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銀紙的由來

  金銀紙起於何時,由來為何眾說紛云,有好幾種說法及傳說。

  傳說一:金銀紙由來是始於東漢時的蔡倫

  話說蔡倫總結前人經驗,始用樹皮、麻頭、破布等原料造紙,世稱「蔡侯紙」。新產品一

  推出,世人不解其妙處,導致滯銷。蔡倫為了大量推銷自己的產品,夥同妻子串通設計。

  首由蔡倫向皇帝告病返鄉,不久即詐死臥躺在無底棺材內,其妻在棺木前不斷燃燒事先準

  備好,上頭貼有銀箔的長方形紙錢,一些前來祭弔的親朋好友甚惑,問明原由,其妻曰:

  此為陰間通用貨幣,在靈前燒此紙錢,可助亡者在陰間疏通獄卒,賄賂閻王,如再繼續 燒

  紙錢,或許七日後可清醒復活。不出所料,蔡倫七日後從棺木中復活,眾人大驚,蔡倫並

  對大家說:「我死後被牛頭馬面帶去見閻羅王,途中遇到許多官員,我把妻子燒的紙錢送

  給他們。後來閻羅王查善惡簿,看我生前做了很多善事,又送給他們許多紙錢,一高興就

  放我回人間來。」咸信燒紙錢可積功德,延長壽命,從此燒紙錢之風,相沿成習至今。

  傳說二:金銀紙由來是始於東漢蔡倫的哥哥

  另外有一種說法,說是蔡倫他哥哥蔡莫跟著學造紙,但是學藝不精,所造之紙品質低劣,

  沒有生意上門。於是蔡莫令妻子慧娘詐死,由蔡莫來燒紙給慧娘在冥間當紙錢,於是慧娘

  就活了過來,蔡莫造的粗紙就被當作紙錢賣得很好了。

  傳說三:金銀紙由來是始於唐太宗

  由吳承恩的西遊記延伸而來的:唐太宗貞觀年間,宰相魏徵夢中斬龍王,龍王忿恨難平,

  下陰府控告太宗,太宗因而昏迷多日,原來其靈魂出竅遊至地府。太宗到了地府見許多孤

  魂野鬼在哭泣,查問結果,始知他們都是大唐開國時被殺的敵軍或匪徒。

  太宗於心不忍,決定行功德,賜給他們一庫黃金。接著,太宗又看到陰間輪迴的情形,當

  即發誓回到陽間之後,一定為他們做法事超渡。不久,太宗甦醒返回陽間,但是陰間所用

  的錢是金紙銀紙,太宗立即下詔大赦天下,廣召高僧,為死者作金銀紙錢,並且訂定焚燒

  紙錢的法要。傳說既是來自皇 帝,民間更加相信燒紙錢能讓往生的先人收到享用,幫助他

  們在另一個世界不虞貧困,於是金銀紙就這樣流傳下來了。

  傳說四:始自唐高祖

  相傳唐高祖李淵,於隋末,趁全國大動亂,乘機起兵政變,自稱太上皇。在這一連串的爭

  霸中,李淵離鄉多年,等天下底定,返鄉見慈母已仙逝多年,在廣漠墓園,遍尋不著先母

  的墳墓,聽說此時,唐高祖將攜帶前來的紙錢,分置在各墳墓上,上香禱告曰:「我是李

  淵,今前來祭拜家母,如哪一座墳墓為家母之墓,就請享用此紙錢吧!」禱告不久,但見

  其中一墓的紙錢倏而消失無存,因而斷認此為唐高祖母親之塋。

  文獻記載:魏晉南北朝

  唐代《文宗備問》以為紙錢乃始於魏晉南北朝時,南齊廢帝好鬼神,剪紙為錢用來陪葬。

  出自《愛日齊叢鈔》:「南齊廢帝好鬼神,常剪紙為錢,以代束帛,而有紙錢。」

  文獻記載:五代後周世宗

  有記載是說在五代後周世宗發引之日,百司路祭,以紙製作金銀錢寶之樣並雕印文字乃是

  金銀紙形制之始。

underworld_finance製作小組心得

  無論金銀紙的傳說究竟為何?畢竟每逢清明、重陽祭祀祖先或敬拜鬼神之際,幾乎家家戶

  戶皆會焚燒紙錢,以祈求事事順心如意,獲得保庇,亦有趨吉避兇之意。所以金銀紙究竟

  從何開始,便顯得不是那麼重要了,但由以上傳說及記載可窺見,其所流傳下來的意義,

  皆是求得「天界、地府及在世的人」都能夠過得好過得心安,於是金銀紙便有其存在的

  寶貴價值

 

 

金紙
種類
說明
頂極金
分大極與小極兩種,是所有金紙中最高貴的一種。只有在農曆元月九日玉皇上帝誕辰時(天公生)才用。
天金

也稱天尺金或尺金,因南部地區的天金印有木尺而得名。北部的天金上刻有一寶卷圖形,中有「天金」兩大字。主要用在祭祀稍低於玉皇上帝的三界公及天上諸神,或玉皇上帝的部將。

