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舫法師:從媽祖到觀世音-如何幫助自己及他人度過生命難關?

攝影/王雅茹  報導/林俞均


於法鼓山僧團出家修行超過25年的果舫法師,是農禪寺的元老級法師,也是梵唄的教導法師。其清淨無塵的梵音在佛教界傳有盛名,連聖嚴師父也稱讚其「聲音端正」。10月1日晚上,在德貴學苑2樓集會堂,超過150位的聽眾,來聆聽法師精采的生命故事。

果舫法師從「一貫道」入門到最終踏上正信的佛教,其間歷經不同的心境轉折與困境。而在這充滿無常動盪的社會裡,人心跟著浮動不安,如何幫助自己及他人面對難關,更是你我生命中的重要課題。
果舫法師以自己學佛的生命歷程告訴我們,困頓是成長的階梯,也是我們的福報,我們可以從中轉化、成長,若沒有這些困境,我們便失去成長的機會;­即便難關尚未現前,在這無常的世間,我們也應有危機意識、時時做好準備。
 
從一貫道開始,向天堂掛號
果舫法師從小生長在神佛不分的農村家庭,幸運的是,因為叔叔學佛,從小便就帶著她們一起念佛、拜佛、說佛教故事,讓她從小就有善惡因果的觀念,念佛念成習慣、看到神像也會合掌念佛。
8歲時,法師隨著家人接觸到「天堂掛號,地獄除名」的一貫道,並學習吃素,只是對當時的她來說,一貫道的教義始終無法滿足她心中對於「生從何來,死從何去」的疑惑。
 
菩薩聖號,奇妙感應
隨著年歲增長,煩惱越多。年輕的法師每當心情苦悶時,就會全神貫注地唱起觀世音菩薩的聖號,每每不到半小時,煩惱便神奇地煙消雲散。
有次法師坐弟弟的摩托車上班,正當自己一如往常念著聖號時,車子突然被撞上,等恢復意識的時候,自己已坐在路旁,雖然車子毀損,但雙方都平安無事。兩天後,當她打開皮包拿出鑰匙時,發現鑰匙竟然扭曲得無法開門,好像曾受過很大的撞擊力,法師回想起那天的車禍,自己竟然始終沒有什麼感覺,就好像有人將她輕輕抱到路邊放下一樣。此後她更堅信觀世音菩薩的慈悲加被,對菩薩也更有信心。
 
問世間情是何物,直笑世人神昏顛倒
出 社會以後,很自然地和同事談起戀愛。兩人雖然合得來,家人卻不同意這段戀情,也許是無緣,兩人並沒有走到最後。果舫法師回想起當時,心中感謝家人「救」了 她,沒有讓她跳火坑,因為愛情就像刀口上的蜜,雖然很甜,舔它卻很危險,更何況佛經上說要出離生死苦海,一定要斷淫欲,一旦進入婚姻,便是難上加難。
 
此外,從小帶著她們學佛的叔叔。
雖然曾經考慮出家,可惜祖母並不答應;走入婚姻之後,雖然熱心鄰里、能言善道,到老卻一事無成,讓果舫法師感到惋惜,叔叔的例子,也給了法師一些借鏡與省思。
法師分享多年前讓她印象深刻的一則語錄:
有兩位禪師看見一對男女牽手經過,男的英俊瀟灑,女的青春貌美。
此時年輕的禪師問,「如何?」
年老的禪師答道,「我只見一男一女,手銬著手,一同走向地獄之門。」
 
一支籤作渡人舟
因緣不可思議,冥冥中似乎已有安排。
法師有次隨家人去承天禪寺,見到有人正在頂禮坐在藤椅上的廣欽老和尚,心中既不解、又不以為然,認為人還活著不應受人頂禮;且當時已信一貫道,因此拒絕和家人一同皈依三寶。
當時,法師一時興起抽了支籤,沒想到竟抽中下下籤。籤詩最後一句寫道:「黃金變成鐵」,法師當時似懂非懂,心中卻略有所悟。
下 山後,有天在同事的刊物上讀到星雲法師寫的《皈依三寶的意義》,回想起那天在承天禪寺的情景及那首籤詩,心中決定要皈依三寶,因此便帶母親一同朝山至承天 禪寺,並說服母親一同皈依。之後法師再抽一支籤,不可思議的是,這支籤詩的最後一句竟然是:「泥土變成金」。不僅呼應之前的籤詩,更隱喻她現在的轉變。
就這樣,果舫法師開始了正信佛法的學習,而這個被籤詩渡化的故事,也讓法師對佛法的不可思議讚嘆不已。

