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事不久常



有一次,佛陀在祇園精舍為諸比丘說法的時候,有一個梵志愁眉苦臉,匆匆忙忙來到佛前,頂禮佛陀說道:「佛陀!我不幸遭遇到人生最煩惱的兩件事,請佛陀為我解決,以減少憂愁。」

「梵志!什麼事使你這樣悲傷?」

「佛陀!第一 件是我最心愛的女兒,今年才十五歲,長得美麗聰明,非常令人喜愛,前天忽然得重病死了。還有一件是我田裡所種的麥子,正成熟待割的時候,又被野火燒光了。 我的心血勞苦在幾天之內破壞幻滅,怎不教我煩惱得幾乎要發瘋呢?正當我精神恍惚,痛不欲生的時候,有人告訴我,佛陀能解除人生一切的煩惱,因此我來請求佛 陀解救我。」

佛陀憐愍道:「梵志!不必悲傷了,這是定業,非人力所能挽回的。世間的一切都是生滅無常,世間沒有不散的筵席,沒有不凋謝的花朵,也沒有不飄落的葉子。自然界的現象是如此,人生的一切也是如此。世間有四事不能夠長久:

一、有常,必有無常。

二、有富貴,就必有貧賤。

三、相聚者終要別離。

四、強健者仍不免衰老病死。」

梵志屏氣靜聽,把佛陀的話思惟一番後,問道:「佛陀!既然世間上的一切是無常不可靠的,那麼什麼才是真實的呢?」   

「真理法性。」

簡單的一句話,使真實體驗到無常變化的梵志立刻有所感悟。梵志的心中,被佛智的光明一照,煩惱痛苦的雲霧立刻消散。於是剃除鬚髮,發願追隨佛陀出家,實踐解脫煩惱,救度眾生的工作。

人的真如自性,被無明愚痴矇蔽了,被虛幻的境界搞得煩惱不安,一旦認識自性,智慧之光朗朗照耀,煩惱痛苦就沒有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