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素不等於吃齋 文/明一法師



絕大部分人認為吃素就是吃齋,這可能是因為寺院裡面吃的是素食的原因。其實吃素和吃齋是完全不同的,吃素是不吃葷辛菜,葷菜包括雞蛋等一切肉類葷菜,辛菜就是指韭菜等五種帶刺激性的辛菜。現在國際上有素食團體,他們號召吃素主要是為了保護動物而不吃所有與肉類有關的食品。

吃齋則是宗教的術語,對於佛教來說,吃齋主要是講過午不食,吃的內容是什麼則無所謂。不管是吃素也罷,吃葷也罷,只要是過午不食就算是吃齋了。吃齋對於佛教來說是很重要的事情,是佛教徒必須遵守的戒律。在其他宗教也有類似的吃齋,他們也是很重視吃齋的。

吃齋中的關鍵是--過午不食,這裡面要注意過午的含義。佛教把一天的時間分成六個部分。白天三時,黑天三時的所謂六時。也就是白天的旦時、午時和暮時,黑天的前夜、中夜和後夜。過午時,對於現代的時間來說差不多應該是下午兩點鐘了,也有的人認為中午的時間應該為十二點整,這也有一定的道理。

吃齋就是在過了午時之後,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天亮之前不吃東西。天亮的定義是以不用照明的前提下,能看見掌紋為準。這期間可以喝水等流體(漿水), 修行頭陀行的大迦葉是連漿也不喝。我們現在的出家人因為各種原因往往做不到,就有開遮--允許吃藥(把食物當藥吃,用以治療我們的饑瘡),所以寺院的晚飯 叫藥石。

漢地的佛教從梁武帝開始要求吃素,所以寺院吃的飯叫素齋。這是指我們平時吃的早粥和午齋,當然吃的是素食。出家人吃早粥和午齋是一堂佛事,所謂的二時臨齋。二時臨齋還有一套儀規,這是我們現在,在寺院還能見到的。對於一般的人來說,可能說吃素齋、吃素齋就是指這個了。

晚上的藥石,是因為我們現在的人白天繁忙所至,晚上要不吃東西人就受不了。所以開遮吃藥,意思是以吃藥來治療飢餓這個病瘡。所以晚上齋堂裡面就把白天吃剩的東西拿出來給需要吃藥石的人吃,一般是不做新的飯菜。吃的人也是打起慚愧心,一聲不響地偷偷吃點了事。

關於吃,在戒律有很多的內容,這裡不便講解。因為吃在日常生活中是最普遍的事情,所以就有很多的講究。這裡所要告訴大家只是吃素與吃齋的意義有所不同而已。希望大家看了以後,知道不要在過了午後再去供佛及僧,這樣就鬧笑話了。

大家明白了吃素與吃齋的不同之後,我們很多有疑惑的人可以得到一些幫助。因為有的剛學佛的人害怕一學佛就要吃素,認為自己做不到而憂鬱彷徨,覺得佛門難邁。其實,佛教並沒有讓在家弟子要嚴格吃素的,當然能夠吃素實際上是一種「命好」。因為吃齋有五福:一少淫、二少睡、三得一心、四無下風、五得身安隱,亦不作病。

或者有的人因為學佛後,明白了吃齋的好處,希望從此能堅持過上吃齋的日子。但是因為自身環境的制約而不能實現,從而憂鬱寡歡。那麼,這樣的人大可以高舉吃素的大旗,以保護地球,做世界上流行先鋒來達到自己的吃齋目的。他們僅僅是堅持過了中午不再吃固體食物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