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外遇,女人的「第二春」?

文=編輯部
最近讀到一篇很有意思的文章,恰好可以作為這期月刊小調查的開場。
有個美國女人到法國居住,在巴黎受邀參加晚餐,她很驚訝,女主人精心安排晚餐的座位是男女相間隔,這……分明是公開在鼓勵調情?!然而,在法國,女人就算 結婚、有對象,調情也不是罪大惡極,而是非常輕盈的愛情遊戲,身邊的男人反而會感到嫉妒,你是知道的,法國男人向來是非常非常善嫉的。
所以,法國女人外遇的機率一定高於美國女人?錯!只是她們喜歡慢慢品味愛情,即便是外遇,親密關係的經營也比較長久。於是,我們得到這樣的觀察,沒有太多外在教條的法國女人,喜歡用自己的方式品味人生,如果親密關係變味了,也不是世界末日,反而是滋養人生的另一種美好。
那麼台灣女人是如何看待自己、身邊女性友人的出軌呢?在月刊小調查的十七份問卷回函中,我們發現女人在外遇中普遍覺得「比較快樂」、「被寵愛」,卻也相對 的「內疚」、「不安」;而情人具備伴侶所缺乏的條件,以「體貼」、「欣賞自己」拔得頭籌,其次是「滿足性需求」,「滿足物質需求」只有兩票;外遇沒有美好 結局的理由,最高票是「輿論壓力」,其次是「道德譴責」,再來才是「家庭因素」。開放題:「外遇中得到什麼樣的自我感?」最多人回答是發掘另一個自己。
女人為何消失在婚姻裡?無論法國女人或是台灣女人,我們都期待透過愛,活出真我;只是置身集體文化的東方,女人感受到更大的社會約制,當生活回歸凡塵,男 人不再跟妻子戀愛,女人陷入角色扮演的泥沼,婚姻成了不可承受的重……,在自我的召喚下,出軌,成了尋覓情愛中的種種可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