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安達魯西亞﹝一﹞迷人白色山城

安達魯西亞孕育的不僅是農產,它也是數種西班牙文化的根源地。



位居西班牙南部的安達魯西亞,南濱地中海、西臨大西洋,南端則與北非摩洛哥對望。長久以來,溫煦的氣候與充足的陽光,為此片土地孕育了豐富的物產,廣闊平原與連綿丘陵間,分布著成片的橄欖、葡萄、柑橘等作物,也構成了迷人的鄉村風景。



鬥牛(Corrida)這項冒險的藝術,其發展就與安達魯西亞緊密相關。鬥牛在西班牙的歷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時代伊比利人首次抵達西班牙,但一直以來都僅止 於貴族間的比賽表演,然而18世紀時波旁家族反對鬥牛,使鬥牛從貴族轉變成平民的活動。到了18世紀後,隆達派與塞維亞派的鬥牛士相互較勁,也因此奠定西 班牙鬥牛的規則與服裝的規範,直到今日,塞維亞與隆達的鬥牛場,都是遊客必訪之地。



佛朗明哥源自吉普賽人於15世紀時定居在安達魯西亞後,一代流傳一代的傳統藝術。吉普賽人穿越印度、北非和歐洲一路流浪到西班牙,吉普賽人利用他們獨特的 嗓音,創造出一股帶有哀愁的民謠。19世紀初期,西班牙受到拿破崙戰爭的影響,費南度七世的專制主義和經濟問題促使住在郊區的窮民蜂擁到都市尋求發展,就 在此時,佛朗明哥開始在安達魯西亞城市的酒館(Tablaos)展露曙光,尤其是在塞維亞的吉普賽區。一直到19世紀末期,佛朗明哥的表演場所從酒吧轉移 到劇院,將憂鬱、熱情與悲情的新演出方式帶給劇院的觀眾,並且也慢慢的被觀眾所接受。



行經安達魯西亞,無論鄉間、海濱或山巔,村落城鎮裡的民舍房宅,一律是白色牆面土黃屋瓦,隨著所在位置的地形而建,每個小鎮有各自的美麗姿態,星羅棋布在 安達魯西亞,成為其獨特風情。白色小鎮之名,源自摩爾時期。摩爾人以灰泥塗抹房屋外牆,這樣的建築習慣沿襲至今,西文稱其為Pueblos Blancos,意指「白色小鎮」。位居斜坡、窄街、白牆,以及種滿鮮豔花卉的陽台,是白色小鎮的典型樣式,而異族文化的進出更替,不僅對民居建築及生活 習慣造成影響,所遺留下來的回教清真寺、羅馬城堡、教堂等建築,不僅是小鎮,更是安達魯西亞發展歷史的見證。



安達魯西亞的白色小鎮,無論是展露文藝復興建築風情的歐蘇納(Osuna)、保有各時期建築藝術的奧維拉(Olvera)、擁有橫斷崖壁城牆的隆達 (Ronda)、有驢子拉車的觀光勝地米哈斯(Mijas)、殘留巨石遺址的安特蓋拉(Antequera),或者是仍保留傳統穴居的瓜地斯 (Guadix),都有其獨特的城鎮魅力與特殊的地勢景觀,也是安達魯西亞相當值得探訪的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