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神的科儀介紹

http://www.syda.taipei.gov.tw/cgi-bin/SM_themePro?page=444c499c&break=1&theme=3790000000/379460000A/5-2&OnPreview=0


據中研院56年的研究書中摘述如下:

  1. 紙錢以福金為主:小型、正方形,用以祭土地神。
  2. 【道法會元】云:敬神上供之食品,包括茶、酒、青果、糖果、麵包等類。茶是供物的最主要者,古來以「燒香敬茶」並稱,種類有焙茶(即較佳茶葉)與 中茶(即普通茶葉)之別,但不拘任何茶種。鑑於採茶多係婦女,且土法焙製時,有者以腳揉之,恐有失敬,乃鄭重其事,訂購由男工採摘,而且焙製時用手搓軟 者。敬神之茶,理應將茶葉泡為茶水,一如對待客人奉茶,台灣民間拜神咸認茶是必需品,不可或缺。「茶」,敬神要用「高茶」(最好的茶),我跟2位德高望重 的茶師及茶行老闆學茶近4年,有一天,我的老師用一個鐵罐子裝茶,要去3樓祠堂拜拜,告訴我說:「此罐子已超過百年以上,以前大稻埕茶業極盛時,茶販來送 茶非常熱鬧,只要每逢初一、十五要拜拜,都會交待茶販「要拜拜了」,茶販們就會知道要趕快送「高茶」來給茶行老闆敬神。」
  3. 上供的嗜好品中,若論其重要性就屬酒類,而敬神之酒,應以米酒為標準,取以酒之芬芳氣味,用以降神。
  4. 在台灣民間祭典,向神獻酒,祭畢,焚化紙錢於神案前地面,待其燃盡,將供在神前之3小杯酒之中央1杯取下,傾杯將酒澆於紙錢餘燼,為民間習俗。
  5. 【靈寶領教濟度金書】(1)云:古者只用明水,不敢以酒獻,蓋醞造而成,易有污觸也。後世方用酒,今不可缺。須新造以新器盛之,仍忌雜穢為上。
  6. 檳榔,在臺灣地方普遍被食用,不但為已往社交之必需品,於現在喜慶贈答,亦仍用此物,至今未衰。雖在民間儀禮,大行其道,卻不得用以供神,且在道 教上,亦被排斥之列,於【道法會元】(3)云:海南多檳榔,……行法之士不可食之,服之,法不靈,醮會中有食者,天神不降,大招瘟疫,損五臟。石榴名三尸 獎,檳榔曰三尸果,兩物病人食之,引鬼入腹。但臺灣道士尚有嗜食檳榔者,即在道士房亦照嚼不停,如同吸煙。
  7. 青果類,已往有「五果」之稱,但今概以「四果」為準。果種無甚限制,桃、李、梨、柑、柚、橘、香蕉、鳳梨、荔技、龍眼、楊桃、蓮霧、檬果(檨 仔)、西瓜、木瓜、香瓜、石榴、杮、枇杷、釋迦等等,均可供神,故因季而異,不過平常以四品為一套,故有四果之稱,尤以香蕉最被常用,蓋以盛產臺灣,物美 價廉故也。惟柑橘類,向被視為佳品,因為要剝皮始能供食,最為乾淨,宜以上供。要之,乃以能開花結子之所謂「花果」為原則。甘蔗雖無果實,亦被視同青果之 列,時常供神。又佛手柑,不能直接供食,而與青果稍異,卻亦被充用。唯例外有番石榴(土名 )與番茄,其繁殖法是靠果實多子,經動物啖後,由其糞中長出來,則果之下賤者,恐其污穢,不敢供神。至於上引【道法會元】云:「石榴,名三尸獎」而竟視同 檳榔,該【道法會元】(2)又云:「供果不用石榴、紅蕉、土瓜」一節,實不得其解。惟今臺俗,不但對石榴供神,毫無特別禁忌,而且以其多子,寓以添丁之 意。而用於婚儀。無論如何,供神青果,最應著重新鮮與成熟,自不待言。正如該【道法會元】云:諸供養果子,須用時新,仍須圓者。不得截破。
  8. 糖果、糕餅與麵包類。糖果包括冬瓜、桔餅、紅棗、冰糖、糖塔等項。冬瓜是切為小片煮糖乾固者,年節及喜慶儀式時,必用之招待客人;桔餅即小柑橘浸 糖者;糖塔是用砂糖塑成塔狀者,亦有塑成龍狀者,謂之糖龍,3支者曰三秀,5支謂之五秀,神誕等較大祭儀始用之。茲應注意者仍紅棗1項,原來,棗係供神佳 品、隆重祭儀,有者即以紅棗湯代茶上供,而上引【靈寶領教濟度金書】竟將棗列為上供五果之首位,其宜於供神,由此可見。
  9. 糕餅類包括糕仔、大餅、酥餅及菜料等;菜料即指麻咾與米咾,係一種粗點心,在臺灣常被用以供神;現在亦稍有用洋式餅干者。麵包類包括麵龜與佛手包仔,均係祭典常用之供物,【靈寶領教濟度金書】(3)謂之:「若米食則饅頭、炊餅、純白麵造,不用糖餡者亦堪寓敬。」
    此等供物之配合,常因時而異。一般供神是用四果與菜料而已,只在「拜天公」時,應用12碗,以示隆重。則除四果每種各1碗,共計4碗為基本外,盛菜料之所謂「菜碗」亦4碗,另加金針、木耳、香菇、松茸等乾菜4種各1碗,總共為12碗,是為上乘。
  10. 拜神供花,自古已然,是極普遍習俗。就臺灣現俗言,所有花卉,概可供神,例如梅、蘭、菊、紅竹等4種,謂之「四季之花」而被常用,水仙、牡丹、蓮 花等亦可用之。但最重要是清香氣味,玉蘭、桂花、夜來香、含笑、指甲花等乃其代表,最宜供神;而例如草菊(臭菊),全無芳香者,則不得用之;然而香味過於 強烈,令人生厭,例如七里香者乃在禁忌之列。要之,以花供神,旨在用其清香,取悅神靈而誘降之,又另面不無以芳香蕩漾而淨化聖城之作用,亦即具有降神與辟 邪之兩面性也。所以花之顏色就無所謂,雖然民間喜用紅花,但黃花、白花亦非不可,則對於顏色,毫無禁忌。惟【道法會元】(4)所云:花不用雞冠花、石榴 花、佛桑、長春葵、妖艷有刺者。忌用顏色妖艷並有刺者,但臺灣現俗向無如此禁忌。例如雞冠花以及圓仔花,雖無香味,卻色紅而多子,故常被用;又如薔薇多 刺,卻亦被喜用之列。
  11. 以下摘錄慈悲靈感土地公之有關拜土地公的科儀:

