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來樂好玩

宋光清的單車練習曲

文=石芳瑜.攝影=黃念謹

騎單車不僅幫助宋光清健身、紓解壓力,甚至還改變了他的生活態度。很多朋友都說他自從迷上單車之後,脾氣變得比較好,也比較有耐心和包容力。

一個將大學畢業的男孩背著吉他、騎上自行車,獨自展開環島旅行,一路上精彩的偶遇,譜出一首動人的生命練習曲──這是兩年前電影「練習曲」的故事,感動了 許多人,也間接帶動了單車運動的風行。現實生活中,也有一群專業演奏者組成一支「樂咖」車隊,領頭的國家交響樂團長號首席宋光清卻說,自己未曾看過這部電 影,最初騎車的理由其實一點都不浪漫,「是為了減肥!」

為了健康,單車上路。

大約去年5月,宋光清發覺自己因長時間吹奏樂器出現了職業傷害,當時他的臉部肌肉痙攣,加上先天心臟功能不佳,醫生告訴他,如果不設法改善身體狀況,恐怕 心臟要裝支架,生命也會受到危害。還好正值壯年,一切有得救,而改善身體最好的方法就是——運動!這才逼著從小就不愛運動的宋光清,展開自己的單車練習 曲。

之所以選擇單車運動,宋光清表示,因為自己住在故宮附近的中社路,這條路正好是著名的單車夜騎路線。彷彿上天早有安排,就這樣,宋光清一騎就上了癮。白天拿著樂器,下午搖身一變,就成了追風的單車陽光男,馳騁於坪林、金瓜寮、巴拉卡、風櫃嘴……等迷人的單車路線。

宋光清不只獨騎,還吆喝同事們一起享受騎單車之樂,去年7月組成名為「樂咖」的車隊。他說「樂咖」有「快樂人」和「音樂人」的雙重意涵,因此「樂咖」還有 個洋團名——Philharmonic(愛樂)。平時主要的活動團員約五、六人,最多高達十二人。今年3月,他們還號召樂團成員及家屬朋友,以「NSO大 車隊」為名,騎單車繞行兩廳院周邊道路,為「馳騁66號公路音樂會」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宣傳活動。

騎單車如今幾乎成了環保和慢活的全民運動,然而從小就是拚命三郎的宋光清卻坦言,一開始迷上單車時,著重於追求速度,選車也以快和輕為原則,以至於忽略了騎車過程中的迷人風景。

之後,他進入另一個階段,開始懂得在沿途欣賞美麗的風景和大口呼吸新鮮的空氣,這才是騎單車最大的快樂。而他的車也轉為優美復古且重量不輕的古董車型,並 且享受自己組車的樂趣。他形容:「組車就像談戀愛一樣!」一點一點地摸索和拼湊自己的愛車,就像和車子談了一場身心交會的戀愛。

從痛苦中體會快樂、紓解壓力

問他:「騎車最大的樂趣是什麼?」宋光清的回答倒是很另類,他說:「最大的樂趣是從痛苦中體會。」

「騎上坡路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那痛苦的程度可能只比女人生孩子差一些。可是一旦克服困難,登上山頂的一刻,那種快樂真是無法言喻,過程中所有的痛苦也都值得了!」

而騎騁在艱難的路段必須非常專注,不僅挑戰體力,也培養耐力,以及面對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很多人認為紓解壓力的方法就是放鬆,於是躺在沙發上看電視、吃零食。」宋光清坦承,自己過去也是如此,藉由吃吃喝喝來紓解長時間的工作壓力,以及演奏時 瞬間爆發的壓力。「但這種吃喝放鬆的方法其實沒什麼效果,而且還弄壞了身體。」他覺得紓解壓力最好的方法:一要流汗,二要給自己適當的挑戰。

就拿單車運動為例,當遭遇困難路段時必須全神貫注,這時所有的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等到達目的地時,涼風徐來,眼前一片開闊,便會有種「這麼難的路我都撐過了,還有什麼難關不能度過?」的自信心。宋光清認為:這才是化解壓力的萬靈丹。

此外,運動過後免不了一身汗,這時盡情地沖個澡,彷彿洗去身體內外的灰塵,真是舒服極了。

宋光清也和一般人一樣,喜歡在部落格上記錄自己的生活心情,其中有篇文章寫到:

「我想送給我的朋友們一句話:The Bicycle drives away your Melancholy Mood.
踩踏自行車可以將有灰塵的心靈好好洗滌一新。
我們有多久沒有打掃一下自己的心靈?
能夠重啟心門,拋開滿身憂鬱的,在這個世界上的只有自己!
但洗滌心靈這事很麻煩,我們往往都在逃避。
自行車可以打掃心靈,敞開心門而且又事半功倍。

靠著自己的雙腳踩踏到目的地,流汗的同時也澆灌了心田。
這種自信流露著自然美,幸福也同時傳遞給心目中重要的人!」


持續騎車,不僅成功減重,也改變觀看世界的態度

騎車或是進行任何一項運動,難免會懈怠,無法持之以恆,特別有時覺得工作很累,就會懶得動,這也是許多中年人的通病。但宋光清表示:「愈累愈是要出去 騎!」這一年來,他體會到運動會消除疲勞,睡得少卻睡得更好。有幾次他也想偷懶,可是一旦踏出了第一步,一趟路騎回來,往往讓他大嘆:「太值得!還好我騎 上路了!」

騎單車不僅幫助宋光清健身、紓解壓力,甚至還改變了他的生活態度。很多朋友都說他自從迷上單車之後,脾氣變得比較好,也比較有耐心和包容力。

宋光清平時除了在樂團演奏曲目,也擔任長號教學的工作。他說由於自己在這項樂器上頗具天分,所以過去在教學時往往不能體會學生遭遇的困難,甚至會說:「我 學了三個月就會,你怎麼學那麼久?」但騎單車讓他從頭開始,學會謙卑,體會了初學者以及非職業演奏者所遭遇的問題和困難。

還有,以前他是一個工作態度認真嚴肅的人(現在也是),看到團員休息、鬆懈,有時會像風紀股長一樣去糾正別人。現在的他則比較能體會休息的必要,也讓別人覺得他的脾氣變好了。

至於最初騎車的目的——減肥,到底成效如何?宋光清驕傲地說,不到一年,他就成功減去十四公斤,而且沒有復胖。

因為運動消耗大量熱量,所以騎完車,他還能像過去一樣保持著享受美食的嗜好,卻不再擔心體重會不斷飆升。真是一舉數得。

採訪的這天,春陽和暖,宋光清表示等會兒就要和「樂咖」的車友們去騎車。應我們的要求,他第一次背起了他的樂器——長號,騎上心愛的黑白雙色古董腳踏車,彷彿電影「練習曲」中的男主角,在中正紀念堂快樂地馳騁。

長號與單車,一個是職業,一個是業餘的嗜好,如今兩者都成了他生命中不可缺少的夥伴,為他交織出熱情澎湃、優美動人的協奏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