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神農大帝

farmer_guda每年的農曆四月廿八日為神農大帝萬壽

神農大帝即上古代炎帝神農氏,俗稱五穀先帝、藥王大帝、二谷王粟王、藥皇或先農,為農民、藥商、醫生奉為祖師爺。據古代傳說:在盤古開天闢地之後,有天、地、人三皇,指的就是燧人氏伏羲氏神農氏

燧人氏發明鑽燧取火,教民熟食之法;伏羲氏發明網罟,始畫八卦,教民佃漁畜牧之法;神農氏則發明耕稼之法。

神農山生於厲鄉(今湖北省隨縣之北),長於姜水(在今陜西省岐山縣西),起於烈山,因而以姜為姓,亦稱「烈山民」或「連山氏」。神農氏除明耒耜,教民拓荒,種植五穀及培栽蔬菜之法外,又親嚐百草,一日之間,遇毒七十次,始有草性藥法,並教民採草療疾,後世傳承為書,謂之「神農本草」。又創設市廛,互通貨財,建立初期的經濟體系,引導人民逐步邁向開化的文明世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