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未來的工作人

台灣教育有「未來想像創作」嗎?吳教授搖著頭說,不僅缺這麼一塊,而且是很大一塊。這種前提下,台灣孩子的「未來想像創作」就必須靠家長、家庭成員和社區一起來努力。

文=呂政達

和研究創造力的吳靜吉教授,談起教育和創造力的關係。吳靜吉說,英國中小學教育會基於一個假設,假設現在的中、小學學生將來進入職場,有2/3的工作,是現在還沒有創造出來的。所以,英國教育非常重視給孩童培養對未來的想像能力。

想想也對,現在的爸媽自己當中小學生時,何時聽過遊戲設計或紅包創意設計,也可以成為一門行業。然而,學校教育的想像往往僅限於現在熱門當紅的是什麼工作,要學生拚命朝那些科系擠。五年、十年後學生真的走出校門,卻早不是那麼回事。

我問吳靜吉教授,台灣教育有「未來想像創作」嗎?吳教授搖著頭說,不僅缺這麼一塊,而且是很大一塊。這種前提下,台灣孩子的「未來想像創作」就必須靠家長、家庭成員和社區一起來努力。

或許,可以參考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寫作與人文研究」,要求孩子用論說文、小說、詩歌、數位溝通等種種方式,想像未來會是什麼樣的情景?麻省理工的學生會閱讀20世紀寫的未來小說或電影,瞭解未來可能會是什麼樣的世界?

英國的巴斯泉大學(Bath Spa University)教育學院、全球與未來教育中心、資格鑒定及課程管理局所實施的未來想像教育,則偏重引導學生運用創意思考未來情境,並與過去連結。 這種未來想像教育裡,學生逐漸建構對未來的基礎知識、態度和價值觀,判斷什麼是「可能的未來」(probable futures),什麼是「期待的未來」(preferable futures)。

如果覺得有點難,或者父母本身對未來也沒有什麼想像,何不就從自己住的地方開始。先蒐集這個地方的發展歷史,再和孩子一起進行想像作業,想像照這樣發展下去,五年、十年、二十年後,這個地方會變成什麼樣子?想像得愈具體愈好。

對工作的想像也是如此。爸媽常會用當前的工作世界來為孩子的學習和技能做訓練、準備,然而,孩子進入職場或許是五年、十年後的事,因此,我們應該是依據 五、十年後的工作市場來看待孩子的教養。雖然,我們實在不知道到時候會變成什麼樣子,但有些工作趨勢,從現在開始已展露端倪。

對五、六年級生爸媽來說,電腦和網路的普及運用,是他們自己生涯發展裡的一個重要變數。然而,即使現在的孩子從小就活在網路裡,他們的父母可能還是用「前電腦」的思維在看待工作。當然,可能也要歸因於五、六年級生這一代讀書時,沒有培養出對未來的想像力。

吳靜吉教授說,由於缺乏想像力訓練,現在的父母普遍都有此盲點。像他自己就不知道,十年後奈米科技會創造出什麼樣的工作,也不可能為現在的小孩、將來的工 作人,設想出具體且有先見之明的生涯藍圖。這句話,一語道中職涯輔導發展的困難處。現在的小孩其實早就活在一個生涯茫茫不確定的年代,父母能做的,而且也 應該做的是,盡量給孩子培養出對未來的想像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