與農禪寺的不解之緣
皈依不久後,果舫法師透過同事開始接觸農禪寺,並參加第一屆的佛七。
剛開始,雖然參加的是隨喜組,從不知道佛七是什麼、只想消災解難、覺得念佛好久好辛苦,到三天後法喜充滿、喜悅從心中不停湧現、收穫完全不輸精進組,人生也就此轉變。
當時,總護果如法師的開示更為果舫法師藏在心中多年的疑惑,找到了答案。
「來念佛就是為了找到生死的那條路」
「生從何來,死從何去?從修行中積聚資糧、開發智慧、成長定力,才有能力自主生死」。
從此果舫法師豁然開朗,不但瞭解了念佛的意義,也找到了生命的意義。
出家的念頭,也於此時悄然而生。
 
出家,聖嚴師父的臨門一腳
後來法師參加禪七,雖然很苦卻能安然度過,想出家的心也更加篤定,但當時的出家眾個個都很年輕優秀,怕聖嚴師父不肯收自己為弟子的果舫法師,一直不敢提出出家的要求。
後來再次隨喜參加佛七,解七那天早上,自己一人在廚房專心刷洗時,突然聽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一回頭,竟是聖嚴師父。
師父叫著她的名字說:「你來出家」,
當下她回答,「師父,有一天,我會出家」,
「到那天,你都老了!」
聖嚴師父說的話不偏不倚敲中果舫法師的心,讓她心中感到既慚愧、又如釋重負。聖嚴師父的臨門一腳,終於成就了法師的出家之路。
 

事業、錢財,得與失,都是轉機。
出 家這條路並不好走;同樣地,在家居士要養家活口,也不容易。法師知道在高失業率、經濟不景氣的現今社會中,人人難以安心,但是她告訴我們,我們要對未來充 滿希望,因為世上沒有走不下去的路,我們一定有路可走。失業事實上是另一個轉機,只要有接受、面對的心理,勇於承擔、勇於去做、努力創造機會,人就不會沒 有飯吃。當然,法師也鼓勵大家來當義工為大眾服務,因為在當義工時,我們心中時時想著利益他人,福報自然也會增長,這樣一來,也會有不可思議的因緣等著我 們。
 
對於想要自行創業當老闆的人,果舫法師則建議在創業前要先衡量自己是否適合,因為若一心只想著當老闆、卻沒有思考自己適不適合,不但非常不智,更可能害了別人也害了自己。若真的有因緣創業,也要請菩薩加被,賺了錢要好好護持三寶、護持眾生,不要只想到一己之利。
法師也衷心期望為老闆做事的員工們,要把老闆的事業當作自己的事業來經營、用心為公司奉獻,只要抱著這種態度,不論是同事或老闆,他們都看得見你的用心,這樣一來對事業自然無往不利、也會得到信賴。
 
其實,讓心自在的關鍵,就在少欲知足。少欲,煩惱就會減少,知足,人就容易滿足,這樣一來,我們就遠離煩惱了。果舫法師也提醒我們思考錢財的意義,其實積聚錢財對我們的意義並不大,重點在於該怎麼使用。「積財會傷德」,若我們將流動的金錢全留在自己身邊,要怎麼救濟世上的貧苦呢?我們應該要懂得利益眾生、做有智慧的布施、不執著,讓錢發揮更大的作用;積聚錢財應隨緣就好,貪得無饜只會將我們帶往煩惱的源頭。
雖然為人父母總是希望留給子女足夠的資糧,但是法師強調,錢財是安不了人心的。唯有認識、了解佛法,對佛法精進,從佛法中得到力量、讓心安穩,這才是真正的福報,因此我們應該要關心、並帶領他們走向學佛的道路。
 
世上唯一的不治之症是生死。
病痛常是世間難以超越的苦。而對「修行常帶三分病」有所體悟的果舫法師,對於病痛,以平常心看待。
法師提醒我們,應該把病痛當成我們的老師、善知識,在當中好好體會,它就會讓我們成長。天下並沒有真正的不治之症,即使是癌症,也有治癒的可能,更何況這些病痛其實都是假病。真正的病,是生死的大病。
若有一天我們的病痛真的醫不好、身體不能用了,臨終前,只要平常有學佛、精進、做好準備,那麼在一念間,我們就往佛國淨土去了,那才是真正的解脫、真正的病癒。
一般的病痛好了,只是假好,一旦解脫了生死,才是真好。世上沒有什麼病比生死更重要,因此對於生病,法師期勉我們以平常心來看待。
 
