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透視明星北極熊「努特」一生 大起大落讓粉絲心痛悼念

林育綾
2011年3月22日 21:10



明星北極熊「努特」(Knut)的一生大起大落,短短4年經歷各種甘苦,讓粉絲悼念時心痛不已。(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記者林育綾/綜合報導

德國明星北極熊「努特」(Knut,德文K發音極輕)在2011年3月19日驚傳猝逝,得年4歲。努特小時候可愛模樣備受各界關注,還登上國際知名雜誌;長大後一度「失寵」,最疼愛牠的飼育員也在2008年過世,後來甚至被同伴欺負。短暫的一生起伏甚大,不少動保團體認為努特受到人類干預過深,間接造成死亡,讓粉絲回憶起來非常心疼。

北極熊「努特」(Knut)在2006年12月5日出生後被母親拋棄,隨後被德國柏林動物園拯救,由飼育員湯馬士‧杜夫林(Thomas Doerflein )以人工飼育方式照顧,幸運撿回一命,兩個感情也十分要好,形同一對父子。努特令人同情的身世和可愛外表,很快受到媒體關注報導,讓牠成為全球矚目焦點!


▲大批遊客是為了「努特」前往動物園。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小時候「努特」長得就像玩具熊般可愛,有大批遊客是為了牠前往動物園,在牠生活的園區外,總是被大大小小的粉絲包圍,拿著相機猛拍。「努特效應」不斷擴大,2007年牠不但與好萊塢影星李奧納多一起登上《浮華世界》等各大雜誌封面,還出版寫真書、郵票、DVD等周邊商品,為園方帶來數億歐元的利益。

很快地努特長大了,從小熊變成一隻成熟的大北極熊,身材不再嬌小,毛髮不再那麼雪白,還有一度成為「大灰熊」,讓許多遊客覺得「沒那麼可愛了!」

努特不僅面臨人氣減弱,在2008年9月,平時照顧牠的飼育員杜夫林死於心肌梗塞,得年45歲。即使努特不會說話,但對牠來說就像失去了一位疼愛牠的父親,無疑是莫大打擊。


▲努特(Knut) 與飼育員杜夫林形同父子,但杜夫林在2008 年死於心肌梗塞。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園方為了讓努特有下一代,安排牠和三隻母熊同居,沒想到不但沒享受「齊人之福」,三隻「恰熊母」竟然還聯合起來排擠、欺負牠,三不五時咬牠一口,或推牠進泳池,讓努特過著被「霸凌」的生活。

去年10月更有媒體報導努特「失寵」情形,《法新社》還拍到一名6歲小女孩帶著北極熊布偶去看牠,而努特居然隔著玻璃,把臉貼向布偶,就像在親親、尋求溫暖的動作,讓人看了十分心疼,不禁為牠一陣鼻酸。

▼長大的努特,被部分民眾認為「沒那麼可愛了!」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去年媒體拍到,失寵的努特隔著玻璃「親」北極熊娃娃,尋求溫暖。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好一陣子沒有努特的消息,沒想到今年3月19日,牠以「告別世間」的方式再度登上全球媒體版面。據目擊者指出,當時努特坐在岩石上,左腳開始顫抖,接著牠繞圈圈走,後來就跌進水池內死亡。園方對於努特死亡也非常震驚,因為北極熊平均壽命約有35年,但牠在生前沒有重大疾病,也無任何異狀。

由於死因不明,在21日進行解剖,雖然結果尚未出爐,不過民眾已有多套說法,懷疑努特的死亡不單純。有人說牠是遭同居母熊長期霸凌至死;還有動保團體認為,努特受到人類干預過深,從前曾出現來回擺動、甚至把爪子放在臉前,模仿人類拍照等「不正常舉動」,造成牠無法與同類相處,進而被欺負。民眾質疑動物園照顧與管理失當,隱蔽醜聞;甚至傳出有人想對努特下毒的陰謀論。

努特的粉絲也在近日到動物園,為牠獻上一束束的玫瑰、鬱金香花以及手寫信件。有的還把努特的照片、素描畫像、布偶等帶到動物園,甚至還放了一個可頌麵包,悼念努特猝逝。一名熱愛努特的粉絲寫道:「你為世界帶來愉悅和和諧。當電視正轉播著各地戰爭和浩劫之際,你卻意外離我們而去。」

目前動物園並不打算為努特舉辦哀悼會,不過粉絲可以在網路寫下對牠的懷念。現在已有數千則留言,其中一則說道,「我已經連哭了好幾天。」另一個粉絲說,「我們的北極熊努特之死,讓我哀慟欲絕,無法言喻。」


▲粉絲哀悼努特,為牠獻上一束束的玫瑰、鬱金香花。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除了獻花,不少粉絲也寫親筆信,留下心碎疼愛的留言。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綜觀「努特」的一生,可用「大起大落」四字來形容。短暫的4年歲月裡,努特從受到全球矚目、隨後面臨至親(飼育員)死亡、又慘遭同胞欺負。「明星動物」的光環讓牠備受各界喜愛,卻也可能是間接造成牠死亡的原因,讓粉絲回憶起來心痛不已,盼望未來不會再有相似的悲劇。而目前得知,園方保有把努特做成標本的權利,或是為牠建立雕像,在博物館內名留青史。


▲努特(Knut)在去年12月慶生的情形,不料竟是最後一次過生日。 (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原文網址: 透視明星北極熊「努特」一生 大起大落讓粉絲心痛悼念 | 頭條新聞 | NOWnews 今日新聞網 http://www.nownews.com/2011/03/22/11490-2698790.htm#ixzz1K1Aw3Bk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