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慧法師:傳授八關齋戒開示



歸依三寶是信佛的開始,信佛的入門;五戒十善,才是實踐學佛之道的真正開始;八關齋戒才是了脫生死的門徑,是修出世的正因。

  八關齋戒的內容

  一、不殺生;
  二、不偷盜;
  三、不非梵行;
  四、不妄語;
  五、不飲酒;
  六、不著香花鬘,不香油塗身;
  七、不歌舞倡伎,不故往觀聽;
  八、不坐高廣大床;
  九、不非時食。

  八關齋戒以持戒為體為主為本為要,故前八條為戒,後一條為齋。齋的意思為清淨。
  八關齋戒以沙彌十戒為基礎。受持八關齋戒的真正意義是學佛者每月有六天時間過出世生活、出家生活。

  受八關齋戒的時間

  八關齋戒乃分日受持,受持時間僅限一日一夜。
  六齋日:農曆每月的初八、十四、十五、二十三、及月底的最後兩天。
  在此六天當中,天天受持固然好,或因環境的限制,僅受五天、一天也可以。

  受持八關齋戒的意義

  八關齋戒的重心是關閉眾生生死之門。生死的主要關鍵在淫欲、飲食二事,此為兩大禍根。
  淫欲為生死的根本。
  飲食為生死的增上緣。
  儒家說:「食、色性也。」其性者生死原因之性也。
  出世的生活端從戒淫與持齋開始。
  受了五戒、菩薩戒的人也可受持八關齋戒。

  六齋日的來由

  《大般若經》卷十四:「六齋,月八日、十四、十五、二十三、二十九、三十日,諸天眾會。」
   《四天王經》:「諸天齋日伺人善惡,須彌天王即第二天,天帝名因,福德巍巍,典主四天,四天神王,各理一方。常以月八日遣使下,案行天下,伺察帝王臣 民、龍、鬼之類,心念、口言、身行善惡;十四日遣太子下;十五日四王自下;二十三日使者複下;二十九日太子複下;三十日四王複下。」
  《大智度論》卷十三:「問曰:何以故,六齋日受八戒修福德?答曰:是日惡鬼逐人,欲奪人命,疾病凶衰,令人不吉。是故劫初聖人,教人(在六齋日)持齋修福,以避凶衰。」

  在六齋日修六念法門

  一、念佛:佛為慈悲導師;
  二、念法:法為諸佛之母。(念三十七道品諸法、四弘誓願等)
  三、念僧:僧為人天福田;
  四、念天:天上長壽安樂;
  五、念戒:持戒三業清淨;
  六、念施:普施一切貧窮;

  受持八關齋戒的時限

  一、受持時限為一日一夜。如果要三日、四日持此戒,必須舍而重受。不得一步到位,非終身戒故。不得數日連受。
  二、不得僅受持白天,夜間不守;也不得僅守夜間,白天不守。
  三、也有經典上說八戒可靈活受持:三個月,一年均可。(藥師經、成實論均有此文字記載)

  受持八關齋戒的方式

  一、必須單受,不得多人一起受;
  二、必須在出家五眾前受(從他受);
  三、成實論、大智度論中規定也可自誓受。如《成實論》云:「若無人時,但心念口言:我受八戒。亦得成受。」
  四、受戒地點:男眾可在寺院,女眾可在自己家庭。今多眾受,男女在寺院分區修道持戒持齋,應無不可。
  五、受戒時間:以吃齋日的清晨為佳,最遲也應在午前。
  六、有他因緣,午前不能受,但作意念,午後補行儀式亦可。

  關於舍戒

  因八戒的時限時一日一夜,受了之後,無須舍也;如在一日一夜之中有逆因緣生,對於某條戒甚至全部不能守持。舍戒無需向五眾,只要是一位聽懂話的人即可。

  稱呼

  一、受了八戒的男女居士可稱為「近住男」、「近住女」。
  二、親近阿羅漢,住阿羅漢身邊也。

  受持八關齋戒之功德

  受持八關齋戒,雖僅一日一夜,如能守持清淨,可得無量功德。
  《佛說齋經》云:「奉持八戒,習五思念(即六念),為佛法齋,與天參德,滅惡與善,後生天上,終得涅槃。」
  《優婆塞戒經》卷五:「受八戒者,除五逆罪,余一切罪,悉皆消滅」。
  又云:「若能如是清淨受持八戒者,是人則得無量果報,至無上乘。」
  又云:「彌勒出時,百年受齋,不如我世一日一夜。」
  又云:「善男子!是八齋戒,即是莊嚴無上菩提之瓔珞也。」
  《菩薩處胎經》:「八關齋戒者,是諸佛之母。」

  受持八關齋戒法(據《在家律要廣集》摘編)

  一、歸依三寶

  (各稱自己名)歸依佛,歸依法,歸依僧,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三說)

  二、三結

  (各稱自己名)歸依佛竟,歸依法竟,歸依僧竟,一日一夜為淨行優婆塞(優婆夷),如來至真等正覺是我世尊。(三說)

  三、教受齋戒法

  (各稱自己名)若身業不善,若口業不善,若意業不善:貪欲、嗔恚、愚癡故。若今世,若先世,有如是罪,今日誠心懺悔,身清淨、口清淨、意清淨,受持八戒。

  第一,如諸佛盡壽不殺生,(各稱名)一日一夜不殺生;
  第二,如諸佛盡壽不偷盜,(各稱名)一日一夜不偷盜;
  第三,如諸佛盡壽不淫欲,(各稱名)一日一夜不淫欲;
  第四,如諸佛盡壽不妄語,(各稱名)一日一夜不妄語;
  第五,如諸佛盡壽不飲酒,(各稱名)一日一夜不飲酒;
  第六,如諸佛盡壽不著香花鬘,不香塗身,(各稱名)一日一夜不著香花鬘,不香塗身;
  第七,如諸佛盡壽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各稱名)一日一夜不歌舞倡伎,不往觀聽;
  第八,如諸佛盡壽不坐高廣大床,(各稱名)一日一夜不坐高廣大床;
  第九,如諸佛盡壽不非時食,(各稱名)一日一夜不非時食。

  四、回向

  我今以此受持八關齋戒的功德,四恩總報,三有齊資,普與眾生,同生淨土,齊成佛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