太極金 又稱財子壽金或大壽金,金箔上寫有「祈求平安」字樣,是僅次於頂極金的金紙,用於祭拜玉皇大帝、三官大帝。
壽金 金箔上印有財、子、壽三神像,分為大花壽金及二花壽金兩種,用於神佛誕辰或祈求許願時。
刈金 台灣南部又稱「四方金」,分為大箔刈金和中箔刈金兩種,一般用在祭祀神明、祖先、地基主時 。
中金 用於祭拜與山水有關的神明或謝外方,如魑魅魍魎,會做祟的神明時。
福金 也稱土地公金,分為大箔福金與小箔福金兩種,用於祭拜福德正神(土地公)或司財寶的神明時用。
土地公金 印有面容慈藹的土地公及金錢、元寶和招財進寶。燒土地公金是祈求生意興隆,近年來蔚為行。
五路財神金 印有五路財神圖像的紙錢,一般用在公司或店家開張時,祈求財源廣進。
盆金 是圓形的金紙,箔穿雙重圓形的點線,內圓用點線穿出「叩答」二字,外圓為「一心誠敬保平安」,並印有福祿壽的紅色字樣,用於謝神明時用。
九金 金箔上有財子壽三神像,及「福祿壽」字樣,在謝神、犒軍時使用。
祝壽金 大紅滾邊著色、錫箔金光與紅色圖文互映。祝壽金的圖樣有福祿壽三仙子及八仙兩種,用來祝賀神誕,祈求能植福種德、發財平安。
天上聖母金 印有媽祖及千里眼、順風耳及吉祥語。此金是拜媽祖時祈求平安用。
觀世音菩薩金 印有觀音大士法像與卍字、蓮花等圖樣。藉觀音法力保佑平安。
天蓬元帥金 上面印有天蓬元帥及吉祥祈語,又名「豬哥金」,由於天蓬元帥乃管照特種行業的守護神,因此金用於特種行業,以求貴客迎門、財源廣進。
太極顯德天金 屬天金的一種,形制大小與天金類似,但圖樣則大不相同。
天燈金 天燈金就是刈金,用於施放天燈時作為燃點之燈蕊,祈求平安。
普渡金 普渡金是「叩答恩光」的天金與地官金的合用,用在普渡、慶讚中元。
銀紙
種類
說明
大銀 用來祭祖或出葬及其它祭拜陰鬼時使用,長四寸、寬三寸、中央有銀箔二寸,又分為大箔銀、二箔銀及中箔銀三種。
小銀 用來祭拜亡魂及普渡時祭拜先祖和陰間鬼差。又分為大透銀、二透銀及中透銀三種。
蓮花金 上印蓮花並裱有金箔,應屬金紙類,但是因為此金是用於祖靈,所以列為銀紙類。
蓮花銀 上印蓮花並裱有銀箔,為南部地方用紙(北部用大銀),用於祭祖、清明掃墓或忌日。另外蓮花銀也用於撿骨。
紙錢
種類
說明
黃高錢 用於謝天地,家裡祭拜時先掛起來,然後再燒化。迎神賽會中使用的黃高錢,燒化後可配於酒內做為推拿用,據說效果相當靈驗。此外,祭拜玉皇上帝或三官大帝時掛在甘蔗上祭拜用。
金白錢 有黃色和白(土灰色)兩種為一組,用來祭拜神明的隨將神兵或寺廟的守護神「虎爺」等此外祭墳時也會用到,但不是燒掉,而是用石頭壓在墳墓上,稱為「壓墓紙」。
白高錢 用於祭拜一般鬼神或做功德(做法事時用)。
庫錢 放在棺墓內,讓死者陰間使用。
