藉色彩讓自我發光

專訪色彩藝術教育家林文昌

質樸讓我們感受到更多生命的美,而找到美的地方,不也就是尋獲快樂地方嗎?

文=楊雅亭.攝影=黃念謹

時間給寂靜吞沒了,我們看著林文昌的藍色作品「冬林」,彷彿掉入一個純然安靜的世界,白雪靜落枯樹林,湖水映照出清透的藍光……,時空在靜寂裡流轉。林文 昌告訴我們,創作時他必須極精密地掌握色調,讓藍表現出非常安靜的狀態。原來,安靜的藍,隱藏了創作者的理性思維,卻也不自覺地影響觀者心理。

十年前藝術教育家林文昌,由型態創作轉向色彩的表達性創作,並且在五年前接觸藝術療癒的概念。專長色彩心理學的他,主張用色彩調和行為與心理,而這樣活化色彩的觀點,或許能給予翻騰在失業大浪下的我們,帶來些許正向的力量。

色彩的賀爾蒙威力:黃胖綠瘦

「色彩會帶動不同的情緒感受。」林文昌興奮地與我們分享繪製「秋韻」的心情轉折,紅楓喚起他愉悅、興奮之情;澄、黃落葉帶來溫暖明亮之感;而枯葉般的泥土色,則是散發出秋末的沉穩力量。

他先從生理來解釋生活中的色彩效應,當色光傳送到視神經,刺激腦下腺分泌激素,人的身體開始有所反應,其中又以單色調的情緒張力最大。舉凡凝視黃色調的畫 作,覺得飢腸轆轆;置身綠色環境,食欲降低,都是色彩的生理效應,因為黃色容易刺激胃液分泌,綠色則產生抑制作用。無怪乎研究發現,住在黃色氛圍的人容易 發胖。還有教室的黑板、辦公室常見的綠色桌墊,除了是綠色能調養視覺、鬆弛情緒,也抑制胃液分泌,讓人得以在身心較平靜的狀態下沉穩工作。
那麼我們要如何運用色彩轉化心情呢?林文昌提醒,只要把握「協調」與「舒適」兩項簡單原則即可。

Tip1:改善居住環境

許多投資失利,或是面臨失業的家庭,居住空間通常跟著一團亂,林文昌建議,不妨先透過居家的打掃來定心。他以自己為例,前些日子因為忙著展覽,書房亂得不 得了,坐在書桌前就是不對勁,索性捲起衣袖大整頓;他發現,當環境秩序恢復了,思緒也隨著心的舒坦而清晰了。「環境散發無形的力量。」林文昌說,要恢復內 心的秩序感,不如先從能夠掌握的居家環境改變開始,比方說,藉由溫暖、明亮的色彩配置,灌注空間中的正向心理能量;種植小盆栽,感染花草的生命力;或者重 新擺設陳年的收藏,提醒自己隨時有新的開始……。環境的小改變,都可能讓人在空間中體驗到正向能量的流動。

Tip 2:讓穿著愉悅自己

有人習慣以明亮的色彩穿著來轉換沮喪心情;相對地,也有人會選擇更晦暗的色彩,讓自己低調地重整情緒。林文昌認同情緒影響穿著風格,沒有絕對的標準。然而 多數時候還是必須回歸基本的社會規範以及美學標準。林文昌問我們,如果有一天去上班,發現老闆穿著白長褲、紅襯衫,還打條黃領帶,覺得如何?我們直覺說, 就是好笑!他點頭說,沒錯!那是過於誇張的配色,而且不符合「老闆」的角色穿著,會讓「老闆」顯得太不沉穩,員工的工作心情也大受影響。但除了順應社會規 範之餘,更別忘了,穿著也是一種自我愉悅,試著選擇一兩天「便服日」,以輕鬆的方式打破職場的藩籬,也是很有意思的情緒調節。林文昌建議人們不妨利用這段 休耕期,找出滿足社會規範,又能凸顯自我特色的穿著品味,未來重回歸職場,必能加分。

