯注入了活 血。



以大教堂為起點,朝後方巷弄前行,一座座百年教堂、城堡此起彼落地出現,各自展露獨具的風采。其中最吸引人的佩內浮洛侯爵宮,流露17、18世紀貴族生活 的奢華,而一旁具哥德建築風味的聖提牙哥教堂(Iglesia de Santiago0建於16世紀,入口修設了一面像浮雕的假牆面,緊依的塔樓以金字塔收合塔頂,十分搶眼。



外形粗野不羈的城堡,和大教堂並列為瓜地斯兩大招牌景點。這座建於11世紀的城堡,是摩爾文化深植瓜地斯的有力表徵,屹立近10個世紀依舊散發勇猛無敵的氣勢。登上塔樓瞭望,市容及山景環抱成一幅令人驚喜的畫面,誘使遊客大量謀殺底片。



豐沛的移民留給瓜地斯豐美的古蹟,位於市中心的大教堂(Catedral)就是瓜地斯歷史的縮影。它的前身是建於15世紀末的清真寺,歷經200多年的整建,使它裡裡外外佈滿哥德式、文藝復興式及巴洛克式風格的痕跡,這等繁複的改建手段世所罕見,值得細賞。



瓜地斯的穴居建築始於何時目前無人考證,一般咸信是16世紀時摩爾人為躲避基督徒的迫害而造設的避難所。別因此而認定穴居條件貧乏單調,只要前往穴居博物 館(Cueva Museo)參觀,即可明瞭一處穴居民宅內往往闢有4~8個房間,水電設施及家電用品一應俱全,連車庫也不缺,住家環境幽靜,室內維持17℃恆溫,想擴建 房間數輕而易舉。這麼優越的居家條件,無怪乎許多家族世世代代眷戀穴居。遊客若想了解個中滋味,可找一處穴居旅館住上一晚,親身體驗穴居人的居家感受。



瓜地斯旅遊資訊

前往瓜地斯:瓜地斯位於格拉那達東方約60公里處,格拉那達巴士站每日有8~14班車開往瓜地斯(週一~週日班次不同),車程約1小時。班次及時間經常變更,但因班次多、車程短,不用過於擔心。

入城路線:巴士站(Estaci曝 de Autobuses)位於市區東方,走出車站後往前直走,約2分鐘可走到與Avda. Medina Olmos大街的交會口,右轉直走約10分鐘就可見到雄偉的大教堂。面對大教堂的廣場左下方有間小型觀光局,可索取地圖,主要景點都位於大教堂後方,步行 可抵。

注意事項:瓜地斯穴居區幾乎家家戶戶都養看門犬,這些狗防衛性甚強,切勿逗弄,以免被咬。此外,有些穴居居民會殷勤邀請入屋參觀拍照,藉此索取小費,你可婉拒,若接受邀請可斟酌付些小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