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別幫哈士奇剃毛~~
原文連結:http://www.sibrescue.com/tip-shave.asp Why not to shave your Siberian Husky

在表面看來西伯利亞雪橇犬那豐厚的雙層毛, 實在需要24小時吹冷氣, 其實有一點可能大家都不明瞭:西伯利亞雪橇犬和薩摩耶犬同屬北極犬種。 他們的雙層毛,外層毛的尖頂叫做 SILVER TIPS (銀尖), 是用來抵擋紫外光和氣熾熱太陽所發出的熱力。

很多人還誤以為在夏天的時候要把她的毛剪短, 如果你這樣做的話就會把它天然的保護能力全毀了!!!

剪短了他的毛他便會熱得很痛苦,更糟的會有可能患皮膚癌。

在另外一方面,雪橇犬的底毛絨密,毛底還會浸出一種油份出來, 造成一個很好的防熱夾層 (INSULATION),所以這些北極犬是不怕熱的。 大家試想下在北極冰天雪地裏, 他們沒有披上大衣也可以抵禦嚴寒的天氣, 而且在北極白天和夜晚的溫度可以相差幾十度,如果他們沒有這本能根本沒有辦法生存。

所以西伯利亞雪橇犬和薩摩耶犬, 被譽為可以在最極端和最惡劣的環境下生存。

大家都知道狗的皮膚不會像人類棑汗散熱, 犬類是透過舌頭和腳掌還有耳朵來散熱, 所以把毛剃掉並不會讓牠感到涼快,那只是人的錯覺! 剃毛除了讓哈哈看起來很醜之外, 你還剝奪牠皮膚的保護層:牠們的外層毛可以隔離紫外線; 哈士奇的皮膚幾乎沒有黑色素,所以當直接暴露在陽光底下會造成傷害,甚至得皮膚癌. 所以請愛哈士奇人士告訴大家, 並機會教育不瞭解的獸醫和寵物美容人士.Tks!

-----我是分隔線-----

個人意見: 狗狗主要是經過舌頭與腳掌散熱, 但體表也是散熱系統的一部份 ( 所以有些狗狗會肚子貼地的躺在瓷磚地上 ) 如果必須要剃毛, 請不要剃太短、真的會有曬傷的危險。建議可以將肚毛修短一些~ 貼地時就會比較涼快!!

請保持通風乾燥的環境~ 適度曬太陽 (紫外線) 可以讓狗狗皮膚不容易出狀況, 如果沒辦法開冷氣給狗狗吹, 請至少提電風扇和足夠的飲水哦!! PS. 狗狗中暑真的很可怕... ><" 我親眼見過的實例~ 才剛發現不對勁, 就送到醫院急救... 不到兩小時, 就搶救無效、熱衰竭而死...

作者: 張慧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