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轉化

文=夏小米

三年前的「醫生」紀錄片撼動了許多人,片中敘述艾荷華大學醫學院腫瘤科醫師溫碧謙,在治療秘魯小男孩生病的歷程,重新理解兒子自縊的故事。
影片結束了,失去孩子的心時而隱隱作痛,談及過往,溫醫師說:「我更深刻體會到什麼是『無常』以及『活在當下』。」在《醫生》新書發表會現場,有讀者觀察到溫醫師的神色柔和許多,彷彿淡化過去強忍悲痛的哀傷;書中我們也感受到溫醫師對待病人的溫柔。
談到醫病關係,溫醫師感觸深刻地說:「對醫師來說,最困難是要知道何時該停止治療。」一位醫師讀者不住探問,身為一個醫師要如何冷靜地面對病患,特別是當 死亡逼近時?然而那需要漫長時間的洗鍊,溫碧謙從喪子的經驗體會到病人家屬的痛,在病人過世後,他都是用這樣的心情陪伴家屬:「是的,他(她)永遠在那 裡,永遠在我們的心中。」
思念化成千風,此相已非相,溫碧謙緩緩地說:「原來生命的相就僅僅是我所見,又何須執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