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的遙控器落在誰手裡?

文=呂松庭

久久換一臺電視機,會配個專屬遙控器,總要學一陣子什麼靜音、定格、雙語功能;電視訊號還有數位、類比電視的分別,等到學得差不多熟練後,搖控器總會在此時故障。

拿遙控器到這家電視廠牌經銷店,店員說,遙控器要配電視,沒有單獨賣的,那麼壞了就是壞了,怎麼辦?最後帶著一顆惶恐徬徨的心,到大賣場買萬能遙控器。

萬能遙控器就是,各種廠牌的電視、音響、冷氣都適用,但是,沒有原來過於複雜的功能。到頭來,精密科技電視機裡的精密功能,從來就派不上用場。我對一種號稱能邊看電視邊倒轉、放慢的功能感到好奇。不過,讓我覺得安慰的是,大部分人在家看電視,也從沒有用過那個功能。

萬能遙控器,其實,也不是那麼的萬能,這和某些瘦身產品的廣告意涵大同小異。依照使用說明書,不同廠牌各自有號碼,你得在紅燈閃爍後兩秒內鎖定。剛買萬能 遙控器,我就為不能及時反應搞得手忙腳亂。最近整理房間,從抽屜找出一堆萬能遙控器,但遙控器不能再啟動什麼後,幾乎也失去了存在的價值。每個人家裡的一 堆遙控器,其實更像是電器時代的紀念品。

電影「命運好好玩」(Click),把一具神奇的遙控器控制自己、他人的人生描寫得活靈活現,在男主角亞當山德勒眼裡,不快樂的事情可以快轉,快樂的片段 則可連結、跳躍,最後他才發現,自己錯過所有人生的事件,這就像吸迷幻藥,只會記得精神high時的迷魂快感,卻忘記當初吸藥的情境和理由。

我從不認為「命運好好玩」的劇情合乎邏輯,然而,對編劇所說,當亞當山德勒按快轉,別人眼裡,他是在場的,卻只是具沒有靈魂的軀殼,完完全全失去記憶和感 知功能,這種說法,於心有戚戚焉。我們常說,家裡誰握有遙控器誰就是老大,然而,那天我才對一個拿著遙控器,在六十秒內轉過六十個頻道的人提出質疑:「你 浪費了生命的六十秒,到底得到了什麼?」他說:「有,我知道家樂福在打折,印度有人生了四胞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