外庫錢 放逐小鬼時,做為零用的紙錢。
公庫錢 屬於入殮庫錢的一種,和公德庫錢中的「公庫錢」不同。用途是納入地府「公庫」中,帶有「設籍」的意味,也就是說必須繳納公庫,才能成為「合法公民」,有錢可用,不致流落街頭。使用時是放入棺木內,而非墳燒用。
庫錢通寶 有分「天庫、地庫」或「天庫、地庫、水庫」二種。此種庫錢用來補財運、求平安。
太歲錢 主要運用在安奉太歲時,不過近來都以一般金紙來燒,太歲錢已相當少見。
閻王錢 燒給閻羅王用。
地府錢 地府錢印的是地府中各種情景,有許多不同版本。用於歲數六、十八、三十、四十二、五十四與六十六、七十八歲的人,其流年犯「死符」容易破財、花錢不當。
花公花婆錢 燒給專門照顧兒童的守護神-花公花婆。
火神錢 用於請道士或鍾魁來壓火煞時,以防火災再犯。
山神土地錢 燒給掌管埋葬死人山頭的山神。
三官大帝錢 分天官錢、地官錢和水官錢,紙面上有三官大帝圖像及字樣,用來祈求福氣與驅逐邪煞。
陰陽錢 用來祈求本命陰陽福氣,不只求活時的命好,連在陰界的福都先祈求了。大多的陰陽錢都用太陽和月亮的圖案來顯示。
本命錢 用在運氣不佳或命不好時,用以增強本命或者買命之用。
轉輪錢 為協助亡靈在六道輪迴中投胎到天道、人道等較好的地方而燒的紙錢。
往生錢 一般用於喪葬禮俗,超渡先人往生之用。燒用時大多整束連同銀紙焚燒,或折成蓮座狀,祈求亡魂腳踏蓮花往西方,早日往生投胎。
前世父母錢 燒給前世父母,做為補償前世債務的錢。
花仔錢 用於「栽花換斗」,也就是所謂的求子嗣。也可用於「探花叢」,具備補運的意義;另外民間相信,孩童的成長需要仰賴神明的庇護,包括註生娘娘、七娘媽、媽祖等女神;所以花仔錢也可作為神明衣料使用於女姓神明,為小孩補運,做為小孩的補運錢。
壽生緣錢 為佛教通用神紙,中間印有「壽生緣錢」字樣,周旁印有吉祥咒文;四個角落上分別印有「福祿延壽」四字。壽生緣錢使用於神佛作壽的場合,或是用來與神佛結緣。
報恩錢 上印有「叩答恩光」或「祈求平安」、也有報恩錢印的是「福祿壽」三字。面仔紙上大概都有漂亮的蓮花吉祥圖案,底色是喜氣洋洋的大紅色。報恩錢也因地育域不同而略有差異。報恩錢用於玉皇大帝、三官大帝或諸神,以報答神恩。
準紙錢
種類
說明
經衣 又叫「準紙錢」,用於敬祭沒有子孫依 靠的孤魂野鬼。長一尺、寬三寸五分,以墨印上花樣( 衣服、梳子、鞋子等 ),做為衣料奉獻。七月中的普渡經常用到。
床母衣 又稱「鳥母衣」,印有紫雲和花草紋或床公床母神像的紙錢。一般用在祭拜床母、註生娘娘等保護兒童的神明。它並非是金錢的代用品,而是衣服料。
紙馬 為甲馬錢,是犒賞天兵天將或送神迎神時供做神馬及盔甲所使用。
送神紙 送神紙屬餘紙馬的一種。上面印有「合家平安」,其餘分成十二格,分別印有各方神佛、馬匹、轎夫與鑾轎等等,用途是當作神明來回天界凡間的交通工具。
