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ttp://www.mdnkids.com/tiger/index1.asp

 


  台灣漢人虎爺信仰的源起,可從虎爺的來源開始探討;祂最早是先民來台墾荒時帶來的,歷經幾代變化,目前台灣漢人的虎爺信仰,已有部分並非源自中國大陸,台灣廟宇中的虎爺由來大約可分成下列幾種。

  █【隨先民渡海來台】

  
在 這類傳說中,虎爺原本是真正的老虎,因其殘暴凶猛、作惡害人,造成地方上的困擾及傷害,於是人們祈求土地公或城隍爺阻止其惡行。後來老虎被管轄地方的土地 公或城隍爺收伏了,不只不再傷人,更成為土地公或城隍爺的座騎,具有了神力,因此被人們尊稱為虎爺,嗣後又被先民從原鄉「請」到台灣來。

  █【分香自本地其他廟宇】

  
有些廟宇中的虎爺因為神威顯赫,靈感的事蹟流傳到其他地區,為其他地區的人們所仰慕,於是出現了分香的情況。以嘉義新港奉天宮的虎爺為例,因為傳說奉天宮的虎爺常顯靈保佑大眾,因此到嘉義新港奉天宮請求虎爺分香的情況相當普遍,台灣各地也幾乎都有新港虎爺分香的蹤影。

  █【隨土地公入祀】

  
有 些廟宇中的主神並非土地公,但因廟中配祀土地公之故,虎爺隨著土地公進入這些廟宇,在這種情況下,虎爺的位置是在土地公的而非主神的神位之下。以高雄左營 慈德宮為例,廟中的主神為媽祖和土地公;根據廟中沿革誌的說明,慈德宮最早僅為土地公祠,在清道光年間從元帝廟迎奉天上聖母後,才形成了媽祖和土地公共同 為主神的情形,廟名也改為「慈德宮」。而虎爺在慈德宮的前身——土地公祠的時候,就已經隨著土地公受人們供奉了,慈德宮建立之後,虎爺仍然隨著土地公,受 到人們的祭拜。

  █【與道教神明同受祭祀】

  
道教中的某些神明和老虎的關係很密切,例如:保生大帝收伏殘暴傷人的老虎,而老虎也成為保生大帝的腳力;老虎為張天師固守煉丹爐,同時也是張天師的座騎;武財神趙公明的座騎為黑虎將軍。跟隨著這些神明的老虎,在廟宇中隨著神明受到人們的祭祀,也被尊稱為虎爺。

本單元出自於遠足文化出版之【台灣的虎爺信仰】一書

虎爺

維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書

跳轉到: 導航, 搜尋

虎爺,是中國民間信仰的一種神祇,是虎神,最早是土地公城隍爺的座騎,後來演變成諸神的座騎,並有守護村莊、城市與廟境之功能。

目錄

[隱藏]

[編輯] 來源

俗話說:土地神轄山中虎。古人認為虎受土地之神所管,而被土地公或城隍爺收伏的老虎,具有神力,不但不會傷害人類、牲畜,且會保護人類,故人多尊稱其為虎爺,虔誠奉祀。

[編輯] 其他

許多神明的座騎亦是虎,但與此處的虎爺不同,時遭混淆。

[編輯] 祭祀方式

一般多將之供奉於神桌底下,以雞蛋及簡單的肉類加以奉祀。唯獨新港奉天宮將之奉於神桌之上。而新港奉天宮的虎爺相傳甚為靈驗,許多廟宇的虎爺皆是由新港分靈所得。

[編輯] 信仰功能

  • 土地神等諸神的座騎。
  • 廟會、慶典時的前導、開路之神。
  • 鎮守廟宇,驅逐邪魔精怪。
  • 保護兒童,許多地區會要求小孩以虎爺為義父
  • 能招錢財,俗言「虎爺咬錢來」,相信虎爺具有財神的能力。
  • 有醫療能力,能治療臉頰腫脹的腮腺炎。腮腺炎俗稱「豬頭皮」,人稱虎能食,故可治之。一般是以紙錢抹過虎爺塑像之口,再抹過患部。也有請乩童道士召請虎爺後,以硃砂筆在患部上書寫「虎」字等。

[編輯] 外部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