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慈悲喜捨看佛教生命禮儀



佛教是人本、人文的宗教,遠離鬼神崇拜與神秘色彩。它扣緊人的生老病死過程,淨化生命的每個層,體現慈悲喜捨的精神。



慈:是給予眾生快樂

悲:是拔除眾生苦難

喜:是讚嘆眾生長處

捨:是平等看待眾生



也是是四無量心, 是用來作禪修的方法,思維慈悲喜捨可以讓身心輕安,進入禪定的境, 後來更表現於行為語言上,處世待人令眾生歡喜。



合十禮

佛教徒見面就是雙手合十,合十象徵身心統一,我與對方融為一體,世間法即出世間法,智慧與慈悲隻運目時間與空間交集在當下。合十代表恭敬、謙遜、禮貌、關注對方、接納當方,是表現慈悲喜捨最簡易的方法。



問訊禮

佛教徒見面除雙方合十外,更九十度鞠躬問訊。問訊是高度地尊重對、禮敬對方、服從對方。



口稱聖號

佛教徒見或打電話就說:阿彌陀佛。是無量光(無量的智慧)或無量壽(無量的壽命和福報)之意。佛是智者、者的意思。一聽到阿彌陀佛四個字,大家便歡喜無邊、神采飛揚了。



頂禮

頂禮是四肢和額頭五體投地,藏傳佛教徒行大禮拜禮(全身趴在地上,雙手合十伸直在頭頂前方)。晚輩、學生見到師長更頂禮或大禮拜三次,這是最恭敬的禮儀。佛教徒或離開寺院,都要頂禮三拜,至少也要雙手合十禮佛三問訊,因為佛代表至高無上的師長,是我們學習的典範。



供養偈

毗羅三昧經說,佛與各種眾生進食的時間是:早起諸天,日中諸佛,日西異類,日暮鬼神。

出家比丘不忍與畜生、鬼神搶食,故過午不食,而效法佛與諸天只吃早餐和晚餐,餐前念供養偈或食存五觀,餐時拿筷子、挾菜、吞嚥、咀嚼時都要正念分明,餐後念結齋偈,分表現慈悲喜捨的精神。供養偈有長有短,譬如:供養佛,誓斷一切惡;供養法,誓修一切善;供養僧,誓度一切眾生。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一方鼓勵自己止惡行善,救渡眾生;另一方,心存感恩,供養佛法僧三寶。比丘用用餐前要提起正念,做五種觀想:一者忖已德行,全缺應供。二者計功多少,量彼來處。三者防心離過,貪等為宗。四者正事良藥,為療形枯。五者為成道業,應受此食。

用餐時要了了分明並觀想:若飯食時,當願眾生,禪悅為食,法喜充滿。

餐後要回向祝福布施者並念結齋偈:薩多?,三藐三蒟陀,俱祇喃,怛姪她,嗡,折隸主隸,準揚娑婆訂。所謂布施者,必獲其利益,若為樂故施,後必後安樂。飯食已訖,當願眾生,所作皆辦,具諸佛法。



壇城

佛寺或個人家中,大多設有佛堂,佛堂中設壇城。壇城意思是佛菩薩的世界,擺有佛像、供卓、倛具、香爐、和種供品等。佛弟子在壇城前,或頂禮,或供養清淨物品,或觀想,或唸佛持?,或坐禪,或誦經,或做各種功,都是修行,足以提昇心靈層次,法喜充滿。



供佛

佛弟子以恭敬心,供養香、花、燈、樂、果、水、飯食、珍寶等於佛前,一方去除我慢心,一方獲得內心的平安寧靜。



懺儀

大乘佛教徒經常參加大悲懺、水陸懺、梁皇寶懺、三時繫念等法會,或雙手合十或跪拜,口誦懺文、佛菩薩聖號或?語,意隨文觀想法義。拜懺儀一舉三得:雙手合十或跪拜除了表達恭敬心之外,更是最好的運動,可以讓氣脈暢通、身體健康;口誦懺文、佛菩薩聖號或咒語,可以讓心專注恭敬,也可以帶動氣脈,身心健康;意隨文觀想法義,可以增長智慧,破除煩惱。這確實是消業障、曾福報、積功德、得加持的好方法。



