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洗衣
  • 作者:佐 光紀子
  • 出版社:三言社
  • 出版日期:2006年06月16日
  • 語言:繁體中文  
  • ISBN:9867581377
  • 裝訂:平裝

 

 

 

 

 

筆記:


1.衣服重量估算:
毛巾襪子內衣50公克、上衣200公克、褲子500公克、牛仔褲700公克

2.衣服分類:
植物纖維、動物纖維、合成纖維

3.植物纖維洗衣機洗衣法:

  • A.基本洗法: 1/4杯小蘇打粉+1/4杯肥皂粉,加入水至最低水位,運轉1-2分鐘起泡,放入衣物,加入1杯5%檸檬酸水溶液當作柔軟精,運轉洗衣約十分鐘,設定沖水兩次,脫水六分鐘。
  • B.浸泡洗法:1/2杯肥皂粉+1大匙含氧漂白劑加入攝氏30度溫水至最低水位,運轉1-2分鐘起泡,放入衣物,浸泡八小時,加入一杯5%檸檬酸柔軟精,運轉洗衣約十分鐘,設定沖水兩次,脫水六分鐘。

4.動物纖維洗衣法:
原則:快速手洗,脫水時間短,全程使用攝氏30度溫水洗滌,可以不使用肥皂,單用清水洗。
一小匙肥皂絲+3公升30度溫水,放入衣服輕輕按壓,換二到三次溫水洗滌,沖洗至水便透明為止,加入一小匙檸檬酸柔軟精,裝入洗衣袋脫水三分鐘。

5.泛黃問題:

  • A.預防:使用小蘇打清洗衣物或檸檬酸柔軟後馬上晾曬。
  • B.輕微泛黃:2大匙漂白粉+4公升攝氏30度溫水,加入衣服浸泡兩小時後清洗
  • C.嚴重泛黃:一大匙肥皂+一大匙漂白粉+4公升攝氏30度水浸泡衣服兩小時,若衣服可以煮的話,煮十五分鐘,冷卻後洗淨

6.去污法:
三小匙小蘇打粉+一小匙甘油(也可加入肥皂粉),可以洗泥土,也可滲入纖維,加速髒物排出

 

以下是一些相關文章,請參考:
-------------------------------------------------------------------------------------

一般人對於使用肥皂洗衣有不愉快的經驗,
  覺得肥皂粉容易結塊附著在衣物上產生黃斑、或是洗不乾淨似的。

  針對前者,解決方法是使用前一定要詳細閱讀使用須知,
  必須先讓洗衣機注水完畢,放入足夠量肥皂粉,
  (有什麼比生產廠商的建議使用量更值得參考呢?)
  並讓洗衣機運轉一會兒將肥皂粉完全溶解,最後再放入適量的衣服清洗。
  而後者就跟洗衣前的分類和預洗浸泡有關,在這兒就不多談。

  若能遵照產品指示及做好其他準備工作,用肥皂洗衣絕對是一個美好的經驗!
  在陽光下披曬起有著香茅油淡淡清香的乾淨衣物,
  知道自己洗乾淨了衣物卻不污染了地球,這樣的感受真的很棒,
  你一定要試試看!

http://blog.pixnet.net/jasminesg/post/2005901

很多用布尿布的媽媽們都提到用小蘇打粉或肥皂洗過的尿布還要用醋浸泡才會柔軟,因為醋酸可以中和殘留在衣物纖維裡的鹼性成分,讓小寶寶的屁股少受刺激。

但是我一直有點抗拒用醋,因為醋的味道即使曬乾也容易殘留,我覺得不太好聞。最近朋友送我一本很棒的書,叫做《自然洗衣》。書中提到以檸檬酸代替醋來定色、柔軟衣物,不但不會有醋酸味,還能避免衣物泛黃,好處很多呢。

http://blog.roodo.com/aria6688/archives/2290637.html

【洗衣輕鬆學】
自然材料就能輕鬆洗淨衣服:

浸泡比搓洗更有效
按布料纖維種類分開洗,比按顏色分類更重要
甘油加了小蘇打,向袖口和衣領上的頑垢說拜拜
煮沸一下,毛巾、抹布潔白如新
肥皂加了小蘇打,泡沫多更多
加了5%檸檬酸水的天然柔軟精,使衣服更柔軟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booksfile.php?item=0010332936

我家的自然洗衣法

1. 家事皂先刨成細絲(未來可能做成液體可以省去這步驟),倒入足夠溶解皂絲的量的熱水後,很快就溶解成肥皂水(不完全溶解的肥皂會造成洗衣機的黴菌滋生)
2. 肥皂水和一些小蘇打(增加肥皂起泡)倒入洗衣機後選擇最低水量,洗衣機攪動出泡泡後,放入比較髒的衣服浸泡,關電源。(如果太髒可以再加含氧漂白水泡過夜)
3. 重新開電源,倒入所有的衣服,選擇適合的水量(如果這時候讓洗衣機稱重會不準)。倒入5%的檸檬酸水和喜歡的精油幾滴至柔軟精入口,可以使衣物柔軟蓬鬆。

PS 衣服的量和加入物質的比例還在實驗中,書上也有可參考的數字。


http://blog.xuite.net/otterhsu/soapworker/8158054

【掃除輕鬆學──讓家裡裡外外,全都乾乾淨淨!】
‧抽油煙機不卡油小撇步:利用小蘇打、肥皂水和檸檬酸,輕鬆擦掉黑漬和油汙。
‧維持排水孔暢通的祕訣:在排水孔內倒入小蘇打和檸檬酸,蓋上拴塞靜置30分鐘,再以熱水沖洗。
‧回復馬桶光亮的除垢妙方:在馬桶內倒入小蘇打和尤加利精油,以馬桶刷仔細刷洗。

http://www.kingstone.com.tw/Book/Book_Page.asp?kmcode=2014200036712&LID=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