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魅力遊﹝二﹞活力舞動傳統之城:德島縣

德島處於四國的東部,由大鳴門橋和明石海峽大橋與日本本州相連,以傳統「阿波舞」聞名,尤其在每年八月舉行阿波舞祭典時,不只德島人相約投入跳舞、遊街的行列之中,也吸引上百萬人到此參與這歡樂的情景。


具有四百多年歷史的阿波舞,在三味線、鉦、締太鼓、大太鼓、橫笛等傳統樂吹奏下,古調輕唱著「跳舞的是傻瓜、看舞的也是傻瓜,既然都是傻瓜,不如一起跳舞 吧!」隨著悠揚樂音,心情即刻就會被感染到一種輕鬆自如的快樂氛圍,在阿波舞會館每天就有不同的「連」來輪番舞動,觀眾還能上台共舞,當你高舉雙手、輕踮 雙腳,在隨著明快、簡單的節奏跳動下,臉上盡顯快樂的樂章。


面著太平洋、依著眉山的德島,有著昔日為運輸藍染的水上交通流域「吉野川」流經,曾背負重要使命的這條河川,在江戶時期因開始種植藍草、發展藍染這項天然 製染技術而興盛,更成為德島當時的經濟命脈,並有「阿波即藍,藍即阿波」的說法。雖至明治時代後而衰退,但現在日本許多地區的藍染原料仍都出自德島,在 「藍館」中即可見證藍染的歷史,也能親手製作藍染,經由手感的實質體驗來。


因吉野川而興盛的德島,自然在河川上有份特殊的感情,在德島市區就有吉野川的支流──新町川和助任川流過,與海親近的德島人為保護河川的清潔,特地在這兩 條支流環繞的中洲(稱為瓢簞島)設有新町川水際公園船屋,可免費搭乘周遊船欣賞市區風景,約二十分鐘路途,不只可見山明水秀的城市,和一艘艘的帆船外,在 行經20座橋時,更會出奇不意地體驗到橋過頭頂的驚險快感,而在涼風飆浪中驚呼連連!


同樣也絕對令人驚呼的「大鳴門橋散步路 渦道」,是個可從海上45公尺高的地方透過玻璃窗俯瞰腳下的漩渦,因鳴門海峽位在鳴門和淡路島間,為瀨戶內海和太平洋紀伊水道的會合處,在漲潮或退潮之 時最大的落差高度可達1.5公尺,加上潮速約每小時15至20公里,因此會產生大小不等的漩渦現象,最大的漩渦直徑更長達20公尺之大,令人嘆為觀止。


阿波舞會館
地址:日本德島市新町橋2丁目20
電話:+81-(0)886-11-1611

藍館
地址:日本車q縣板野郡藍住町貝R字前須西
電話:+81-(0)886-92-6317

瓢簞島周遊船
地址:日本德島市寺島本町東1丁目17
電話:+81-9037-83-2084

渦道
地址:日本德島縣鳴門市鳴門町(鳴門公園內)
電話:+81-(0)886-83-6262
旅遊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