    1. 拜土地公的功德
      • 要風調雨順-拜土地公
      • 要五穀豐登-拜土地公
      • 要事業順利-拜土地公
      • 要家庭和諧-拜土地公
      • 要求得光明-拜土地公
      • 要身體健康-拜土地公
      • 要福慧增長-拜土地公
      • 要六畜興旺-拜土地公
      • 要國泰民安-拜土地公
      • 要世界和平-拜土地公
      • 要產品順利-拜土地公
      • 要銷貨順利-拜土地公
      • 要員工平安-拜土地公
      • 要子女乖巧-拜土地公
      • 要父母健康-拜土地公,所以,拜土地公功德無量。
    2. 用什麼拜土地公最好?
      準備三牲酒禮去拜福德正神,展現我們的誠意,固然很好,可是殺生拜神是不對的。用麻糬、餅乾、糖果、水果,還有花、 燭來拜土地公,也不要用酒,改以清茶代替,祂會更高興的,但一定要燒「土地公金」。燒土地公金不是拿錢供養土地公的意思,而是一張張的土地公金,藉由土地 公的加持,化作一片片的光明,能指引境內孤魂遊靈一條明路,這也是功德一件。持一顆誠心準備五果-5種水果,或同樣的水果5盤也可以,還有花一對、燭一 對、土地公金去拜土地公,如拜麻糬更好。
    3. 此經書中提及拜土地公的民俗法,參考如下:
      我們人如果沖犯了土神,失魂落魄,家人可以拿著他的衣服,準備水果、金紙,到社區的土地公廟拜 一拜,然後將衣服拿到金爐上繞旋,先右7圈,再左7圈,請求土地公作主,牽引某某人的三魂七魄歸來。回去後將這衣服給他穿上,很快就能恢復正常。有的小孩 子發燒不退,看醫吃藥都無起色,也可以用這一妙法非常有效。

    依據台北市志風俗篇所載拜土地公一事如下:

    二月初二日,土地公誕辰,各家備牲醴,燒金紙,燃放爆竹,上演「布袋戲」,以示慶祝。並煎食去冬所製甜粿,稱之「食目睭金」,謂眼可明亮之意。

    土地公,即世俗所謂福德正神,臺人稱為福德爺、伯公,或簡稱為土地。傳即古代之社神。祀之以求合境平安,五穀豐登。故田頭畦尾,轍有其祠。又傳土地 公俗姓張,故諺云:「土地老爺本姓張,有錢住瓦屋,無錢頂破缸。」,是日為「頭牙」之期,據說除正月不屬外,每月初二及十六兩日,均稱為「牙」。故二月初 二為「頭牙」,12月16日為「尾牙」。商號例於此日備辦酒殽,宴請同仁,謂之「做頭牙」,若未被邀請,便表示已不續用。居民則精製糯餅,亦稱「潤餅」享 客,糯餅係糯米研粉,勻成皮狀,裹以豆芽菜、紅蘿葡、筍絲、蒜頭、虎苔等,亦有用干絲、肉絲、花生粉末者,味極可口。

    根據五分埔福德宮王主委夫人提供【福德正神勸化真經】經文中:

    「職任雖小福是大。能庇一洞興,開天闢地至。未有我傳經,個個經文有人誦。那個傳我福德經,嘆村民、嘆村民。耕田作地要我神,一年四季都曉敬,何必 敬我宰生靈,一切生靈都是命,擒拿割斷咽喉根…六畜四牲都是命,切記忍刀免懼刑…齋蔬來敬奉,清吉就是真…。」,意旨要信者不殺生,以水果、素料等來敬福 德正神是最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