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不景氣,心靈要爭氣

冷鋒終究會過去,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安度這段徬徨與恐慌,如何在黑暗的環境中於自己的心頭燃起一根蠟燭,提振自己,也煨暖家人。

文=編輯部.資料提供=「張老師」基金會.攝影=黃念謹

對地球人來說,2008年的冬季特別得冷。
9月,雷曼兄弟宣布破產、美國次級房貸與金融界連動債等風暴接連席捲……,數月間,仿如極地的冰風暴驟臨,一陣冷流掠過,迅即冰封全世界原本運轉著的產業熱爐;轉眼間,企業、工廠、行號,甚至小店家,在骨牌效應下,霹靂啪啦地一一倒地。

失了光的地球,頓時肅冷起來;而失業,成了四起的楚歌,聲聲喚唱著驚恐與倉惶。

當景氣失溫

景氣不好,直接影響到基本生活,也連帶衍生出許多不同層面的問題。長期從事助人工作的「張老師」基金會,新近統計分析了2008年的求助問題類型,在「求 職就業問題」項目裡,其中「失(待)業」問題,占了22.6%,相較於2007年的17.8%、2006年的8.4%,有逐年增高的趨勢;顯見因全球經濟 低迷所帶來的衝擊,亦可預期,此類問題的處理將愈顯迫切。

擔任「張老師」基金會董事長,也是財經企管學者的周逸衡博士沉重地表示,這波隸屬全球性的景氣寒流,勢必籠罩、滯留台灣一段時日,對於國內的出口產業(包括製造業、高科技產業)、金融商品、以企業市場為主的服務業,「會是一場難熬的苦仗。」

問題,不該一個人獨力承受

當產業低迷、經濟蕭條、失業率屢創新高,牽動的,不單是生活需求的窘困,心理諮商界同時更擔心著另一個隱憂:精神病患,甚且自殺人口的攀升。有位精神醫學 人士說過:「當你走在漫無盡頭的荊棘小徑,暮色黑壓壓地從四面八方包圍過來,伸手不見五指中走著走著,一顆心從希望、期待、懷疑、失望……,最後終將停下 腳步,頹喪地跌坐在地。」暮靄沉沉中,當一顆心陷落全然的絕望深淵裡,孤寂的生命,已不再是個選擇題,而可能成為一個無奈的定數。

「就坦誠自己的軟弱吧!」周逸衡博士建議著。勇敢跟家人、親人說出自己的現況與處境,讓他們從知情、理解、接受,到一起面對;當求救的吶喊一出口,不僅滿漲的情緒有了鬆口,周遭的人們也才能尋聲協助。

說、想、做,為自己開一扇希望之門

「冷鋒終究會過去,重要的是,自己如何安度這段徬徨與恐慌,如何在黑暗的環境中於自己的心頭燃起一根蠟燭,提振自己,也煨暖家人。」周逸衡博士提醒著,他 表示,「張老師」基金會提出了「說」「想」「做」三部曲、12法寶,旨在呼籲大家能夠一步步穿越困境,整頓後重新出發,再創生活與生命的契機。

*說(說出實情與壓力)
1.說出失業的實際情境:讓家人瞭解你的實際情形,一起面對失業的事實,而不再獨自承擔說不出口的壓力,或是假裝外出工作的痛苦。

2.說出經濟短收或完全沒有時的困境:讓家人瞭解現前的家計狀況、一起討論如何在待業中共體時難和因應策略。

3.說出沒有工作的失落與壓力:當自己沒有工作了,不再是家庭經濟的提供者時,內在的自我價值會頓時失落,多重的壓力一次湧上,絕對需要適時的紓解和安慰。

*想(用正向觀點轉化想法)
4.一時失業不代表失去全世界:頓時失業絕對會造成自己與家庭的衝擊,但危機就是轉機,不如將「失業」轉念成「待業」,告訴自己並非全然喪失工作的能力,而只是在轉換、等待下一份新工作。

5.用part-time工作取代full-time工作:金融海嘯的浪潮下,造成很多企業無法經營下去,裁員處處可見,因此自己被裁並非能力問題,倒可以接一些短期工作代替長期的固定工作,以應付生活上的基本開銷。

6.調整工作期待與薪水標準:在景氣尚未復甦的過度期,可暫時調整、降低對薪資、工作內容的期待和要求,先求生活溫飽再求心靈豐足。

7.以SOHO族取代傳統上班族的模式:當企業需才變少,自己或許無法繼續以往的上班族生活,倒可以試著用「其他方法」工作賺錢,例如網站買賣或做小攤販生意,以極低的成本或勞力,從事可能的賺錢行業。

*做(再試試,用具體行動,帶動希望、帶動契機)
8.到各縣市就業服務站探詢資源:政府針對求職民眾的服務內容,包括了失業給付、職訓生活津貼、多元就業開發方案、就業促進津貼、職場學習及短期就業措施等。不必想太多,不要擔心丟不丟臉,踏出門,去就業服務站尋求支援。

9.再去面試,不怕挫折:只要有新的工作機會,或許有些條件不盡符合自己的標準,但也要努力嘗試、好好掌握;記住,機會是用行動力創造出來的。

10.尋找讓心情紓解的資源:失業必然造成現實壓力,也會引發心理上的沉重負擔;如果不適時、適當紓解心中塊壘,有可能因而產生暴力或自殘行為。因此,要 大方地尋求家人、親友或專業諮商人士的協助,從談話中得到支持與紓解,並在與他們的討論、分析中,積極檢視自己的優勢,以期早日脫離失業的困境。

11.角色轉換,用心貼近家人:或許因為失業而不再是家庭重要經濟提供者的角色,但卻可以將自己變成家庭關心提供者或歡樂創造者的角色,利用這段空閒,多關懷家人的各方需求、多主動設計或動手製造家中的一些物品。用心去做,有時帶來的附加價值遠比金錢買的還強大。

12.凡事都去試試看,從做中找機會:主動寄履歷表、主動尋找求職資源、主動找尋專業人員紓解壓力,或尋求生涯諮商人員協談規畫未來。用「做」去討論、檢討與整理,再轉化成正向積極的想法和作為。

只要願意去說、去想、去做,即使是鍋裡的青蛙,也能跳脫滾燙的熱水,朝一彎清淺處縱身躍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