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現成的照片, 只好等有機會照Q版的上來介紹!!!

五府千歲

DSC00732.JPG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五府千歲,「千歲」即「王爺」之尊稱,五府千歲是台灣傳統信仰中,非常普遍的神祇,亦作「五王」。在台灣王爺信仰,主要分部於西台灣南台灣,愈往北則愈少,恐是與先民的遷徙有關。

目錄

[隱藏]

[編輯] 王爺由來與各地的王爺

王爺信仰來源,一般說法有幾種系統:瘟神系統、英靈系統、鄭成功祖孫系統等。

劉枝萬教授的研究,王爺信仰的由來,可追朔到唐朝或更早。最早的王爺,可達三百六十多位,大部分與瘟神有關,即:王爺乃管理、傳播瘟疫的神明。

瘟神系統:王爺既是上天所派(代天巡狩),管、傳瘟疫之神,故早期,民間不敢久留其於鄉里,常會以「王船」形式,把王爺送到外地,或者焚燒送其回天庭,後期,逐漸變成掃蕩瘟疫的大神,如:五年千歲

英靈系統:另外,王爺信仰也有其他的來源:如受人尊敬的英靈信仰:如有些廟宇供奉的三田都千歲唐朝儒家名將雷萬春)、謝府千歲東晉名臣謝安)、苻王爺前秦君主苻堅)。

鄭成功祖孫系統:指台灣清領時期之初,民間為避免被政府查緝的的鄭成功鄭經鄭克臧祖孫信仰:如有些廟宇供奉的「朱王爺」(鄭成功被明朝賜姓「朱」),「開山王」(「山」暗指台灣)。

[編輯] 王爺信仰簡述

1960年所作的調查分析,全臺宮廟所供奉之主神共有 二百四十七種之多,其中具有廿座以上的寺廟者有廿九種,超過一百座以上的有九種神明,最多的是王爺,共有七百一十七座,足見王爺信仰的普遍。

有許多的「王爺廟」,這些廟裏的王爺照例會冠上一個姓,稱為「某府王爺」或「某府千歲」,俗說共有三百六十王爺,共一百三十二姓。假使三個王爺或五個王爺合祀在一 起,則稱為「三府王爺」、「五府千歲」等。供奉王爺的廟亦稱「 代天府」,王爺出巡則稱為「代天巡狩」。

一般王爺的造型大都非常威嚴,但多是以明朝的裝束出現,有的錦袍玉帶,有的則是頂盔貫甲。臺南南鯤鯓的代天府即是具有歷史的王爺廟,內祀朱、吳、李、池、范等五府王爺和一位將軍。

舊時王爺的「三年一」祭祀是非常豐富隆重,有瘟疫時亦要請王爺來鎮壓。福建並有「王船」的習俗,將王爺神像連同祭物糧食載在一艘特製的船中,任其飄流,這種船上面旌旗招展,桅帆俱備,也很威武,假如某個村落有王船飄到,該村便要迎神奉祀一番,再將之放流。後人多有直接建廟,使其留下以保護民眾。據說南鯤鯓廟的王爺,便是這樣飄來的。

乩童降神,往往亦稱有某王爺附身,乩童所奉的神像又與廟裏的不同,祂只有一個小型的王爺頭像,下面連著一枚大鐵針,乩童作法時有時會把它從左頰穿到右頰,或是以釘槌猛擊背部。

基本上,這是一種來歷非常撲朔迷離而難以查考的神,據連雅堂在《臺灣通史·宗教志》裏的解釋,這是假託以奉祀鄭成功的, 所謂「時已歸清,語多避忌,故閃爍其辭,而以王爺稱。」所謂「雍乾之際,芟夷民志,大獄頻興,火烈水深,何敢稍存故國之念?」於是老百姓就聰明地採用了這 種方式追祀鄭成功。

查民間對這種王爺的傳說,果然是十分「閃爍」,如;

  • 說王爺為末時之三百六十名進士,因不願仕而自盡,玉帝特別敕封為,使之巡按天下,賞善罰惡。
  • 或說「王爺」為唐明皇時三百六十名進士,因明皇要試張天師法術而誤傷,故天子賜其封為王,遊歷天下,周享血食。
  • 或說王爺係古時之五名士人,途中見水井中有疫毒,自行投身井中,救人性命,因此大德,而昇天為神。[1]

[編輯] 五府千歲

五府千歲,為五位王爺的統稱。在台灣,有許多種王爺的組合,最普遍的說法是指「李、池、吳、朱、范(李大亮池夢彪吳孝寬朱叔裕范承業)」五位千歲,其中有名的廟宇為:台南縣北門鄉南鯤鯓代天府麻豆代天府高雄縣大寮鄉南雄代天府則是頗具規模的新興廟宇,規模不下於台南縣諸廟者。

其他,不是此五姓之王爺,如:台南西港慶安宮代天巡狩十二瘟王曾文溪流域重要的王爺信仰。而屏東東港東隆宮溫府千歲之信仰,可說是東港溪流域最盛大的王爺信仰,上述兩者的王船祭典皆號稱為台灣最盛大。

雲林縣褒忠鄉之「五年千歲」,則是依照年份輪值為主神的廟宇。

高雄市左營元帝廟朱府千歲,則是另一種信仰的形式。

 

[編輯] 參考文獻與註釋

  1. ^ [1]
  • 《台灣的王爺與媽祖》 蔡相煇
  • 《台灣民間信仰論文集》劉枝萬,聯經出版社,台北
  • 《東石港先天宮宮誌》黃秀峰,東石港先天宮管理委員會,嘉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