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愛琴海的浪漫邂逅﹝一﹞希臘浪漫海島

不知從何時開始,希臘的海島就與「浪漫」劃上了等號,也是湛藍的海水、也許是純白 的房舍、也許是潔淨的沙灘、也許是熱情的人們,種種元素加起來,就起了「浪漫」的化學作用。每到夏季,就有世界各地來的旅人從雅典出發,搭上渡輪從一個島 嶼漂蕩到另一個島嶼,在這裡,可以完全拋開一個景點接一個景點參觀的公式,你可以跟蹤驢子或貓咪的足跡,自由亂逛,讓自己迷路……。



除了位於巴爾幹半島的本土之外,希臘共有3000座島嶼散布著,約略可區分為愛奧尼亞海上的愛奧尼亞群島(Ionian Islands),以及愛琴海上的薩羅尼克群島(Saronic Islands)、東北愛琴海群島(Northeast Aegean Islands)、史波拉德群島(Sporades)基克拉澤群島(Cyclades)、多德卡尼薩群島(Dodecanese)與克里特島 (Crete),其中又以基克拉澤群島名氣最響亮,克里特則是希臘的最大島,蘊涵多元豐富的面貌。



基克拉澤群島?你可能不熟悉這個名字,但是提到米克諾斯島Mykonos、聖托里尼島Santorini,腦子裡馬上就出現藍白相間的圓頂小教堂、懸崖峭 壁上的白色山城、像迷宮一樣彎彎曲曲穿梭在房子之間的石板小路。是的,這兩個希臘最有名的島嶼,就是屬於基克拉澤群島。位於愛琴海中央,像灑落在海面上明 珠一般耀眼的基克拉澤群島,一直是嚮往浪漫的人的最愛,每到夏季,就有世界各地來的旅人從雅典出發,搭上渡輪從一個島嶼漂蕩到另一個島嶼,彷彿走進一個湛 藍與純白的夢幻世界。



在愛琴海上的幾個島嶼住過一陣子之後,你會發現,每個島讓你流連忘返的理由都不同,有的是它的建築、有的是它的顏色、有的是它閒適的氣氛,而克里特島最讓 人迷戀的,則是克里特人鮮明的性格。如果你讀過卡贊札基斯的希臘左巴,一定對他跳舞的姿態非常嚮往。左巴是個不識字的大老粗,也不說人生的大道理,每當心 裡有滿腔的情緒,無論是悲哀還是狂喜,他就手足舞蹈把情感盡情抒發出來。當我們到了克里特島,才發現左巴簡直是克里特島人的寫照。



特別是在哈尼亞的一些餐廳,每逢晚餐時間,露天的院子裡一定少不了音樂與舞蹈,他們根本不是為了取悅客人表演,而是忘我地融進那些或悲或喜的歌謠,以及隨 著音樂節奏擺動、時而輕快時而狂放的舞步當中!幾杯克里特自家製的黑酒下肚,身旁和你搭肩齊舞的,竟然不是別人,而是從小說裡走出來的左巴!讓我們一起跳 舞吧!左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