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安達魯西亞﹝四﹞卡地斯山脈下的奧維拉

海拔643公尺的奧維拉位於卡地斯山脈(The Sierra of Cadiz)西北方,這個美麗的山城過往並不平靜,尤其當基督教勢力從塞維亞南移,原由摩爾人領地的奧維拉就曾多次被基督教軍隊佔領,統治主權被多次易主 後,終在1327年,由當時阿默哈德時期(Almohad)的國王Alfonso六世奪回,但好景不常,之後又經歷不同的南方王國管轄,直到15世紀初, 被賣給歐蘇納公爵(Duke of Osuna),並一直管轄到19世紀。



進入奧維拉前,就可從公路上望見矗立山巔的防禦城堡,以及保留回教建築樣式的大教堂,白色房屋沿山坡而建,隨著山勢呈現清楚的梯狀排列,當陽光撒在這白色城鎮,像是打翻珍珠寶盒般閃閃發亮。也因著這樣的美景,1983年被西班牙政府定為歷史藝術的重要保護區。



位於鎮上最高處的城堡,是12世紀末當時的統治者Nasrid王國所建。與一般四方城堡不同,這座堅固的防禦城堡範圍呈現不規則的三角形,而由於依著山巔 岩石建造,從山下看去,像是直接以岩石雕刻在山頂的堡壘。過去從城堡開始圍繞著舊市鎮的城牆,現已不見蹤跡,但城堡的中央堡壘與瞭望塔仍被完整保留。城堡 現開放參觀,需向觀光局購買門票後,由服務人員開啟鐵門,才能入內參觀。



與城堡並肩雄踞山頂的大教堂原為清真寺,18世紀改建成新古典建築風格的教堂,是由當時領主歐蘇納公爵下令建造,教堂的天花板以義大利進口大理石為建材,內部樑柱沒有太多的雕刻裝飾,擺放四周的聖壇樣式簡單,沒有過多的宗教畫作及藝術品展示。



城堡博物館原為一座穀倉,為歐蘇納公爵家族所擁有,爾後其繼承者放棄所有權,由奧維拉市政廳改建為博物館,1999年開幕。館內陳列了奧維拉過往歷史,以 及舊街道照片,並展示安達魯西亞各山城的邊防城堡圖片,以實際的城牆模型和城堡構造拉線圖,簡單解釋當時城堡構造及其功能性;另一邊也以實物模型和幻燈圖 片來介紹過去人們在山城的日常生活。所有文字解說皆為西班牙文,無英文解說。

若將博物館舊照片展示區裡,1932年鎮上主要街道Calzada路的景致圖與現今的奧維拉對照,除了街上的異國遊客,白色屋宅、階梯巷弄依舊,彷彿世紀 如何劇烈變遷,小鎮風情也不曾走味。 此外,奧維拉是安達魯西亞優質橄欖油的產地之一,城堡後方往下望,就可見遍佈山坡的橄欖林。若想帶一瓶當地的純質橄欖油(aceite de oliva virgen),也可在旅遊諮詢中心購買。



奧維拉旅遊資訊

交通:前往奧維拉可從塞維亞(Sevilla)搭至馬拉迦(Malaga),再轉直達巴士Los amarillos S.L前往,從Malaga搭往Olvera。長途巴士站位在Estacion路與Bellavista路的交叉口,沿著Sepuveda路,經 Concordia廣場,沿著Calvario路往上坡走至觀光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