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rlie公告事項
那些動物告訴我的事:用科學角度透視動物的思想世界
被遺忘的動物們: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警戒區紀實

井上雄彥xSmiles:只要我們記得微笑,明天依舊充滿希望。

治癒你,治癒牠:貓咪經穴按摩

*媒體沒說,這件事就沒發生過?《群》作者薛慶驚悚懸疑大作:《悄無聲息》
這是一座奇特的墓園,它不是死亡的終結,而是愛與希望的開始……《墓園裡的男孩》
*墜入愛河,你的心就有停擺的可能...咕咕鐘心臟男孩與歌唱女孩的魔幻戀愛:《機械心》!
《希臘.村上春樹.貓》透過她的眼、鏡頭和呼吸,我們看到了更多關於這藍與白的國度
暌違一年半,張妙如、徐玫怡傾力搞笑最新2009交換日記--《交換日記12》
*從來沒有想過,會這麼想念 王菲阿菲正傳
*他住在安養院。他只陪伴走到生命盡頭的人, 他提醒我們,即將離開世間之前,人需要什麼樣的守護,以及接受。 預知生死的貓
我們等候著青春,卻錯過了彼此。 ~ 幾米最新作品 星空
幾米創作10年展指定選樂 內附【精美詩畫手札】
*就像一個懂你的人,說出你的心事。 幾米新作《躲進世界的角落》平裝版
幾米-吃掉黑暗的怪獸 The Monster Who Ate Darkness
提姆波頓式的耶誕節,給我們心中那個怪異的孩子

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道德天尊

ethics_buda

道德天尊即是老子,或稱太上老君太上李老君太上道祖。老子姓李,名耳,字伯陽謚曰聃,生於商朝武丁廿四年(公元前一三O一年,一說公元前一三一六年)二月十五曰卯時,楚國苦縣人(今河南省鹿邑縣),因為生而白髮,所以被稱為老子,著有「道德經」上下兩篇,長達五千餘言。

老子學說在戰國後期才開始傳播,莊子尤能發揮其學說;漢張道陵創設道教,尊奉老子為道教之開教道祖。孔子曾問禮於老聃,並說:「鳥,我知道牠會飛;魚,我知道牠會游;獸,我知道牠會走,但,走,可以用網捕;游,可以用綸取;飛,可以矰射;至于龍,我不能乘風雲,得之上天,老子就猶如龍耶。」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地官大帝

earth農曆的七月十五為中元地官大帝聖誕

地官即俗稱的「中元赦罪地官二品清虛大帝」,奉玉皇上帝之旨,司掌人間罪惡之事,有關地官生平之說法如下:

關於地官之生平傳,綜合於下:

  1. 傳說地官乃舜帝,因墾地功高,民間緬懷其豐功偉績,故以神明之禮祀奉。舜帝本姓姚,名重華,為黃帝之第八代子孫,父名瞽叟,母曰握登,於姚虛之地生舜。握登早逝,父再娶,生一子曰象,象生性傲慢,與母百般折磨舜,然舜稟性仁慈,仍然孝悌可範,舜極有才華,曾在歷山耕田、雷澤捕魚、負夏狩獵、河濱製陶,於是人民攜家帶眷跟隨他,以學習各種技能,兩年期間即形村邑,三年聚為都市,故威望遠播。堯遂傳賢讓位,時國有四凶,舜流放共工於北方,流放驩兜於南方,流放三苗於西方,鯀則流放於東方,從此天下太平。舜帝崩後後,道教奉為「中元赦罪地官二品清虛大帝」,於中元節時下凡人間赦罪,又因舜帝事親至孝,故中元節又稱孝子節,人民於中元節祭祀祖宗,後廣及孤魂野鬼,稱中元普渡。

  2. 地官即周幽王時之諫官葛雍,與唐宏、周實棄官從野,至宋真宗時乃封天官、地官、水官三官,並祭祀之。

  3. 言王爺有三女,嫁陳子摏為妻,各生一子,秉賦異常,元始天尊封為「天官」、「地官」、「水官」,命令三官治理三界,稱三官大帝。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伽藍護法

