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童食夢工場

﹝提問﹞什麼是您童年最愛的零食?當年最常透過什麼管到吃到零食?如果您有小孩,會讓小孩吃零食嗎?哪些零食您絕對不會給孩子吃?你家孩子的零食,最常如何取得?你買零食給小孩的主要動機為何?除了衛生、安全外,幫孩子挑選零食,還會考慮哪一點?

文=陳健瑜

*最愛零食第一名:王子麵

小時候,你最愛的零食是什麼?

巷口的八卜聲、炸得香脆的卡哩卡哩,還有柑仔店玻璃罐裡的七彩糖果、紅得被戲稱檳榔渣的芒果乾、包裹著酸梅的麥芽糖,以及乖乖、可樂果、真魷味……,哇!每樣都教人愛不釋手,但,最最讓人念念不忘的,到底是什麼呢?

王~子~麵!這一款1970年上市,全世界首創作為乾吃點心的泡麵,竟是橫跨五、六、七三個世代的童年共識。我們列出十四種童食作為問卷調查的選項(限選 三項),結果回函的八十五人中,就有高達四十七位勾選王子麵,居總數一半強,榮登「童年最愛零食」的榜首。有人忍不住透露,當年第三節下課鐘響,教室裡到 處是窸窸窣窣的聲音,不少同學捧著杯子,故做神祕地走了回來,結果第四節課一開始,整間教室充滿了泡麵香。「小孩子嘛!還沒等到中午就餓了,大家都拿王子 麵來充飢呀!」不知道這堂課的老師該沒收泡麵,還是跟同學們一起吃?

其他受歡迎的零食,按得票數排序,分別是乖乖(37票)、八卜冰(31票)、七七乳加巧克力(25票)和糖葫蘆(21票)。零食在記憶裡很是鮮明,還有人 反問,如果到現在還很愛吃童食,算不算童年沒過完呢?有趣的是,我們同時也請受訪者從上述十四種零食中選出絕對不會給孩子吃的零食,結果只有乖乖和棉花糖 不會被現在的大人視為「違禁品」,大概名字取得好,又是台灣第一個內附玩具且與布袋戲人物「哈嘜二齒」結合的休閒零嘴,讓它成為此次童食調查的榜眼;有位 媽媽還情不自禁地唱出「乖乖主題曲」,更別提瘋狂蒐集拼裝車、轉轉盤和乖乖小本漫畫的回憶了。

*怕怕指數最高:辣魚片?

引來驚呼與議論的零食通常是家長深惡痛絕的選項,譬如辣魚片、橘子水和洋菸糖,分別以43票、37票及29票,榮獲不受歡迎零食前三名;同樣地,也是三個 世代的共識。其中有幾位受訪者兒時偏偏最愛辣魚片和橘子水,但是被問及是否允許自己的孩子吃這類食物時,卻堅決地說「No!」。色素多、含防腐劑、糖分過 高,以及可能養成不良習慣,如模仿大人抽菸的姿勢,都是讓家長擔心的主因。

「小時候傻傻地隨便吃,現在知道隱含的問題,當然不能讓孩子涉險。」一位七年級的準媽媽如是說。但問她如果小時候就清楚什麼是「人工色素」,還會不會吞下這些零食呢?她卻陷入兩難的掙扎,最後還是用力地點點頭。

飲食心理學家弗爾克.普德爾曾經提出質疑:「何以不健康的食物如此美味?」用此來解釋零食與童年的關係,或許應該是「何以被禁止的糖果如此珍貴?」

離開學校與家庭,偷偷到雜貨店選購零食,幾乎是當時小孩子僅存的自主權;所以,調查也顯示,多數人童年吃的零食都是「自己買的」,占七成的比例(六十九 位),其次才是父母挑選。但是當身分易主,雖然將近八成的受訪者認為小孩應當有享受零食的時光,但一談到「選購」,卻只有十五人爽快地願意讓孩子自己選 擇,而有三十四人認為該由自己替小孩挑選,二十九位認為可以雙方溝通後再買。也就是說,絕大多數的現在大人,還是認為自己應該在小孩的吃玩時光裡,參上一 腳。而買零食給孩子的動機多是「增進親子情感」和「獎勵與補償」作用,只要符合安全、衛生的條件,愈是「新奇有趣」的童食,愈獲青睞。

【回函統計】共85份
性別:男19位,女66位。
所屬世代:五年級31位,六年級46位,七年級8位。
教育程度:高中以下0位,專科大學51位,研究所以上28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