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放膽瘋世界的∞型女生

Janet用旅行Fun生活

「好奇心是我探索世界的動力,如果你懷著與布萊德彼特見面的心情,去拜訪鄉間的農民,說不定會發現比大明星更動人的故事!」——Janet

文=陳健瑜.攝影=黃念謹

T恤、熱褲、大背包,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主持人Janet以一貫輕便簡單的裝扮現身,拋給我們一個開朗自信的微笑。「哈囉!」前幾天才見她在電視上泛 舟、採野菜,欣羨那股徜徉山海間的活力奔放,這頭招呼一打,突然有種情境架接的感覺,彷彿窗外是片沙灘,只稍跨步便能衝踏浪花。

世界那麼廣,有趣的事情何其多,為什麼不放膽去試一下?

「旅行不只是工作或興趣,已經是我的生活。」外向活潑的Janet,總是走到哪玩到哪,很能隨遇而安,從十歲那年跟著學校樂團巡迴歐美演奏小提琴開始,就 染上旅遊的癮,墨西哥、埃及、印度、澳洲……,足跡遍布三十多個國家,世界就像一座無垠的學院,教室橫跨大陸與海洋,以國際航線鋪排滿堂的課程表,也讓她 的專長欄位洋洋灑灑,既是小提琴演奏家,又是跆拳道黑帶與急救醫療技術員;此外,還能教人跳薩爾薩舞呢。

趨勢專家常形容擁有雙專長的人為「π 型人」,但是π在Janet身上肯定不夠用,她的世界比較接近「∞型」,什麼都願意去試,人生到處是機會,有無限大的可能,可以因為愛吃壽司,在洛杉磯的 壽司店無酬實習三個月,體驗醋飯如何捏握出完美的弧度;也為了學法文,行囊一提就往巴黎走,一住就是半年,除了語言的收穫之外,還意外攢到一份褓姆工作。 「很幸運,雖然當時我法文不好,但那家人還是願意信任我,讓我照顧他們的孩子。」她認為「人」是旅行中最重要的一環,只靠導覽地圖或旅遊指南,無法瞭解一 地的文化,必須實實在在地與當地人相處;有了朋友,才能真正認識一個地方。

「其實我剛開始在法國找工作,也是碰了一鼻子灰,服務生、導遊,甚至模特兒的徵選都去試過,不是每次嘗試都會成功,失敗的可能更多,但是我的人生歷練也增 加了,什麼都看看,何妨?」頂著東方臉孔去應徵當導遊,被嫌法文不好,中文也不行;進入模特兒的面試會場,看到一個個完美比例的高●美女,當場自嘆弗如, 她笑著比畫:「妳知道的,那種打擊。」不過,她覺得自己的最大優勢就是不怕被拒絕;心放開了,就無懼,對她來說,「挑戰」沒什麼好怕的,就當成一種學習新 事物的機會,世界那麼廣,有趣的事情何其多,為什麼不放膽去試一下?

「如果不是現在的工作太有趣,有機會深入認識台灣各領域的人,我應該還在世界各地旅行的途中。」她自承是個無法忍受生活無聊的人,旺盛的好奇心驅使她總是 有用不完的行動計畫,像是前陣子一個長達五天的外景拍攝臨時取消,她隨即訂了飛往雪梨的機票,到澳洲去探訪姐姐。旅行不是工作之餘的犒賞,而是她的生活模 式,想到就走,沒太多猶疑與自我設限。

冒險不是對小孩說,要勇敢、要嘗試,他就敢去做,而是要當成很自然的事。

「姐姐比我更愛玩,她去過五十多個國家呢!」流浪的癮頭大概是家族「遺傳」,Janet的爸爸媽媽也愛四處趴趴走,當年兩人決定從台灣移居美國,就是一次 大冒險。而一手帶大她的阿嬤不遑多讓,四十歲時自己跑去非洲當義工,到了六十幾歲,為了照顧孫女,從高雄搬到德州,還去學開車、考駕照。「冒險不是大人成 天對小孩說,要勇敢、要嘗試,他就敢去做,而是要當成很自然的事。」也許就是放手讓孩子去闖的家庭氛圍使然,Janet印象中自己從沒怯場的經驗。

「緊張是會有,但會怕的事,倒不多。」十六歲那年,她就隻身前往厄瓜多擔任國際醫療志工,幫當地的貓狗施打狂犬疫苗。她寄宿在當地醫生的家裡,雖然吃住環 境已經比其他人好,但是對照美國的家,那裡顯然是另一個世界,她第一次體會貧窮與生存的掙扎。「小朋友起床後要先去摘芒果當早餐,再走上一段很遠的路到學 校上課。」以前認為理所當然的事,原來得之不易,她記得從厄瓜多返家的第一件事,就是衝到爸媽面前,緊緊抱住他們,嚷著:「我好幸福。」