伽藍護法「伽藍」一詞原為梵語之音譯,佛經上所謂「僧伽藍」,其義為「眾比丘之園」,即是僧眾所住之園林,意指「佛寺」,由此衍意,伽藍被認為是「護佛寺之神」。

根據「釋氏要覽」引「護伽藍神七經佛」云:「有十入神護伽藍,非守指一神也。」

其所列出護伽藍神之十八神為美音、梵音、天鼓、歎妙、歎美、摩妙、雷音、獅子、妙歎、梵響、人音、佛奴、頌德、廣目、妙眼、徹聽、徹視、遍視。 

農曆六月廿四曰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神農大帝

farmer_guda每年的農曆四月廿八日為神農大帝萬壽

神農大帝即上古代炎帝神農氏,俗稱五穀先帝、藥王大帝、二谷王粟王、藥皇或先農,為農民、藥商、醫生奉為祖師爺。據古代傳說:在盤古開天闢地之後,有天、地、人三皇,指的就是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

燧人氏發明鑽燧取火,教民熟食之法;伏羲氏發明網罟,始畫八卦,教民佃漁畜牧之法;神農氏則發明耕稼之法。

神農山生於厲鄉(今湖北省隨縣之北),長於姜水(在今陜西省岐山縣西),起於烈山,因而以姜為姓,亦稱「烈山民」或「連山氏」。神農氏除明耒耜,教民拓荒,種植五穀及培栽蔬菜之法外,又親嚐百草,一日之間,遇毒七十次,始有草性藥法,並教民採草療疾,後世傳承為書,謂之「神農本草」。又創設市廛,互通貨財,建立初期的經濟體系,引導人民逐步邁向開化的文明世界。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神明略傳-天上聖母

鎮殿媽祖

大媽聖像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註生娘娘

birth_mon_2農曆的三月二十日為註生娘娘聖誕

註生娘娘是專掌生兒育女之事的女神,其來歷出自封神傳,謂姜子奉玉皇上帝之命,封三仙島之雲霄、瓊霄、碧霄三姑掌混元金斗。

三姑係龜靈聖母門徒,曾以產盆練成「混元金斗法寶」,後聯手伐紂,不幸陣亡,玉帝封為「註生娘娘」。其配祀有十二婆祖,各抱一嬰,六好六壞,以生男育女賢與不肖,皆憑積善行德而論。

或謂註生娘娘即臨水夫人陳靖姑,生於唐朝大曆年間,為福建古田縣臨水鄉人,係由觀音菩薩血滴所轉世投胎,及長,嫁劉杞,孕數月,逢大旱,受鄉民之託祈雨,因冏而亡,年廿四,臨終曾誓言救人產難,果成神主掌生育大事。

本宮註生娘娘位於東廂二樓,最大的特色在本宮註生娘娘配祀十三位婆姐,多出的的一位婆姐,一種說法為產婆杜玉娘,人稱杜母,她住在錫口街,熱心公益,幫人接 生,從未收取費用。

