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觀世音菩薩

觀世音之名取自佛經梵文含意「觀察眾生疾苦」,唐朝因避唐太宗李世民名諱,改稱「觀音」。唐宋以前觀音神像皆塑男身。據傳觀音本為慈航尊者,不忍眾生墮入六道輪迴,於是大發慈悲之心,願託化女子以超渡眾生,瑤池金母准予化降興林國妙莊王三女。

興林國王后伯牙氏夢曰入懷,覺而有孕,於妙莊王十八年二月十九日產下一女,名妙善。妙善自小葷乳不食,喜佛學,及長,妙莊王欲招駙馬,妙善不從,遭囚;後至白雀寺修行,妙莊王放火燒寺,妙善刺血化紅雨滅火,又遭刀禍,絞刑皆不死,此時黑霧遮天,白虎背她而去。後妙善歷地府,步步生蓮花,救渡無數苦難鬼魂,又經太白星君指點,前往普陀落迦山修成正果,名為觀世音。

當時妙莊王因毀棄佛法,惡疾纏身,妙善剜目斷臂以治父疾,並濟渡父母,胞姐,功果圓滿,受封為「南無大慈大悲苦救難觀世音菩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