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中壇元帥

chun_tian農曆的九月初九為中壇元帥千秋

中壇元帥或稱「大羅仙 」、「太子元帥」 、「金康元帥」 、「金環元帥」 、「羅車太子」、「玉皇太子爺」,台灣民間稱「太子爺」,也就是「哪吒太子」,俗名李哪吒,係李靖三子,也稱哪吒三太子。

封神傳載:李靖係殷周時代陳塘關總兵官,其夫人姚氏懷胎三年六個月,產下一大肉胞,李靖剖開一看,是個可愛嬰孩,便取名哪吒。哪吒傳為靈珠下世,拜乾元山金光洞「太乙真人」為師,學藝習武,由於天資穎異,一身功夫,十分了得。

後與東海龍王三位太子戰,將之一一擊敗,其中敖丙被哪吒抽筋而死,哪吒自知犯下濤天大罪,惟有償命一途,乃剖腹剔腸予母 剜骨碎肉予父,以報答雙親恩德。

此後,哪吒靈魂四處飄盪,其師太乙真人心生憐憫,乃取蓮花兩枝、荷葉三片,使之化身重生,斯時正值武王伐紂,哪吒助西歧元帥姜子牙進軍殷都,完成大業,後肉身成聖,視為通俗道教中神兵、神將之統帥。

又云:哪吒太子係玉皇上帝駕前之神將大羅仙,統帥東、西、南、北、中五營,是以又稱「中營神將」或「中營大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