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征服極地的林義傑

跨越情緒臨界點

三人、攝氏零下四十度、六百公里的極地之路。是生死搏鬥,也是意志力的考驗。

文=陳健瑜.攝影=黃念謹

11月中旬,天氣終於轉涼,初冬第一道鋒面過境的早晨,台北氣溫攝氏十六度,我圍著圍巾,在搖晃的公車上閱讀林義傑、劉柏園(遊戲橘子執行長)和陳彥博 (台北體育學院大四生)三人遠征北極的故事,不自覺地顫抖起來,好冷,零下四十度,天寒地凍的白色國度,熱巧克力在五秒內結冰,冰到呼吸時肺會痛。那是什 麼樣的鬼地方!

人所懼怕的其實是莫可名狀的未知。

採訪林義傑當天,台北又回到豔陽高照的三十度高溫,在回想溫差七十度以上的冒險旅程前,他先說了一個克服恐懼的例子。

「昨天在中正大學的游泳考試,我將學生分組,A組要以蝶式游五十公尺,B組可採任何姿勢游五十公尺,C組抓浮板游五十公尺,D組一樣是抓浮板,但只需游二 十五公尺。條件一再放寬,還是有學生跨不出去,在水淺的地方他會游,一旦水的深度超過他的身高,就游不過去。一切都是心的問題。」無法捉摸的恐懼感限制了 身體的自由,要超越,就看你夠不夠勇敢。

林義傑告訴學生,泳池周邊有三位救生員待命,老師和同學都在旁邊,頂多喝幾口水而已,死不了,但是如果一直不敢面對,就永遠無法面對了。

「噗咚!」遲疑的人下水了,一游就是五十公尺,抵達終點時全班鼓掌,他浮出水面振臂歡呼,高興得像是拿到金牌般大叫:「哇,原來我可以游五十公尺!」

比起遠征北極、橫越撒哈拉及亞馬遜叢林,泳池算不了什麼,但若是怕水,沒有鱷魚也能讓人驚慌失措。「人害怕的是『未知』,我置身亞馬遜叢林時,四周一片漆 黑,不曉得會遇上什麼,當下是會怕的,事後發覺其實是心裡胡思亂想醞釀出的恐怖氣氛。」林義傑笑著說,他是去冒險而不是在玩命,帶齊裝備、做好準備,再險 惡的環境其實都有方法應對。「人會怕鬼,是因為不知道鬼長什麼模樣,如果我們都清楚鬼的樣子,怎麼會怕?」

跑過荒漠、戈壁、沼澤與極地,他恍然明白,自己征服的從來不是窮山惡水,而是內在每個恐懼的念頭。

身處冰封的世界,有個很瞎的隊友。

2008北極大挑戰是林義傑最後一場極地長跑比賽。

不同於之前單打獨鬥的賽事,這回與劉柏園、陳彥博一同接受風雪的凌虐,倒是在冰封的天地間,碰撞出不少台灣式的幽默,可以說是笑聲最多的一次探險:三人接 力在帳篷內大唱「媽媽請你也保重」,想像自己喝著「莎莎亞椰奶」而眼前有駱駝及比基尼女郎,以及陳彥博模仿印度麥可傑克森的搞笑舞步,全都收錄於導演楊力 州的鏡頭下。「征服北極」的背景明明就是蒼茫的絕境,三位冒險家的行為卻瘋狂得讓人捧腹大笑。

「那個舞是我們逼陳彥博跳的,在寂寞無盡的雪地裡,得讓他做一些快樂的事情,故意逗他的,否則我很怕他會拔自己的毛。」「拔毛!」「他是我們帶去北極的寵 物啊!鸚鵡憂鬱的時候不都是會拔毛自殘?」回想在北極同甘共苦一個月的隊友,林義傑冒出一堆有趣的形容詞。第一次參與極地冒險的七年級生陳彥博,夾在林老 師和劉大老闆之間,有時像寵物,有時是馱伕,更多時候是「欠罵」的出氣筒。

「他的行為很適合被罵啊!比方帳篷架好之後,要將鍋子、爐具、板子、瓦斯罐等器材擺放好,這些東西都在同一的動線上,他不會一次拿完,而是想到什麼拿什 麼,『ㄟ,瓦斯爐!』咚咚咚去抱瓦斯爐;『ㄟ,鍋子!』再衝去找鍋子,進進出出至少要花半小時;找東西也是,他喜歡把背包裡的物品拿出來一件一件擺好,以 為這樣很有規矩,其實很瞎,連裝個睡袋都可以慢我們十五分鐘喔!」林義傑笑著搖頭,細數隊友種種毫無邏輯的行為,看來兩位「前輩」一路上責罵得相當雀躍。

