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不帶刺的薔薇

如果你一直想避開痛苦,那你將很難快樂! 生命存在於相反的兩極之間。

有山峰就有山谷、有歡樂就有悲傷、有得必有失、有愛就有恨、有光亮就有黑暗......這正反兩極的運作就是宇宙的本質。

光亮只是黑暗的反面,跨過黑暗就是光亮,那就是為什麼夜晚這麼容易就變成白晝,而白晝也可以很容易變成夜晚,它們並沒有分開,它們是連在一起的。

生命有那麼多喜悅,那是因為有很多痛苦;白天如此美麗,那是因為有黑夜。如果拿走一極,另一極也就無存在。

《阿毗達摩俱舍論》中有個福禍雙至的故事:

很久很久以前,有一個年輕人,他向上天許願,希望上天能賜予他最大的幸福。他日復一日,虔誠地向上天祈禱,他的誠心終於感動了上天。

一天夜裡,他聽到有敲門聲,把門打開後,赫然看見門外站著一位非常美麗的姑娘。這位美麗的姑娘告訴他:「我是負責掌管幸福的女神。」

年輕人不禁喜出望外,立刻邀請她進屋裡坐,女神微笑地說:「請等一等,我還有一個妹妹,她跟我是形影不離的!」隨即將身後的妹妹介紹給年輕人。

當年輕人看清妹妹的面孔後,不禁大驚失色,心想:「世界上怎麼會有如此醜陋的人!」

他疑惑地問:「這位姑娘真的是你妹妹嗎?」

幸福女神嚴肅地回答說:「她就是我妹妹,是掌管不幸的女神!」

年輕人聽了連忙地懇求,說:「只要妳進來就行了,讓妳妹妹留在門外好嗎?」

幸福女神回答道:「你的要求我無法答應,因為我和我妹妹一直都是行影不離的。」

年輕人聽了深感苦惱,而遲遲不能決定。

這時,幸福女神說話了:「如果你還是難以決定,那我倆就告辭了。」

當年輕人還在猶豫不決,進退兩難時,她們很快就消失了。

如果你一直想避開痛苦,那你將很難快樂!

痛苦和快樂都是人生的一部份,你怎麼能只要快樂而不要痛苦呢?事實上,避免了痛苦,也就避開了快樂了。

這就好比白天和黑夜。有白天就會有黑夜,它們是同一個存在的兩個部份。如果你拒絕了黑夜只要白天,你將是痛苦的,黑夜並不會帶來痛苦,是因為你選擇了白天而拒絕了夜晚,是因為你的拒絕,所以痛苦才會產生。

因為無論那一天,在那個地方,黑夜總是存在的,不是嗎?

英國 詩人 海瑞克 說得對:『沒有不帶刺的薔薇。』

生命就像薔薇花叢,開滿了薔薇,同時也密佈著刺。人們希望薔薇花叢裡不要有刺,但是刺和薔薇總是在一起。

快樂和痛苦是不可分的,你不能只選擇其一。 所以,去接受那些痛苦和不幸,隨後而來的將是幸福和快樂。

如果沒有了山谷,山峰就不可能存在。          

如果沒有了吃苦,就不能感受苦盡甘來的甜美。

如果你想避開了爬山的痛苦,你也將錯過登山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