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鯨魚也有流行樂!研究:鯨魚的「芭樂歌」也會傳遍全球

鮑蓉蓉

2011年4月15日 11:34

  • 座頭鯨也有「芭樂歌」,平均一首在澳洲「發行」的歌,2年之後才會傳到太平洋中間的法屬波利尼西亞。(圖/擷取自網路)

記者鮑蓉蓉/編譯

女神卡卡只要推出一首朗朗上口的歌,可能不到幾天就傳佈全球,那鯨魚呢?科學家最新的發現指出,鯨魚間也有「芭樂歌」,平均一首在澳洲「發行」的歌,2年之後才會傳到太平洋中間的法屬波利尼西亞。這項研究刊登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上。

來自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研究人員艾倫葛蘭(Ellen Garland)表示,許多海洋專家很訝異在動物王國裡發現如此廣大的「文化交流」。

公的座頭鯨(Humpback whale)一向以牠們交配時所哼的歌著稱,除了內容複雜以外,牠們的歌曲也相當冗長且大聲。科學家仍不確定公座頭鯨哼歌的原因,但有可能是為了吸引異性,或是為了相互聯絡。

牠們的一首歌平均長達20分鐘左右,公座頭鯨還可以連續高唱24小時;也曾有一度,同一個團體裡的公鯨魚都唱著同一首歌,相當驚人。

而在這項最新的研究當中,葛蘭指出,座頭鯨的「流行樂」隨著時間更迭,且規模相當大,每一首歌會像漣漪一樣,從一個團體傳播至另一個團體,相互學習「新歌」。

葛蘭指出,在不同團體間遷移的座頭鯨或許就是幫忙「宣傳新歌」的來源,而大部分的新歌都是「舊瓶換新酒」,就是舊歌中帶上一些新旋律,不過偶爾也有全新的歌曲出現。

研究人員推斷,哼唱新旋律對牠們來說別有意義,或許是為了求新、求變、求突出,以讓牠們可以吸引更多異性,但有時候也要跟一下流行,不一起唱新歌就落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