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彌勒尊佛

彌勒尊佛為 佛教佛教諸聖之一,出生於南天竺之婆羅門,自幼立志修道,中途得釋迦之教化,常隨侍其側旁聽佛法,被佛界奉為三世佛之一,據佛經所錄勒佛居於佛土兜率天之 內院,說化行再經五十億七千萬年後,將隆生於華木園龍華樹下而成正覺,開天大法會,度釋尊入寂後未曾濟度之眾生,即所謂的「龍華三會」。

佛教傳入中土後,彌勒佛造形仍保持傳統莊嚴塑像,惟自宋代始,彌勒尊佛寶相大幅改變,蓋仿自唐宋「布袋和尚」之造型,該和尚行跡奇特,慈悲濟世,後人即他為彌勒佛在中國之化身。據「傳燈錄」所載,布袋和尚係唐朝人氏,居於明州化縣,自稱為「乞痴」,亦號「長汀」,形裁腲腰,蹙額皤腹,出語無定,臥寢隨處,常以杖荷一布囊並破席,凡供身之具,盡貯囊中,故人稱布袋和尚。

一生奇蹟頗多,曾睡臥雪地而雪不沾,亦善卜人吉凶,加以導化去,行踪瀟灑,不受拘束,如同其偈所言:「一鉢缽千家飯,孤身萬里遊,青目觀人少,問路白雲頭。」

唐代過後不久,後梁貞明三年(公元九一七年),布袋和尚在岳林寺東郎下端坐,安然而逝。臨逝前,他留下之偈言曰:「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

嗣後,人們即以他為彌勒尊佛之化身敬祀之,世世以他生前形容,雕塑成現今彌勒尊佛造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