松山地區的居民為感念其義行,將她和十二婆姐一起供奉在本宮接受香火祭祀,成為特色之一。

註生娘娘和十二婆姐

參考資料【今日風水】,作者:張柏東

台灣的子孫娘娘則叫「註生娘娘」,所謂「註生」,是執掌生育之事。這位註生娘娘還是大陸傳過去的,她就是福建的臨水陳夫人,又叫大奶夫人、順懿夫人、順天 聖母 。

她還是難產婦女的保護神。註生娘娘手下也有不少附祀娘娘,當地稱「婆姐」。

福州的註生娘娘廟,在主神兩側,竟有三十六位婆姐,而台灣和福建其他地方的註生娘娘廟中的婆姐,一般為十二位。十 二位婆姐的名稱如下︰

  1. 註生婆姐

陳 四 娘
  1. 註胎婆姐

葛 四 娘
  1. 監生婆姐

阮 三 娘
  1. 抱送婆姐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福德正神

福德正神民 間俗稱「土地公」,據傳福德正神姓張名福德,字輝,生於周武王二年(西元前一一三四年)二月二日,天資聰穎,事至孝,勤簀德業,武王廿四年,官任朝廷總稅 官,任之中,愛如子,體恤百姓疾苦,至周穆王三年辭世,享年一O二歲。壽終三日容貌不變,百姓前往瞻仰,人皆稱奇,百姓感其生前為官廉正,念念不忘,有一 貧戶以四大石打成塝,圍成石屋奉祀,未幾,由貧而富,鄉民咸信神恩護佑,遂興建福德堂,並塑金身膜拜。穆王賜號「后土」,並賜頒福「而有德千秋敬,正則為 神萬世尊」一聯。又承王母傳令八仙接引,封為「南天門都土地神」。

 

本宮土地公位於西廂一樓。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清水祖師

chin_shuai農曆的正月初六為清水祖師佛辰

清水祖師別稱「昭應祖」,更有「烏面祖師」、「落鼻祖師」、「祖師公」等俗稱。俗姓,名(或昭應),法名普足,福建省永春州小姑鄉人,生於宋仁宗景祐四年(西元一O三七年)正月初六日。自小出家,獨往高泰山結茅築庵,閉關 靜坐,修持戒律數年,後往大靜山,拜精通經籍妙諦的明公禪師為師,參讀釋家經典三年,悟道後辭歸高泰山,再遷往麻章,一 面繼續修道,一面施醫濟藥,普救貧困,當地人士奉為「上人」。

宋神宗元豐六年(西元一O八三年),清溪(今福建安溪)大旱,上人應鄉民之請祈雨,隨即甘霖沛降,鄉民感恩,醵資於蓬萊山間修築精舍,敦請上人定居,上人命精舍為「清水巖」。

於此修道十九年,其間常為百姓消災解厄,並獨力募化,修橋舖路,德澤眾生。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西元一一O一年)五月十三日,無疾而逝,享年六十五歲。未幾,地方首長奏報高宗,敕賜「昭應大師」,此後以神靈赫奕,歷朝迭有褒封。

民間有關烏面祖師之由來:據傳上人初居清水巖時,蓬萊山蠻族,強邀上人鬥法,將祖師誘入山洞,放火熏燒七日,而上人除滿面熏黑外,毫髮無傷,使蠻族感服不巳。因此,民間雕塑神像時,都根據此一傳說採用黑面,故有「烏面祖師」之稱。

而關於「落鼻祖師」一名,則相傳於清乾隆年間,安溪人士遷台,奉祖師香火登陸,繼而雕塑神像奉祀。某日盜賊襲,砍落祖師鼻子,幸經住持黏復,此後每逢天災,祖師即落鼻示警,「落鼻祖師」之名,不脛而走。

位於四樓。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段期間我們家弟弟還小,常常一家子車子開了就四處走,這段路是汐平路延途的風景...那個時期是拿著相機就亂亂照,幻想著自己是攝景高手

DSC01488 DSC01490 DSC01491 DSC01492 DSC01484 DSC01485 DSC01486 DSC01487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只是全家人新店野溪之旅,就在溪旁大夥泡腳吃零食時就看到一枚行動迅速的貓咪在堤坊上行走,有些小小的無奈(又開始替自己的破技術找理由),因為小貓怕人,我的相機鏡頭拉不到那麼遠,再加上我手震得厲害,就到忽清晰忽濛瀧的照片囉~~

DSC01474 DSC01446

DSC01447 DSC01457 DSC01458 DSC01459 DSC01460 DSC01461 DSC01462 DSC01465 DSC01466 DSC01467 DSC01468 DSC01469 DSC01470 DSC01473

有很多鏡頭都糊到不能看....哎~~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