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重束縛,壓垮現代青少女

文=呂松庭

學校、社會和原本的生命周期帶給現代十歲到十八歲青少女的,往往讓她們進入擠壓特別嚴重的冰原期。這幾年裡,青少女自殺或自殘(包括自我割傷、燒傷)比率一直呈顯上升趨勢,發展心理學家和輔導界呼籲正視問題。

美國加州大學柏克萊校區的臨床心理學家史帝.新索(Steve Hinshaw)寫的《三重束縛:從現代的壓力裡拯救青少女》(The Triple Bind:Saving Our Teenage from Today’s Pressures)提出的三重壓力束縛壓力來自:1.她們仍以成為賢妻良母的方式被教養;2.要在功課學業和體能上求取傑出卓越,不再有性別的藉 口;3.媒體和社會繼續把她們當成「觀賞對象」,要性感、苗條和美麗集於一身。青少女們忙著課業、補習、學才藝,另方面又得在意自己的長相,也特別關心別 人對她的看法。

如果你不是青少女,無從體會那三層壓力。或許,哪一天翻開報紙,瞧見一個獲得傑出教學貢獻獎的女老師被報導時,標題上寫著「美女教師會讀書,平常關懷學生」,你就知道那壓力已大到怎樣也跑不開。

史帝.新索認為,過多的電子溝通工具,填滿了青少女的公、私情感生活領域,反而讓過去可沉澱情緒、培養挫折容忍度和解決問題能力的空間蕩然不存。行動電 話、簡訊、伊媚兒、社交網站把所有的情感和情緒都變成了「立即通」,反而讓青少女失去沉澱和過濾心情的能力。有名中學女生把學校裡的某件事傳簡訊出去,沒 多久,她生活圈內的每個人都知道這件事,就像把她的私生活赤裸裸地在他人電腦和電話裡流傳,讓她無法承受那種壓力。

想要幫忙青少女的父母們不妨想想:這個時期她們需要這麼多「電子聯繫工具」,有需要把課外的時間排得滿滿的嗎?新索建議,中學女生應該多關懷自身以外的其他議題,像是生態、政治、社區服務等等。「除了她們自己、朋友圈和長相外表外,她們需要與世界有更多更深的連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