法師更提到,其實在佛法中有很多病是可以靠念佛、念觀世音菩薩來解決的。我們應該要有信心,相信佛法是良藥、阿彌陀佛是大醫王,只要精進、信心堅定,不論是 念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或地藏王菩薩,都是有用、又沒有副作用的特效藥,更是我們可以幫他人使用的藥,例如替人念佛、修行、布施後,做功德回向,就是為他們投良藥。
 
什麼是真正的佛法?
席間有人提問, 不知如何判斷真正的佛法?果舫法師告訴我們,只要用了沒有後遺症、可以讓我們解除煩惱、解脫生死的,都是佛法。所有的法,只要用正面的態度來使用它,而它能幫助我們向上,將品質提升、念頭轉變、態度也改變,就算那不是來自佛教而是來自其他宗教也都是佛法,因為佛陀沒說的法太多了,而世間一切的法是本來 就俱有的,只是他們有他們的說法、佛教有佛教的,如此而已。因此如果會用邪法也能變正法但若不會用正法也會變邪法
 
一貫道,也能念阿彌陀佛?
現場有人對於一貫道能不能念阿彌陀佛的問題,感到猶豫、疑惑?
過去果舫法師信一貫道的時候,也曾對於是否要念佛有所疑問,但後來她還是決定念佛。一來是因為已經念習慣了,而且如果念佛能幫助你在遇到困難、苦悶時解決問題,那麼為什麼不念呢?法師說,會念佛是有福報的人,表示你跟佛有緣,是很殊勝的。
將阿彌陀佛四字拆開來看,是「無量光、無量壽」的意思。光徧十方、無所不照,我們每個人都在阿彌陀佛的慈光照耀加被之下而渾然不覺。無量壽代表時間的廣大,將過去、現在、未來都包含在內。所以一句阿彌陀佛,已將整個宇宙的時空都包含在其中。
因此我們也可以將念阿彌陀佛當作我們修行的重點,當我們在心中虔誠一念時,已將整個宇宙時空都念到心中,這樣功德回向的力量很大、也很具足,若能於心中虔誠、老實地念佛,並發願求生極樂淨土,對幫助我們得解脫是很得力的。
 
如何幫助身邊不是佛教徒的朋友?
法 師建議我們,若身邊的朋友不是佛教徒,有困難時仍可以佛法來幫助他,不過並不是用佛法的名詞,而是用佛法的關懷、耐心,來陪伴、引導他,鼓勵他念佛號;若 他不願意念,我們也可以幫他念,或替他布施、做功德、點燈、誦經,再回向給他和一切眾生,只要虔誠用心,他一定感受得到,慢慢地他便會受到你的幫助與度 化。如果對方並沒有改變,只是因緣尚未成熟,不必太過擔心。我們也可以用同理心想想,如果你是他,會希望得到什麼樣的幫助?再依自己的能力來幫助他,或是 幫他找資源。
 
所有的宗教都有意義
有些聽眾好奇,法師離開一貫道時,會不會擔心受到宮廟的咒詛或懲罰?法師解釋,這對她來說並不成任何困擾或害怕,當初她拒絕皈依時也不是因為害怕懲罰,而是因為對一貫道的信心。而從一貫道轉而進入佛教,其實是很自然的過程。
法 師告訴我們,任何宗教都有其意義,佛教並不否定任何宗教。就像我們讀書時,要從幼稚園開始,一直到博士班;而佛法從簡單到艱深全都包含了,是最究竟、也是 智慧、慈悲圓滿的。縱使其他宗教不見得如此,但這是眾生的緣分,我們看到了都應該讚嘆,因為有宗教信仰比起沒有宗教信仰好得多。
 
生死事大,修行趁早
果舫法師一再提醒我們,生死事大、修行要趁早,不要一再蹉跎下去。我們可以用自己認定、喜歡的方法好好地精進用功、老實念佛,除非自己用的方法有很長一段時間感覺使不上力,可能就需要換方法,不可以朝三暮四、或每隔一段時間就找名師、換方法,這些是修行的大忌。
 
法師的諄諄叮嚀迴盪在大家耳際,提醒我們提起精進用功的心,也期盼我們能不負法師期望、好好修行,並能用這些方法幫助我們度過生命中的種種難關。

http://blog.sina.com.tw/fashihtalk/article.php?pbgid=83167&entryid=5930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