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麥大棗湯 打開憂鬱心窗(中藥可根治憂鬱症)

【郭嘯天】

憂鬱症是一種情緒失調的精神官能症,因時間的累積與壓抑而顯現。與其他精神性疾病類似 的是,憂鬱的起因非單一因素,涉及環境、人格成長過程、身體生物性反應,以及環境急速變遷所引起的壓力等。

憂鬱症有不同的類型,諸如憂鬱 症、輕鬱症、冬季憂鬱症、激動型憂鬱症、退化型憂鬱症、非典型憂鬱症、精神病型憂鬱症、產後憂鬱症、老年憂鬱症、兒童憂鬱症、與身體疾病有關的憂鬱症…… 等。根據最近流行病學的調查發現,20歲以下青少年的發病率有增加趨勢;而國人平均壽命增加,老人憂鬱症罹患率也相對提高。女性憂鬱症的盛行率約為男性的 兩倍。

中醫看法

憂鬱症是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引起的一種病症。其臨床主要表徵為心情抑鬱、情緒不穩、神情恍惚、多慮 善感、心中煩亂、悲喜無常、易怒易哭、肋脅脹痛、夜眠不安、不能自主、喉中如有異物梗阻,咽之不下,咯之不出,但與飲食無關(中醫稱為「梅核氣」)。引起 本病的主因為內傷七情(喜、怒、憂、思、悲、恐、驚),欲求不遂,導致肝失疏泄、脾失健運、心神失養、臟腑陰陽氣血失調、氣機梗阻。本病又常見內傷虛火、 鬱火傷陰,故雖有火而不宜清降,有痰卻不可溫化,甘潤溫養當屬可用之方,其中又以
甘麥大棗湯為首選。

臨床經驗

甘 麥大棗湯原方即用來治療「臟躁」,《金匱要略》說:「婦人臟躁,喜悲傷欲哭,象如神靈所作,數欠伸,甘麥大棗湯主之。」對有如神靈附體,不明原因的悲哭、 失眠、胃口不佳、頭痛、精神不穩皆有一定效果。

臨床近50年經驗,依辨證選出200名臟躁型憂鬱症患者,使用甘麥大棗湯治療後,對臟躁型 憂鬱症療效達八成六以上,尤其對失眠、悲哭的療效約有九成五。臨床治療憂鬱症之失眠,當日改善效果約有四成三,一週內治癒失眠
約有七成一,大部分 憂鬱症可在一個半月之內改善,少數療效不佳。舉例如下:

一名62歲老太太,罹患憂鬱症已30多年,失眠數十年、晚睡晚起、胸悶、胸痛、心 悸氣促、腰痠背痛、頻尿、便秘、手麻、胃口不佳、血壓不穩、頭痛、想東想西、絕望、感到孤獨、易激動,治療多年效果不佳,七年前來診,經給予甘麥大棗湯 12天,睡眠已有改善,一個半月後諸症均獲改善,繼續服藥兩年,目前已有一年半未因憂鬱症來看診。

25歲女性,三年半前曾因憂鬱症失眠, 想自殺,暴飲暴食,因服藥四個多月,憂鬱症改善,且能安眠;近日又因興奮型憂鬱症睡不著,前來求診,此次話多、有時又不愛說話、頭痛、精神肌肉緊繃、全身 疼痛、頻尿、大便次數多、搔癢,服用甘麥大棗湯一週後顯著改善。

32歲男性,六年前於某大醫院確診為憂鬱症,服藥半年多,症狀依舊,經投 予甘麥大棗湯三個月後,症狀明顯改善,其後斷續治療半年餘,已不再服藥,偶爾失眠時再吃1~5天份的甘麥大棗湯。

辨證論治 不能獨沽一味

中 醫認為,憂鬱症為虛火在內,服用甘麥大棗湯期間有些特異症狀為正常現象,如:皮膚搔癢、噴嚏、咳嗽、咽痛、類似感冒或過敏、口舌生瘡等,不可誤認為有外感 或火氣大而誤治,當虛火消除時,則憂鬱失眠等現象自然會消失。

中醫在治憂鬱症時,需要辨證論治,不能一味的只用一方,甘麥大棗湯雖然有 效,但仍應辨證用藥。

甘麥大棗湯組成皆是一般性食品,少有傷害性,這是此藥最大的長處。雖然效果明 ,但不需要長期服用。

(作 者為泰來堂中醫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