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山慈祐宮同祀神明略傳-註生娘娘

birth_mon_2農曆的三月二十日為註生娘娘聖誕

註生娘娘是專掌生兒育女之事的女神,其來歷出自封神傳,謂姜子奉玉皇上帝之命,封三仙島之雲霄、瓊霄、碧霄三姑掌混元金斗。

三姑係龜靈聖母門徒,曾以產盆練成「混元金斗法寶」,後聯手伐紂,不幸陣亡,玉帝封為「註生娘娘」。其配祀有十二婆祖,各抱一嬰,六好六壞,以生男育女賢與不肖,皆憑積善行德而論。

或謂註生娘娘即臨水夫人陳靖姑,生於唐朝大曆年間,為福建古田縣臨水鄉人,係由觀音菩薩血滴所轉世投胎,及長,嫁劉杞,孕數月,逢大旱,受鄉民之託祈雨,因冏而亡,年廿四,臨終曾誓言救人產難,果成神主掌生育大事。

本宮註生娘娘位於東廂二樓,最大的特色在本宮註生娘娘配祀十三位婆姐,多出的的一位婆姐,一種說法為產婆杜玉娘,人稱杜母,她住在錫口街,熱心公益,幫人接 生,從未收取費用。

松山地區的居民為感念其義行,將她和十二婆姐一起供奉在本宮接受香火祭祀,成為特色之一。

註生娘娘和十二婆姐

參考資料【今日風水】,作者:張柏東

台灣的子孫娘娘則叫「註生娘娘」,所謂「註生」,是執掌生育之事。這位註生娘娘還是大陸傳過去的,她就是福建的臨水陳夫人,又叫大奶夫人、順懿夫人、順天 聖母 。

她還是難產婦女的保護神。註生娘娘手下也有不少附祀娘娘,當地稱「婆姐」。

福州的註生娘娘廟,在主神兩側,竟有三十六位婆姐,而台灣和福建其他地方的註生娘娘廟中的婆姐,一般為十二位。十 二位婆姐的名稱如下︰

  1. 註生婆姐

陳 四 娘
  1. 註胎婆姐

葛 四 娘
  1. 監生婆姐

阮 三 娘
  1. 抱送婆姐

曾 生 娘
  1. 守胎婆姐

林 九 娘
  1. 轉生婆姐

李 大 娘
  1. 護產婆姐

許 大 娘
  1. 註男女婆姐

劉 七 娘
  1. 送子婆姐

馬 五 娘
  1. 安胎婆姐

林 一 娘
  1. 養生婆姐

高 四 娘
  1. 抱子婆姐

卓 五 娘

這裏面也有一位轉生娘娘。

其實,轉生(即轉身)是佛教的說法。據說西方極樂世界的教主阿彌陀佛,曾立下四十八誓願。

其中第三十五願為「女身往生願」,即所謂「轉女成男願」。說甚麼女人經過修行,來世可轉個男身,做個男人。在封建時代,一般女人生活在社會最底層,苦楚最多,再加上重男輕女的社會偏見,使廣大婦女深感作一個女人的艱難,願意來世「脫生」個男人。

註:

卅六宮又稱卅六保母、卅六延女或者卅六婆姐,依序為陳大娘、黃鑾娘、方四娘、柳蟬娘、陸九娘、宋愛娘、林珠娘、李枝娘、楊瑞娘、董仙娘、何鶯娘、彭英娘、羅玉娘、吳月娘、鄭桂娘、張春娘、王七娘、倪鳳娘、包雲娘、孫大娘、趙娥娘、周五娘、程二娘、葉柳娘、鐵春娘、雲燕娘、聶六娘、劉嬌娘、翁金娘、潘翠娘、凌豔娘、鄧三娘、朱巧娘、金秀娘、樹梅娘及胡大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