「一個人遠行,家人不擔心嗎?」我問,Janet答得乾脆:「掛念,可是選擇放手。」到陌生的國度會害怕,是源於不瞭解,她倒寧願相信人性本善,只要態度 和善又面帶微笑,90%的人也會對你友善。她反問,如果美國的父母一聽見自己孩子要去台灣旅行,就緊張兮兮地忙說「危險」、「不能去」,那我們做何感想 呢?「勇敢嘗試,不是故意讓自己置身於危險中,就像有人打噴嚏,我們不會靠近去吸吧!」譬如新型流感一爆發,就要懂得做好個人衛生管理,勤洗手、加強清 潔,不要自己嚇自己。她進一步表示,全世界因為一般流感而死亡的人數,遠比新型流感還多,但是一般流感不會成為新聞焦點,大家不會恐慌,若是過分擔心新流 感,到哪都用口罩蒙住嘴鼻,又怎能呼吸到新鮮空氣呢?

談到危險,她想起到印度旅行的經驗,一個人闖進一處保守偏僻的村落,村裡的人紛紛投以異樣眼光。「那個地方,女人的地位就像是駱駝一樣,被當成貨品;一看 到外國女人,就以為妳是妓女,要不就是有錢的凱子,伺機行騙。」隨機應變絕對是專業背包客的保身之道,一察覺不對勁,如遇上舉止怪異的人前來搭訕,一定要 懂得拒絕。「嘿,一起走吧!」發現其他旅人的蹤跡,Janet趕緊邀約結伴。出外靠朋友,只要肯開口,一定找得到幫忙。

如果妳今天與布萊德彼特有約,會不會很興奮呢?

主持旅遊節目剛好給了Janet一個將工作和生活結合的機會,可以爬玉山、泡溫泉、玩衝浪,似乎每天都有新發現,而她的情緒也始終保持在很high的亢奮 狀態。「每天都很high,其實很累的。」她吐了一口氣,當天沒出外景,卻有五個通告要跑,不過她卻堅持表現出神采奕奕的一面,頑皮地說:「如果妳今天與 布萊德彼特有約,會不會很興奮呢?」原來每次上山下海去拜訪各地方人士,她都懷著與大明星相見的心情呀!「摘稻子的農夫也有故事,說不定還比大明星更精 彩,而且他為了接受採訪,可能準備了好一陣子、興奮了好幾天,我卻無精打采地出現,對他多不公平啊!」

不過,有時還是會遇到一些讓人驚嚇的事,像是眼睜睜地看著蜘蛛、蜈蚣被盛到餐盤,送到面前來,主人還親切地說:「這是大餐喔!」事後回想,Janet倒是 得意地表示:「很高興我吃過,嘿嘿,下次我就可以逼別人吃。」而在南投清境農場接受擺夷村落款待石頭餐,也令她印象深刻。「那是他們的習俗與文化,也是族 人治療病痛、補充礦物質的方式,我是真的很想吃吃看呢!」得以窺見多元而精彩的台灣樣貌,她直覺幸運。

有時會害怕突然空下來,不知今天要去哪的感覺。

生活當然不可能盡是炫麗,從天涯海角歸來,四周完全安靜,世界只剩自己時,孤單就湧上心頭。「儘管每天都能結識新朋友,到哪裡都不缺友誼,但是偶爾還是會 感到空虛,因為最親近的家人、從小到大知心的好友,都不在身邊。」Janet高齡八十八歲的阿嬤總是期盼團聚,這分思念很深,她有時會害怕突然空下來,不 知今天要去哪的感覺;因為這種時刻,特別想家。

「我現在會傾聽自己的聲音,靜一下,讓自己放空。」於是她練瑜珈、衝浪、寫部落格,或是看著電視發呆,讓自己沉澱,也補充再出發的力氣。

「闖蕩久了,現在愈來愈知道要珍惜身邊的一切,現在如果有好朋友要結婚,我一定排除萬難趕到,因為我們可能相隔五年才見一次面,不能缺席。」她的語調感性了起來,伴隨自信與勇氣的,還有一顆善感的心。

《Janet小檔案》
本名謝怡芬,出生於美國德州,2001年隻身回到父母的故鄉——台灣。
因緣際會下獲得了旅遊生活頻道「瘋台灣」的主持機會,從此玩遍台灣大小鄉鎮,節目中還扮演起帶領外國人認識台灣的導遊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