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字大明咒」的意義









[日期:2006-04-07] 來源:佛教城市 作者:無心 [字體: ]



  六字大明咒,梵語為om mani padme hum,音譯為「唵嘛呢叭咪吽」。是密教重要咒語,又稱為觀世音菩薩心咒,後廣為一般佛教徒所誦持。意即「歸依蓮華上之摩尼珠」之義。此真言,為阿彌陀佛見觀世音菩薩而讚歎之語,被視為一切福德智慧及諸行之根本。



藏傳佛教寶典《Mani Kambum》中說明此六字之由來;謂昔有無量光佛,欲救濟世界眾生,而現觀自在菩薩之身,生於西方福德蓮華國的王苑蓮池。因生於蓮華上,故稱為蓮華生菩 薩;此菩薩在無量無邊佛前發利益一切有情大願時,從身上發出六道光明,濟渡六欲界眾生。時無量佛謂大慈悲者聖觀音藉此真言,以關閉六道生死之門;此六字真 言之意義如下:



1.唵-能閉諸天之門,即斷死後流轉入於天界之途;以白色表示天上界。



2.嘛-能閉修羅之門,即免輪迴於惡鬼所住之修羅道;以青色表示修羅道。



3.呢-能閉人間之門,即遠離再受生於人間之厄;以黃色表示人間界。



4.叭-能閉畜生之門,即令人遠離輪迴畜生道之災難;以綠色表示畜生道。



5.咪-能閉餓鬼之門,即脫離沉淪餓鬼道之苦;以紅色表示餓鬼道。



6.吽-能閉地獄之門,免於死後墮入地獄道之苦;以黑色表示地獄。



念誦六字大明咒,須三密相應,何謂三密?1.身體清淨,身密也。2.口念咒語唇動而不出聲,口蜜也。3.意中觀想各字之色,意密也。即是要修行者依著方 便和智慧的不二道路去修行,將污染的身、口、意,都轉化成佛陀清淨尊貴的身、口、意。持此明咒,可得無礙辯才,得清淨智,得大慈悲;亦是智慧、解脫、救 濟、快樂之本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