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藥師佛與十二藥叉神將方法 --南懷瑾先生講述



  本經就要圓滿結束,再告訴大家一個修持的手印,由諸位自己去修了。

  現在我們先念一段經文,十二神將的名字,記住啊!

  十二藥叉神將的奧秘

  爾時眾中,有十二藥叉大將,俱在會坐,所謂:官毗羅大將、伐折羅大將、迷企羅大將、安底羅大將、頞你羅大將、珊底羅大將、因達羅大將、披夷羅大將、摩虎羅大將、真達羅大將、招杜羅大將、毗羯羅大將,此十二藥叉大將,一一各有七千藥叉,以為眷屬。

  藥叉的意思解釋過了,有兩種。藥叉的翻譯就是夜叉。我們平常罵人,尤 其罵女性朋友,很難聽,罵母夜叉。但是中國文學搞錯了,好像母夜叉代表醜陋,不是的,這是外來文化,由印度佛教文化傳來的。夜叉神將,有地夜叉、天夜叉、 虛空夜叉,像虛空夜叉又是藥師經所講大菩薩的化身、金剛菩薩的化身。男性夜叉都非常威猛,現金剛相,是大菩薩成就的境界;女性夜叉非常漂亮,都很美麗。

  藥師佛有十二大願,真正護法的十二大金剛菩薩,現身為十二夜叉,他的名字就是咒語,千萬注意,要記住,十二夜叉的名字就是咒語。

  念的時候,下面稱號可以去掉,十二藥叉的名字一路念下來,最後加一句菩薩摩訶薩,非常靈驗啊!因為我不喜歡保密,顯也好,密也好,到我手裡,我都公開,我的想法也是願望,道是天下之公道,法是天下之公法。有緣,有信心,你自己拿去;沒有緣,沒有信心,單獨傳給你,你也修不成功。

  我們曉得佛過世以後,一千四百年間,玄奘法師還沒有到達印度以前,唯 識宗的一位大師,叫護法,玄奘法師後來所翻譯的「成唯識論」主要是取自他的理論。護法大師認為自己所證的義理到了,但是不想肉身死亡,要等待彌勒菩薩下來 給他證明,看看他說的法對不對。因此,怎麼辦呢?念藥師佛的名字,求長壽,念了十二藥叉大將的名字,求觀世音菩薩加被,結果觀世音菩薩現身,帶領他,幫忙 他結手印,念十二藥叉大將的名字,一個岩石山洞打開了,藥叉大將親自把他領進去,然後這個岩石封閉了。所以他在岩石裡面等侍彌勒佛下來,肉身不壞。

  因此,藥叉神將名字在唯識宗的記載上,是非常有效果的,要注意,不要輕易看過去。

  藥師佛的手印

  你們要求得成就,必須學會結藥師佛的手印——中指交叉放在兩個虎口上,兩隻無名指交叉,右邊壓左邊,放在中指背上,兩個大拇指按在兩個無名指頭上,食指、小指立起來。手印合掌當胸。

  祈求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念藥師咒一百零八遍或多念,然後念十二神將大名,末尾加金剛菩薩摩訶薩,念一百零八遍,或多念更好。至心誠意,最後不念時,手印從頂上散開。

  注意啊!修一切供養,盡心修持,必定成就,我希望你們諸位在座有緣的個個都成就。

  接著我們看最後一頁:

  同 時舉聲白佛言:世尊!我等今者,蒙佛威力,得聞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不復更有惡趣之怖。我等相率,皆同一心,乃至盡形歸佛法僧,誓當荷負一切有情,為 作義利,饒益安樂,隨於何等屯城國邑,空閒林中,若有流布此經,或復受持藥師琉璃光如來名號,恭敬供養者,我等眷屬,衛護是人,皆使解脫一切苦難,諸有願 求,悉令滿足,或有疾厄求度脫者,亦應讀誦此經,以五色縷,結我名字,得如願已,然後解結。

  所謂五色絲線打旛結,一邊結,一邊念。這個結可以打成最簡單、最普通 的蝴蝶結,一邊結,一邊念,唸完了打十二結,掛起來就是旛。十二神將的名字,一邊打一邊至誠念,自己生病時念藥師琉璃光如來,乃至打結念十二金剛菩薩神將 名字,掛在自己旁邊或病人身上,等他好了要散結,不要老是結著。

  吉祥圓滿

  爾時世尊,贊諸藥叉大將言:善哉!善哉!大藥叉將!汝等念報世尊藥師琉璃光如來恩德者,常應如是利益安樂一切有情。

  爾時阿難白佛言:世尊!當何名此法門?我等云何奉持?佛告阿難:此法門名說藥師琉璃光如來本願功德,亦名說十二神將饒益有情結願神咒,亦名拔除一切業障,應如是持。

  時薄伽梵,說是語已,諸菩薩摩訶薩及大聲聞,國王、大臣、婆羅門、居士,天龍、藥叉、健達縛、阿素洛、揭路荼、緊捺洛、莫呼洛伽、人非人等,一切大眾,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藥師如來的咒已經傳過了。沒有祈求,打坐自修的時候,手印可以置於臍 下腹部。有祈求的時候,這兩個大拇指頭動,然後加上十二神將名號。求藥師佛的修法,修十方諸佛的修法,求菩提心快快成就,都同一個手印,這個手印可以修一 切法門,求十方諸佛一切心中心的成就,可以使一切法門修持快速成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