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鍵的生命教育─從臨終到死亡 --黃志傑



近年來,臨終關懷與安寧照護的理念,逐漸受到社會大眾重視,相關的法律與醫療服務相繼浮出台面。但這遲來的覺醒所帶來的利益仰賴人觀念的轉變,才能正本清源深入核心解決長期以來因缺乏宣導而招致的悲劇與苦楚。

漢 人常說:「五福臨門」,五福當中的第五福是「善終」,人在臨命終時,因身體機能逐漸敗壞,身體會遭受極大痛苦,古德常以「生龜脫殼」、「風刀解體」來形容 臨終的處境,人是否得以善終,關鍵在於臨終到死亡的過程是否安祥寧靜,以及死亡後到投生前這四十九日的終因身是否感受到陽世親眷為其修福行善的力量,若能 按照經典與善知識的教導和指引,每個人都能安穩的走完生命最後一程,這是極為關鍵的生命教育,不容輕忽之。

人臨終時,各人神識不同,平日 所為在此刻會一一現形,完全是業力在作主。若生前善業多,則能被引導在善道;若生前惡業多,則神識昏暗易墮惡道(地獄、惡鬼、畜牲)。平時若有唸佛修持, 則這股佛號的力量就會先出來接引亡者往生淨土。若平時沒有念佛修行,臨終的助念與開示就更加重要,印光大師言:「臨終助念,譬如怯夫上山,自力不足幸有前 牽後推,左右扶掖之力,便可登峰造極。」死亡時若內心詳和平靜,有眾子孫念佛與發善願,縱然亡者生前造惡意有消除之契機;反之,若亡者生前廣行善法,但禪 定功夫尚未達到生死自在之境界,子孫的哭鬧與錯誤的處理方式,會讓處於四大崩解的親人猶如火上加油,感受劇烈的苦痛,稍有良知血性的人於心何忍?

所 謂四大,乃外在的地、水、火、風相對應在內的四大「骨骼」、「血液」、「體溫」、「呼吸」。當地大崩解時,亡者會感受有如千斤壓頂之苦;當水大崩解時,亡 者感受到其寒無比;當火大崩解時,亡者會有莫名的灼熱感痛苦難耐;而風大崩解時,亡者會有風刀穿心解體之劇苦。這就是常人死亡的過程,錯誤的處理只會是親 人遭逢更大的傷害,在這關鍵的時刻,若有善知識的引導,對亡者則有莫大的助益,是解除生死之苦的轉捩點。

依照印光大師臨終三要指示:一、 善巧開導安慰、令生正信。二、大家輪班念佛(親人、家屬效果最好)。三、八小時內切忌觸摸、搬動身體。不可為亡者淨身、換衣、塞手尾錢。如萬不得已須在八 小時內搬動,則需大聲念佛。四、切忌哭泣或滴淚至亡者身上。五、避免干擾聲音,如咳嗽、家屬討論、吶喊、哭泣、打擾亡者神識。此外,慧律法師亦開示,勿燒 冥紙與拜腳尾飯,因此舉會使亡者神識執著、並招引路過好兄弟聚集,且污染空氣,影響念佛,無益亡者。

這些都是大師們對臨中處理的正知正 見,無奈許多人宥於缺乏理性的邪見與習俗,因此錯過學習幫助親人與自己生死大事的機會。每逢親人過世則大哭大鬧,甚至還要請五子哭墓來哭才是孝順。平日不 見供養父母什麼食品,父母死後才大肆殺生或準備貢品,其實亡者大都無法享用,只是滿足自己做場面的虛榮心,徒增人力與物力的浪費。有者出殯時親友還請電子 花車唱流行歌,扭腰擺臀的小姐究竟對亡者有何助益?亦是滿足世間人的虛榮心與消耗亡者的福報而已。誠如西方馬克吐溫所感嘆:「自古以來,習俗的正當性越 少,越不容易戒掉。」筆者祖母過世時,所幸父母都有學佛,因此如理如法送祖母往生淨土,但這當中所承受部份親友的責難,非親身經歷難以體會,莎士比亞說過 一句話:「千萬不可評論你所不知的道理,否則你可能會用生命的代價來補償你所犯的錯誤。」若因為一時的偏差觀念,而障礙親人的往生,是生生世世賠不起的。

生命是有輪迴的,面對臨終與死亡是每個人必須學習的生命教育,為有正確的知見與正確的做法,才能助益亡者,自利利他。

(功德迴向祖母黃詹素月往生淨土)

p.s感謝 朱玟璇同學熱心打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