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科知識】關於地球
  2008/9/22 | 作者:王明








  ◎王明

地球上哪裡最容易發生地震和火山爆發?

大部分的地震和火山爆發,都發生在地球上十二個板塊的邊界處,它們或多或少的在地球表面移動。

不過,其中最活躍的是「太平洋板塊」,圍繞著這個板塊的邊界地區,便經常有地震和火山爆發,所以又被稱為「太平洋火山地震帶」。這個地區範圍很廣,全長四萬公里,呈馬蹄形,地球上百分之九十的地震、及百分之八十一最強烈的地震,都在該地帶發生。

地表最快的風速紀錄是多少?

靠近地面的風,時速一般不超過八十公里。龍捲風的速度很快,以每小時四百八十公里的速度急轉;一九九九年五月,在美國俄克拉荷馬州發生的一次龍捲風中,研究人員測到最快風速達到五百一十三公里。但與海王星最快風速一千四百四十八公里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地球上最熱的地方不在赤道?

很 多人總以為赤道是地球上最熱的地方,因為赤道地區的太陽一年到頭高掛天空,其實,最熱地方不在赤道。查看一下世界氣象紀錄,赤道上最高溫紀錄很少超過攝氏 三十五度,而非洲撒哈拉沙漠,白天最高溫可達五十幾度。非洲利比亞的埃爾阿爾奇亞地區,一九二二年九月十三日,當地氣溫達到攝氏五十七.八度,是迄今地球 上探測到的最高氣溫。

地球會永遠存在嗎?

天文學家推測,再過幾十億年,太陽將極度膨脹,會把地球包圍起來,如果那時人類還生活在地球上的話,就會被燒焦了,地球也將蒸發。不過事情總會發生變化,據科學家進行數學推算,理論上,人類應該能夠在地球毀滅前,找出讓地球遠離太陽的辦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