Tip3:全面的色彩療癒

林文昌認為色彩療癒必須在生活中全面施行,而非簡化地說,什麼顏色治療什麼病。他以陪伴憂鬱症的友人為例,建議膚色白晰的朋友,換上開朗的粉紅色衣服,突 破以往衣櫃裡盡是晦暗的服裝;記得打開窗簾,讓陽光照耀居家空間,另外不妨放置幾朵燦爛的向日葵,豐富居家生氣;培養嗜好讓生活有重心,協助愛拼圖的朋友 將拼圖大作裱框起來,裝飾原本單調的牆面,提升其成就感。還有最重要的是多做運動,即便剛開始對方可能意興闌珊地只願在家睡覺、曬日光浴,但只要願意開始 改變就很好。「大自然是最美麗的配色,」林文昌說,天地間可以吸收各種色光,在海邊看海、溪間垂釣,以吸收藍綠色光;登山、做森林浴,吸收綠色光;看夕 陽、賞楓,則是吸收紅澄光的最好來源。

Tip4:運用色彩保健

認識色彩保健,首先先瞭解所處的環境色彩,以及自己對色彩的感受,再看看是否需要調整環境的色彩,除了普遍的生理結構等影響因素,血型、個人特質、性別、生活經驗等個人差異,都會影響色彩知覺。

簡述各種色彩對身心的影響:

【紅色與藍色】紅色產生興奮、歡喜的力量,但久看紅色會加速血液循環,使血壓升高、脈搏加快。淺粉紅色可緩和暴躁的脾氣,但使用過量,會導致性格軟弱。反之,理性的藍色,可穩定情緒、降低血壓。容易焦慮緊張的人,應少用紅色多用藍色。

【澄色與黃色】澄色可增加自信,病痛時,不宜使用太強的澄色,以免情緒不穩。所有色彩中最鮮明的黃色,讓人覺得心情開朗,適度運用黃色,可激發創造力,但使用過度容易浮躁不安。

【綠色】綠色能釋放緊張的情緒,使人身心平靜、調養視覺,並且達成瘦身美容的效果,但是久處綠色環境,也容易使人意志消沉。過於鮮亮的綠,讓人覺得不舒服。適度地運用柔和的綠色、黃綠、藍綠,方可真正有益身心。

【紫色】適度使用紫色,可減輕精神壓力,增強想像力與記憶力。

【黑、灰、白】無彩的黑灰白是不刺激的顏色,但是單獨使用過量,容易造成孤僻、壓抑、消極的心理,而常穿黑衣服容易加速皮膚的老化。白色可增強運動活力,帶有淺灰的顏色,看起來高雅且沉穩。

「物質是短暫的,精神是永恆。」不景氣的時代,正是價值重新釐清的時代,我們可以重新思考生活的本質,什麼最重要?需要像從前般拚命賺錢、消費,還是讓物質回到基本生活需求,追求精神的飽足?

林文昌表示在經濟大蕭條時期,如果能感受到另一個美好的世界,必定會尋獲到生命的意義。雖然有人質疑,飯都吃不飽了,如何感受美?但他相信,有韌性的台灣 人很有儲蓄的習慣,是可以克服難關的,短期內或許不至於匱乏。「這段時間如果能善用美感經驗,沉澱自我、儲存自我的能力,未來將能走到不同的境地。」最後 林文昌問到我們是否注意過高僧的穿著,在世俗裡打滾一輩子的僧侶,最後選擇剃度追尋性靈的飽滿,把自己還原成最質樸的黑灰白色澤,那樣低調內斂的穿著,象 徵著把自我還原到最純真的世界。

是的,把生命還原到最初的質樸與簡單,或許是失業大浪潮給我們最佳的煉心術,質樸讓我們感受到更多生命的美好,而找到美的地方,不也是尋獲快樂的地方嗎?

《林文昌小檔案》
美國密蘇里州Fontbonne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現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專任教授兼藝術學院院長。除了專業於色彩教育與創作之外,並致力於色彩生活美學研究。著有《生活色彩搭配》、《色彩生活美學》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