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笑容送給所有人,但我的心只留給你。I give my smile to everyone, but I'm saving my heart for you.-《珍愛來臨》‪#‎電影通經典台詞‬ ......

 

 

 

珍愛來臨 Becoming Jane

 

 
本電影取材自英國女作家-珍奧斯丁的一段情事,在這邊先簡介一下她的生平。珍奧斯丁出身於小康家庭,父親是名牧師。重點在於終其一生都未婚的珍,卻寫出許多讓人津津樂道的愛情故事。靈感或許就是來自於她曾經的情人-Tom Lefroy。 
 

先放些角色介紹好了

珍的媽媽(就是榮恩的母親啦),英國的演員差不多就那幾個,可能是有口音限制吧,演的角色多半也會定型。
 
像是瑪姬幾乎都是演貴婦人,通常是寡婦。
 
 
珍的姊姊、珍和她的嫂嫂。
 
 
帥氣的男主角湯姆,自從他演『贖罪』之後,我就愛上他的了,尤其是那雙眼睛。
 
 
 
這個世紀,女性的一切都被壓抑,不管是情感還是行為。珍渴望成為女作家,想讓世人對女性改觀,但是她的作品卻又只局限於女性的生活,是無法入當時社會主流的。而對於婚姻,珍抱持著若沒有愛情便不結婚的想法。所以她對於有錢青年的追求感到非常困擾。
 
 
 
珍在拒絕有錢人的求婚後,珍的媽媽對她說的其中一句話
addiction is desirable, money is absolutely indispensable.(愛情令人神往,但金錢卻是不可或缺的。)天下父母心,誰不希望自己的小孩過上好日子呢,所以往往面臨愛情和現實的抉擇時,父母通常都會要孩子們選擇生活好的就對了。 
 
因緣際會,湯姆推薦珍看一本小說-孤兒湯姆瓊斯,這本書概括了當時英國社會的生活,表現出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的想法。珍無法認同這樣的道德觀,因為在現實中根本不是如此,她認為小說是必須要貼近真實的。這裡有埋下伏筆,而這個故事的主軸就是在講珍心裡的轉變,影響她之後的創作。
 
 
 
湯姆據說是達西先生的原型,個性根本一模一樣,除了湯姆是個窮光蛋之外。倆人相識時,就鬧得很不愉快(當然是因為偏見啦),當然之後有冰釋前嫌,掉進愛河。但是兩人的地位背景相差太多,雙方家長也不同意,還有最重要的是,珍是否能夠同時扮演好妻子和作家這兩個角色。想來想去,小倆口最後私奔,但是跑到半路,珍最後還是決定回家去了。就像是理性與感性中的瑪麗安一樣,珍終究是向理性向現實屈服了。
 
 
電影裡,有錢男子最後問珍她作品裡的主角們會有怎樣的結局,珍回答說儘管她們會遭遇苦難,但是最終會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有錢男子說但是好人卻不一定好報,這是真理,珍笑著不置可否。我覺得導演安插這段的手法非常巧妙,因為這和之前的劇情有呼應,算是對珍經歷這段感情後,得到最大的收穫吧。

珍的故事題材多是來自於周遭的生活還有當時社會的價值觀,以我們這些後人來說,是對19世紀中上流社會的憧憬,不過對當代人來說就顯得太狹隘了,因為實在是太生活化了。我從小就一直很喜歡珍奧斯丁的作品,尤其是傲慢與偏見,常幻想自己像伊莉莎白那樣有才智,會遇到像達西先生這樣的迷人男子,最重要的是住在漂亮的莊園裡,一輩子不愁吃穿。

It is a truth universally acknowledged, that a single man in possession of a good fortune, must be in want of a wife.

我想即使是21世紀的現在,人們不免都會有這樣的想法,畢竟大多數的人還是想麻雀飛上枝頭當鳳凰阿。

 

 

 

http://blog.roodo.com/smalltowngirl/archives/21177828.html
  •  


 

http://copee416.pixnet.net/blog/trackback/9ac118e29e/2419715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