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遶境

1、「涼傘」:為神明遮天穢的涼傘



在 民間信仰的遶境隊伍中,「涼傘」是每頂轎前所必備的,而一般持「涼傘」者至廟前拜廟所踩的七星步、大小門等步法,常常是晉廟前的「開胃菜」。若您再仔細觀 察每支「涼傘」的頂端裝飾,就會發現每支「涼傘」皆有其特色,或以葫蘆、寶塔或以飛鳳為頭飾,有些還特意以彈簧線聯結飛鳳的翅膀關結處,當「涼傘」轉動 時,飛鳳亦會不斷振翅,生動且活潑。附帶一提,在東港平安祭典時,若您發現有神轎前的「涼傘」數目高達七支者,不要懷疑,那就是東港本地「七角頭」的神 轎,這是東港本地七角頭才有的殊榮及特色。



2、「神轎」:神明遶境的交通工具



「神 轎」是遶境隊伍中的主角,一般「神轎」可分為「文轎」和「武轎」兩種,兩者區別在於「文轎」有轎頂,一般皆屬王爺、千歲、或媽祖等文質之神的轎子,而「武 轎」並沒有轎頂,大都為關聖帝君或中壇元帥等武將出身神明的轎子。因「文轎」有轎頂較重,拜廟常以前後三進三退為主,莊嚴而肅穆,而「武轎」因為較輕,所 以拜廟時轎班的步伐較富變化,加以「武轎」轎後一般常插五方五色旗,上下搖晃的五色旗,配合轎班整齊劃一的步伐,更顯出「武轎」活潑的神韻。





3.「陣頭」﹕家將、家司,協除邪穢。

遶境隊伍中除了神轎和涼傘外,最容易引人注意的即是頗具特色的家將團,東港家將團以具有本地特色、訓練嚴格及陣法精彩聞名,而觀察家將團可依次由其服 飾、頭冠、臉譜、法器、步伐、陣法等方面來觀賞,例如共善堂什家將前四班著福衫,繫腰帶﹔後四季戴頭盔持審堂刑具,陣法則以四門、坐芣、探爐、閃身三步照 三步踢等招式聞名。朝隆聖堂聖將成員中有千里眼、順風耳、海晏公等,陣法以五龍陣聞名。其餘如聖德宮十二家司的七星、八卦陣﹔共明堂五毒大神的四門七星陣 ﹔溫府正修堂聖將的天羅地網陣﹔豐隆宮十三金甲的太乙反步陣等等,其精彩程度之高,值得一看再看


祭典資訊站:全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