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學習,時間適當最好

文=呂松庭

父母常煩惱孩子整天泡在網路上,功課會退步。然而,也有一派教育學者振振有詞,上網的孩子學得更快,學習效果更佳。

這類爭議,隨著電腦的普及率,愈來愈常見,即使怪罪電腦妨礙學習的父母,也只能取他們小時沒有電腦的成長環境當參考座標,無法再舉出一個和孩子同齡的學童沒有電腦的例證;其實,問題就要這樣比較,才看得出效果。

從小沒有摸過電腦的童年,當然還是存在的。世界龍頭的美國也有,密西根州立大學的心理系教授琳達.傑克森(Linda Jackson)就進行過一項「家也是網路計畫」(HomeNet Too project),她們送給沒有電腦的低收入家庭裡,年約十歲到十六歲的小孩可上網的電腦,接下來十六個月內,研究者控制孩子上網的時間,也評估他們的學 業表現。結果,男女生都相同,花在網路上較多時間的,功課成績也較好。

對擁護電腦增進學習論的人,當然稱得上是好消息。但是,琳達傑克森也承認,所以會如此,「因為網路內容是以閱讀取向的,藉由網路,孩子們讀進比較多東西。」對數學成績來說,就沒有那麼顯著的效果。

傑克森不推薦網路之於學習愈多會愈好,研究中的孩子,每天平均只花三十分鐘上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arlie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