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景氣風暴的啟示:專訪許添盛醫師

去思考自己為何被裁?為什麼恐慌?到底要的是什麼?這些都遠比擔憂失業更值得重視。

文=高惠琳.攝影=黃念謹

ㄙ~ㄙ~,錄音機啞聲一圈圈地轉動著。半晌,躬著雙膝,靠坐在沙發上的許添盛開口:「我先講幾個故事好了。」

﹝第Ⅰ講﹞找出問題的關鍵所在

有一個年輕人,台大碩士畢業,兩年前到聯發科上班,去年12月被裁員了。剛開始他很忿怒,心想,為什麼是我 被裁;接著,變得很擔憂,原本以為進入這麼大的公司,可以擁有很穩定的工作,這回被裁,會不會以後就找不到工作?後來,他應徵上一家小公司,另外也有兩家 規模較大的公司通知他去面試。這時,他反倒猶豫起來:到底要不要去那家小公司上班?要不要去另外兩家公司面試看看?於是,他問我該怎麼做?

我回問他,為什麼是有了工作之後才來找我?他說,因為這時心比較定了,至少有一家小公司確定要他。所以,他想要好好想清楚。

另一個故事:有個職員在這波裁員潮中倖存,而且還被升官,當上課長,可是,他卻說寧可被裁,因為除了原本的工作量,現在還多出了課長的工作要做。

看著那一臉愁苦,我告訴他,其實問題的本身是他自己,因為他那四面討好的個性,努力讓上司高興、下屬開心,造成自己辛苦,也可能使得沒事做的快樂下屬成為下一波被裁的對象。


講著講著,「無可救藥的樂觀主義者」許添盛哈哈笑了起來……。

頓時,彷彿置身在上百名學員中聽許添盛演講,聽著他講述一則則生動感人或者幽默嘲諷的故事,諧而不謔,卻又一針見血、痛快淋漓,伴著他自己時起的笑聲,這種「許添盛」式的身心靈講座,令人絕倒。

他清清喉嚨,說:「聽懂我的意思嗎?」睨了一眼桌上的採訪題綱:「有人失業恐慌,有人有工作卻不開心;所以問題的所在,不是會不會失業?失業了該怎麼辦?」

人們往往在可能被裁員或工作未定的不確定感中,或是看到媒體報導(製造)的許多負面數字而擔憂、恐慌、情緒起伏,心中唯一的念頭就只有自己「會不會被 裁」、「能不能找到工作」,必須等到這些不確定的情緒穩定下來,才可能思考更深層的意涵,才有多餘的心眼好好去探究自己為何被裁?為什麼恐慌?到底要的是 什麼?「如果好好地思考賽斯思想所說的『You Create Your Own Reality.』(你創造你自己的生命實相),你就會瞭解,不管是失業問題、家庭問題,或者是健康問題,去探掘問題存在的本質,遠比擔憂問題的表相更值 得重視。」像把利刃,許添盛的話切開了許多人焦慮的盲點;原來,人們該做的,是回到問題的原點上,去瞭解所因所由,而不是一味擔憂著何去何從。

﹝第Ⅱ講﹞結果先確定,方法自然來,但要有耐心

我擔心一位在自X牌果醬公司工作了十九年的朋友,怕他工作的傳統產業,在這波金融風暴下也岌岌可危。沒想到 他卻很開心地跟我說,去年底的年終獎金,是他有始以來領最多的一次。因為在國內的果醬品牌中,他們最大的敵手是X寶牌,不過,因為價格懸殊,加上X寶牌主 打濃湯,所以,拜經濟不景氣之賜,公司銷售業績反而逆勢上漲。

前不久,有個朋友憂心地說,女兒在加拿大念書,一年要花掉一百二十萬台幣,現在他的收入銳減,不曉得孩子將來的學費怎麼辦?


「在這兩則故事裡,你看到什麼?」帶著慧黠卻有些詭譎的眼神,許添盛問著。「過去這一兩年,可以說是人類有史以來最有錢的時代,因為有錢,人們用物質成就 來象徵快樂;經濟的富裕,掩蓋了許多存在的問題,家庭的、婚姻的、親子的,全都在金錢遮掩下粉飾太平。這波不景氣,正好讓人的心靈重新做修正,看人如何從 少少物質中也能獲得快樂,看人能否回歸簡樸的生活方式。老實說,我覺得滿好的。」的確,一瓶果醬,富裕和不景氣,就會產生不同的選擇?有錢就得送孩子出國 念書?收入變少時,孩子就沒辦法讀書?想想,生活,有需要因為錢而起那麼大的差別嗎?

這些年,身心靈儼然成為一門顯學,極大比例的人或多或少參與或接觸過這方面的課程或書籍。但,為什麼想學?學什麼?「如果用極少的物質過簡樸的生活,卻可 以讓自己的心靈是豐富的,心境是平安、快樂的,這才是真正身心靈修行的開始。」許添盛強調著。他說,以往,大人擔心孩子愛上網、不讀書,現在卻是孩子必須 自己打工賺學費。「兩相對照,現在這樣不是比較好嗎?」除了呼應聖嚴法師生前常說的:「人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許添盛更想提醒人們,如果意識誕生於 物質、心為物役,人類是不會有未來的。

至於擔心找不到工作,許添盛笑著說:「總不能有事就要找人負責,要別人幫忙找工作,要政府一直發消費券?」他強調,力量在自己手上,只有願意真誠地面對自己,如實地為生命負責,「就會長出十八般武藝,沒有什麼是做不到、行不通的。」一切,端看個人的信念有多強。

﹝第Ⅲ講﹞腳踏實地的快樂原理

「我常常告訴大家,不要急著找工作,先問問自己,做什麼事會快樂。」談到這裡,愛說故事的許添盛忍不住又說起蜘蛛的故事。

蜘蛛天生喜歡織網,當牠快樂地織完網,在一旁悠哉地休息時,不巧有隻倒霉的蒼蠅飛進來,黏在蜘蛛絲上,這時蜘蛛才赫然明白,原來牠做的自己喜歡的事情,是可以帶給牠終生不愁吃的呀。

真是幸福的蜘蛛!可是,看看社會上大多數的人,有幾個是做著自己真心喜歡的事?大部分的人多是往待遇、職位去找,「好像是在出賣靈魂。」許添盛脫口而出, 「知道嗎?上天都會賦與每個人一個專長或天賦,但剛開始時並不是往工作去安排的,直到人們懂得將自己所長發揮在喜歡的事情上,才能夠創造出真正屬於自己的 志業。」而這也是人們真正應該走的路。

「要談如何找工作,我比較建議大家,去找出自己的快樂和天命;不然,就算快快找到一份工作,那也不過是另一個痛苦人生的開始。」許添盛聳聳肩,笑著說。

在一個個真人實事的闡析中,許添盛捧飲一杯接一杯的茶,末了,起身準備下一個門診。想想,他停下腳步,回頭丟下一句:「那,有時就學學《鹿鼎記》裡的韋小寶,樂天點、變通點,也是不錯的啦!」

《許添盛小檔案》
台北醫學院畢業,曾任台北市立仁愛醫院家庭醫學科專科醫師、台北市立療養院精神科專科醫師。
現為財團法人新時代賽斯教育基金會董事長、賽斯身心靈診所院長、賽斯文化事業發行人,致力推廣賽斯身心靈健康理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