「年輕人就是好玩在這啊!話說回來,如果不找個人來罵,我們情緒整天繃著也不行。」

即使快抓狂,也要按耐住怒火,否則就結束了。

踩著滑雪板、拖著四十公斤的雪橇,在寂靜的雪白裡走著,隨時有失溫或摔落坑洞的危險,每秒鐘都考驗著參賽者身心的忍耐度,團隊默契的配合和情緒的控管相當 重要。林義傑解釋,可能老是被訓,年輕人有時會好強硬撐,即使體力不濟也不想說出來,又常常弄翻雪橇,挫折多了就會耍賴。

「他是EQ很好的年輕人,我們罵他,他都服氣,而且堅持到底,但是有天早上他突然說『我拖不動了!』我跟劉柏園正等得不耐煩,他又冒出這句,心頭真是一把 火上來。」不過,熟諳運動心理學的林義傑瞭解,如果他發飆回罵「你講那什麼話,什麼拖不動!」團隊一定崩散,這段旅程就結束了,所以他好言勸慰,亮出心愛 的牛肉乾:「好啦!吃一下啦!」這麼一逗,陳彥博馬上笑了出來,又打起精神繼續上路。「你說,像不像寵物?」一直等到晚上,大家的情緒都穩定了,才告知事 情的嚴重性,而這時大哥再怎麼「訓誡」小弟,都沒關係了。

「他還會偷藏食物耶!就像小孩子一樣,一定要藏點東西才有安全感。」瀕臨過孤絕,林義傑知道人被逼到臨界點,就會流露本性,這時已經無關貧富貴賤,唯一的 念頭就是讓自己活著。「彥博一直吃東西,沒辦法停,所以他一路藏一路吃,到最後已經不是體力上的需要,而是情緒。」心慌、焦躁的情緒考驗著心理的堅韌度, 如何在極度的痛苦中,擺平內在反抗與逃避的力道,是極地探險最深的考驗,而捱過了,就更堅強一點。

天啊,北極熊!

北極之旅還有更刺激的!那是在2008年4月22日凌晨四點半。

「哇,那是啥?那是啥!」耳畔一聲巨響,林義傑驚醒,看見帳棚外龐然大物的身影。尖叫、吼叫、歇斯底里,一向冷靜的勇者大喊:「北極熊啦!」他迅速地鑽出 睡袋、叫醒同伴,北極熊竟然劃破外帳,拿了一個碗去玩,躲在內帳的三個人嚇得手足無措,唯一看到熊的林義傑幾乎崩潰,陳彥博躲在睡袋裡不敢出來,劉柏園則 是睡袋拉鍊卡住,想動也動不了……。

他生動地描述這一段遭遇,直呼恐怖,也大聲嘲笑自己的劇烈反應。「好險牠沒進來,否則就死定了。」即使見過大風大浪的探險家,在生死關頭也很難鎮定。「我 真的歇斯底里得很好笑,一直叫大家快出去、快出去,有熊!」而根據陳彥博的日誌記載,當時林義傑是很迅速地替他這個少年仔穿好外套,叫他拿槍去嚇熊!

坐在台北街頭的咖啡廳內重溫驚懼,危險都化成美好的生命經驗。「有幾個人能在極地與北極熊相遇呢?」他覺得自己最幸運的地方,就是可以用自己的身體和眼睛去看世界,親身面對文化、種族、藝術和大自然的震撼與衝擊。

「夠了,比賽該讓年輕人去了,大家看林義傑也看到煩了。」他笑著說,已經三十幾歲了,生活不能只有比賽,否則以後可能得當乞丐!如果不能把過去的豐功偉業 忘記,很快會迷失自己。這兩三年,他逐漸跑出不計較名次的心境,年輕時那股渴望奪冠的野心,轉為盡其在我的豁達。「表現自己最好的剎那,如果拚盡全力拿的 是第十名,那就承認吧!」長跑的競賽結束了,人生的風景不會就此停歇。他神祕地表示,另一階段的冒險正要開始呢!

《林義傑的小檔案》

六年級生,杰特運動推廣企業社社長、極地超馬運動員,兼任中正大學、新竹教育大學體育講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