爐香讚

法會開始都會唱爐香讚 爐香戶爇,法界蒙熏,諸佛海會遙隨處結祥雲,誠意方殷,諸佛現全身。

在扆扆香煙中,口誦耳聽莊嚴的梵貝,意觀想佛菩薩示現,與我同在,身口意三業頓時清淨,煩惱立刻化為雲煙,無比莊嚴,無比愉悅。



三皈依

功課作完之前,要唱三皈依文:自皈依佛,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自皈依法,當願眾生,深作經藏,智慧如海;自昄依僧,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

皈依三寶是學佛的第一步,佛寶代表覺,法寶代表正,僧寶代表淨,所以皈依三寶就是皈依覺、正、淨,也就是發願學習覺悟,行八正道,過如法清淨的生活。皈依三寶不僅是皈依事相上的外在三寶,更要皈依自性三寶。六祖壇經說:自心皈依覺,邪迷不生,少欲知足,能離財色,名兩足尊;自心皈依正,念念無邪見,以無邪見故,即無人我頁高、貪愛執著,名離欲尊;自心皈依淨,一切塵勞郤境界,自性皆不染著,名眾中尊。若修此行,是自皈依。又說:內調心性,外敬他人,是自皈依也。

三皈依可以沉澱內心,淨化思慮,發菩提心,力行菩薩道。



回向偈

各種功課怍完後,必有回向,回向是將一切功德回自向他、回小向大、回事向理、回因向果。隨著功課的不同,而有不同的回向偈。譬如:早晚課後的回向偈是:願消三障諸煩惱,願得智慧明了,普願罪障消除,世世常行菩薩道。



修爭土法門者則念:願生西方淨土中,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或: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



若是超度法會,則將第二句 莊嚴佛淨土 改念:回向某某某。濃濃的人情味,感動法界有情眾生。



臨終助念

佛教將死亡當作人生最大的一件事,因此特別重視臨終關懷。

臨終關懷的方式,隨著法門而有不同。

南傳佛教徒或禪修者會在臨終者四周坐禪,等心靜下來之後,發出慈悲喜捨的清淨念給臨終者,支持臨終者平安度過亂的臨終階段。

淨土法門的修行者,會在臨終者旁邊念阿彌陀佛聖號八或十二小時,甚至二十四小時,令臨終者一心不亂,執持佛號,蒙阿彌陀佛接引,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密宗行人則會請上師為臨終者修破瓦法、誦度亡經,引導眾生的神識由頂門離開肉體,證法身或往生佛國淨土。人在臨終時,會經過五官分解;五大分解、五識分解、第六識分解等巨變,臨終者遭遇天翻地覆般的痛苦,心一亂就會墮落三惡道,故應予以最大的支持。佛教的臨終關懷,把慈悲喜捨發揮到最極,也在這個最關鍵時刻,彰顯佛教的智慧慈悲和法力無邊。



超薦亡者

亡者的神識離開肉體,大都會經過中陰身階段,再轉世投胎。影響轉世何處的三大力量是臨終一念、重業和習氣。中陰身每七天小死一次,一般都在七七四十九天內就轉世。

家屬都會為亡者舉辦超度法會,常見的方式是念佛、誦經、修法、持咒、放燄口、施食、以亡者名義布施等,至少每七日次,俗稱作,最好天天念佛或作功德回向。



超薦法會可以消除亡者的業障,引導亡者往生淨土或投胎善處,凡此都是視亡者如在世,給予最溫馨的支持力量,也是慈悲喜捨的展現。



禮者理也,即是做人的道理。禮多人不怪,無禮便是野蠻。禮列為四維之首,可以使長幼有序,潤滑人際關係,安定社會國家。佛教的宗旨在成熟眾生、莊嚴國土;成熟眾生就是安頓眾生的身心,增長眾生的慈悲喜捨;莊嚴國土就是建立慈悲喜捨的世界,令眾生離苦得樂。由此可見,佛教的生命禮儀,完全以慈悲喜捨為基礎。



(作者:鄭振煌,現任中華、法光佛研究所教師)

心鏡雜誌第十五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