婆祖衣 用於祭拜註生娘娘。
五色紙 又稱壓墓紙,用於掃墓時,用石塊或土塊將之壓在墳墓上。五色紙有紅、黃、藍、白、橙等五種色彩。一般泉州人用白墓紙、同安人用黃墓錢,紅墓錢則不分地域。
百壽衣 用於亡靈的衣物,燒化給亡靈或是用來在入殮往生者時作為水被。
其他
種類
說明
大悲咒 佛教用神紙,上面印有經文與卍字、蓮花與太極,並將圖文鋪排為輪狀,象徵法輪常轉,為唸咒修行之用。
藥師佛灌頂真言 為佛教用神紙,中間印有「藥師佛」字樣,周旁印著藥師經。藥師佛灌頂真言用於灌頂加持或在佛教作法時祈求藥師經中所指的十二大願。
七佛真言 為道教專用神紙,中間印有「金母」兩字,周旁印著七佛真言。為祭拜王母娘娘之用。
嬰靈金 上印坐在蓮花上的嬰孩,並印有「男孩女孩父母愛,有緣無份早離開;觀音蓮花渡孩兒,極樂世界重輪迴」語句。用以慰嬰靈以讓無辜的嬰靈能再輪迴頭投胎。
送子觀音金 嬰靈金的一種,印有「男孩女孩父母愛,有緣無份早離開;觀音蓮花渡孩兒,極樂世界重輪迴」字樣及送子觀音圖像。此金用於送嬰靈入輪迴。
五鬼 燒給五鬼用的專屬鈔票,上面寫有五鬼字樣及五鬼圖像。
天狗 用於某生肖犯天狗時,於新年期間至廟宇焚燒印有天狗圖案的天狗錢,用以補償並兼祈福。
改連真經 又稱「改年經」兩旁寫有消災咒或其它經文,用於命運不佳時,向大眾爺及王爺等求幸福燒化,也稱「補運錢」。通常夾在改運紙人中和本命錢一併焚燒。
解連經 中間印有解連經經文,右緣印「太上金籙賜福解厄消災解連妙經」,左緣則印著「消災解厄大天尊」。使用於法師作法事、替信徒消災解厄、消口業或解咒。
欀災度厄經 為道教專用神紙,印有欀災度厄經文,最左畫有敕令平安符,有了此符令,才具有效力,以顯欀災度厄之法力,一般用於祭祀消災、解厄度難。
消業除疾金 上印有咒文,用於消去業障,減除疾苦。
改運紙人 用在遇到惡劣的命運,請求神明做主解運。男人持男紙人,女人持女紙人,目的是讓解運之人將身上的厄運轉移到紙人身上,必須連同改年經一併焚燒。
現鈔 類似新台幣,彩色印刷的紙錢,一般用來燒給祖先用。

注意事項:

※當同時祭拜神明與祖先時,先燒供奉神明的紙錢,然後再燒供奉給祖先的紙錢

※燒金時先燒大張的紙錢再依次燒小張的紙錢。

※祭拜時的紙錢如果包括金紙與銀紙時,則要分開來燒

 如祭拜老大公或十八王公等神明。

※廟宇的爐口上方都有標示金紙與銀紙的字樣,信徒應依爐口上的指示

 燒金、銀紙。

underworld_finance資料來源

感謝張益銘先生提供照片及口述文字內容。

資料整理:徐仲民、蔣育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