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萬具捕獸夾濫設 台灣黑熊變殘障熊
立委丁守中(中)等人上午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應嚴格管制捕獸夾,並帶來遭到截肢的狗參與記者會。
記者潘俊宏/攝影

國民黨立委丁守中、知名作家朱天心與保育團體等上午指出,法令已明文禁止捕獸夾,台灣還有超過300萬具捕獸夾隨處放置,為名副其實的台灣動物頭號殺手,保育類動物台灣黑熊近半因而成為「殘障熊」。農委會承諾,將加強取締捕獸夾濫設。

丁守中上午與關懷生命協會等團體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他指出,台灣捕獸夾超過300萬具,民眾在五金行低價就可輕易購得、設置;動物保育法相關法規明文禁止使用捕獸夾,因為政府取締執行不彰,無法有效查禁,捕獸夾濫用成為台灣動物的頭號殺手。

長期關心動物保育的作家朱天心說,如果捕獸夾夾到馬小九,大家會如何看待這個問題?相關單位應正視捕獸夾氾濫的問題,不要讓台灣將來變成盛產三腳貓、三腳狗的地方。她說,動物遭捕獸夾夾傷,痛苦難耐,救援不易,捕獸夾連小孩、大人都有可能誤踩、受傷。

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李桃生表示,林務局在民國96年取締捕獸夾180個、97年取締153個、今年4月取締46個,但即使如此,捕獸夾夾傷動物事件仍不時發生,林務局仍將加強巡視員及森林警察取締捕獸夾。

李桃生說,野生動物保育法規定,除了有危害農民作物的緊急情形,民眾不得以捕獸夾獵捕動物,獵捕一般動物將處罰緩,獵捕保育類動物將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徒刑,併科新台幣20萬元以上、100萬元以下罰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